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端争夺战升级 苹果谷歌让游戏商站队

数年来,苹果一直是游戏开发商钟爱的发布平台。相比之下,谷歌的Android由于碎片化问题,令很多游戏开发商止步。
2014-04-21 13:10 · 腾讯科技  李路   
   

移动端争夺战升级 苹果谷歌让游戏商站队 

4月21日消息,苹果和谷歌两大硅谷巨头在移动端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其争夺的领域也从操作系统外溢至最有利可图的游戏应用。

为了争抢*游戏产品率先登陆其应用商店,这两家公司也是不惜气力与游戏开发商谈合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据消息人士称,作为回报,它们往往会在其应用商店的显著位置对开发商的游戏进行推广。

去年8月份,美国电子游戏产业巨头艺电(EA)旗下的《植物大战僵尸2》上线。为此,苹果和EA达成协议。一方面,苹果要在应用商店大力推广该游戏;另一方面,EA承诺给予苹果平台两个月的产品独享权。同年10月,《植物大战僵尸2》才在谷歌的Android平台上出现。

另一家游戏开发商Zeptolab推出的《割绳子》续集在发布时也采用了同样的策略。该产品去年12月在苹果应用商店推出,次年3月底才推出Android版本。

产品独享权这种方式对于游戏主机而言是一种常见的推广方式,但在移动应用方面却是新鲜事物。

这一新事物的出现也标志着苹果和谷歌在争夺移动市场上的力度升级。苹果这是下定决心要遏制谷歌免费Android软件的进一步做大。

休闲游戏网站Kongregate联合创始人兼CEO艾米丽•葛瑞儿(Emily Greer)将苹果和谷歌的竞争联想为争夺*内容产品的“军备竞赛”。

数年来,苹果一直是游戏开发商钟爱的发布平台。相比之下,谷歌的Android由于碎片化问题,令很多游戏开发商止步。

不过,Android近年来稳扎稳打,已经取得了与苹果势均力敌的局面。除了Android拥有巨大的市场份额外,其针对编程的工具也较之前更容易使用。

据IHS和App Annie两大机构联合发布的数据,去年消费者在移动应用上的支出为160亿美元,其中游戏占到这一金额的七成以上。

Google Play前营销主管帕特里克·莫克(Patrick Mork)指出,游戏是重要的应用。莫克说:“这类应用不仅占据了用户的时间和金钱,还可以反映出设备的计算能力。”

然而对于苹果而言,为获得游戏独享权而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有悖于其长期坚持的运作模式。苹果一般将其应用商店的应用推广权交给“编辑组”打理。该团队负责软件的测试,他们会针对软件的性能进行推广,而不会考虑到商业因素。

在Android势力日渐强大后,“编辑组”将推广权力更大地让渡给一定能火的一些应用,以争取获得这些游戏开发商的产品独享权。此外,“编辑组”也会更多考虑与开发商有接触的员工所进行的推荐。

不过,在获得产品独享权方面,苹果从来不会支付金钱。

法国游戏开发商Gameloft发行高级副总裁冈萨戈·德瓦罗伊斯(Gonzague De Vallois)表示,他曾经与苹果就产品独享权问题进行过讨论,但是该公司最后还是决定同时在iOS和Android上发布新游戏,因为他觉得这样做更有利于产品的推广。

谷歌也没有闲下来,它在3月份时与俄罗斯应用开发商Game Insight达成协议。Game Insight承诺在其一款游戏中推出Android机器人形状的道具,但进行打折促销。作为回报,谷歌则在应用商店为该公司应用进行推荐。

此外,亚马逊方面也在积极行动,该公司已经与一些游戏开发商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其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的Kindle系列产品中推出*游戏,以促进这类产品的销量。

不过,对于这一做法,市场研究机构IDC分析师刘易斯·沃德(Lewis Ward)并不看好。沃德表示,推出*游戏难以左右消费者对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的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