旗下微信矩阵:

乐居四个身份之间的商业逻辑

一月之前,在乐居宣布与微信达成战略合作后,易居董事局主席周忻曾内部发出一封员工信,信中赋予未来的乐居四个身份:创新者,整合者,转换者与超越者。
2014-04-19 14:54 · 创业邦  七哥   
   

  一月之前,在乐居宣布与微信达成战略合作后,易居董事局主席周忻曾内部发出一封员工信,信中赋予未来的乐居四个身份:创新者,整合者,转换者与超越者。在这四个身份中,我认为,创新者、整合者与超越者的身份功能是基础性的,但最有含金量的是身份是转换者。也只有这个身份标签,才构成了乐居作为一个互联网地产服务平台的商业价值:将各种途径到达的浏览量、来访量,通过各种手段,整理归类,最终向开发商输出一个个精准客群,为最后的成交,提供了不可或缺的、高性价比的支持。

  投行喜欢可以在六秒钟内一句话讲清楚商业模式的公司,在我看来,乐居的转换者身份逻辑可以如此讲:通过制造对购房者的黏性,从而制造出自身对地产商的黏性。

  乐居能够制造自身对购房者的黏性,得益于其他三个身份标签。首先,在进入互联网的各个路口,乐居均有布局。在PC互联网时代,乐居一出生,身上就有门户网站新浪网的基因,但是,*的流量入口是百度,于是就有了百度乐居的诞生。乐居从一开始就有一个非常开放的互联网合作精神,为了让自己变得更为强大,就重金投入与*的战略资源伙伴合作。

  而在互联网迅速快跑至移动时代后,微博与微信成为两大杀手级的平台入口,代表着现在与未来。此时,乐居表现出极其强烈的商业嗅觉与趋势直觉,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推出了与微博合作的移动电商1.0产品,与微信合作的产品还在积极研发之中。通过在这两大平台开设一个个一站式的网上豪华售楼处,乐居将*程度地吸纳客群注意力,成为每一个客户进入置业环节后的*个驿站。通过这样的资源整合,乐居成就了自己的“整合者”身份,也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拥有数千万客户数据库的大平台公司,其对地产商拥有致命的黏性,自然是应有之义。

  在整合者聚拢客户大数据的角色之外,创新者标签是另一个增加客户黏性的功能身份。在过去数年,如果说乐居引领并升级了中国的房地产互联网服务,相信,没有太多的人反对。乐居先后推出了电商1.0,电商2.0超级E金券,电商3.0E信通平台,电商4.0乐居贷,以及如今的移动电商1.0与针对独立经纪人的颠覆性APP产品房牛加。

  在乐居做到之前,这些充满用户思维的电商产品应用并未能给中国蓬勃前行的房地产业服务,没有人会相信,像房地产这样的大宗商品交易居然也会有互联网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这些产品,乐居成功创造了一个房产电商时代,过去数年,在数百亿元的房产电商交易额背后,是一个一个鲜活、对价格与体验非常敏感的购房者,他们是最有发言权的见证者。

  如果说,整合者标签将用户迎接到一个VIP贵宾室的话,那么,创新者标签则是贵宾室里的精致点心、自动按摩仪与温馨的值机服务。我的理解是,超越者标签是一种产品愿景与用户愿景,与创新者标签一样,乐居只有通过产品的继续升级与自我革命,打造一个利益与体验均得的用户使用环境,才能牢牢抓住进入贵宾室的客户,让他们心甘情愿地等候在沙发上,等候着摇号,等候着进入下一个用户环境。

  这样的场景,构成了周忻乐居生意帝国的法理基础。写这篇文章之时,乐居已经二度登陆纽约交易所,很多朋友会关心,内地房地产市场突如其来的降温会否对乐居的未来构成大利空。其实,如果按照上面四个身份标签各自对应的互联网思维的话,乐居可以做到去房地产行业的周期性,因为一句话,用户不会消失,他们只是躲了起来,而乐居可以找到他们,然后激发出化学反应。

  这是一个“得转换,赢天下”的大好时代。周忻曾经说,中国国内有能力做大数据生意的,除了阿里、百度与腾讯,易居与乐居一定是房产垂直领域的一家。他的底气在于,易居与乐居数年经营,积累的一个高达8000万条的信息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是有真正购买力与购买意愿的大数据,可以与房产对接,但是也可以与其他大宗商品对接。未来,如果周忻的生意帝国中开辟了一个汽车板块,或者,一个金融产品板块,哈哈,那我也不会觉得十分奇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