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余额宝转出延迟背后,真相是什么?

4月24日,余额宝发布到账时间调整公告,从当日起,余额宝用户转出资金每天累计超过5万元的,默认为“普通转出”。如果用户在工作日当日15点前申请转出,则在下个工作日24点前到账,也就是T+1;而当日15点后转出的,则必须在下两个工作日24点前方能到账,也就是T+2。
2014-04-28 09:32 · 网易科技     
   

  4月24日,余额宝发布到账时间调整公告,从当日起,余额宝用户转出资金每天累计超过5万元的,默认为“普通转出”。如果用户在工作日当日15点前申请转出,则在下个工作日24点前到账,也就是T+1;而当日15点后转出的,则必须在下两个工作日24点前方能到账,也就是T+2。

  1.转出到账多一天,多收三五元?

  先普及一下,这里的T是交易日,也就说,如果你在交易日周一的15点以前转出金额超过5万,你的钱将在周二的24点钱到账。

  如果你是在周一的15点以后申请转出,因为15点以后基金不再交易,所以你的转出申请相当于是周二提出的,你的钱将在周三24点钱到账。

  之前,对于5万以上的大额转出,余额宝的创新是,周一15点前申请转出,那么当天就能到账,如果是15点之后,则是周二到账。

  如此算来,也就是转出到账时间多了1天,从咱用户的角度来说,坏处了多了1天的资金被占用期,好处是将多拿1天的收益。如果按余额宝7日年化4-5%左右的收益率算,5万元,也就是多收了3-5元左右。

  2.银行为什么没有调整实时赎回规则

  事实上,不仅仅是余额宝,3月28日,微信的华夏理财通率先宣布了暂停T+0赎回服务。之后,汇添富现金宝曾出现暂停实时赎回情况。

  不过,与此同时,银行的各种宝确显得稳坐泰山,就在互联网巨头们的宝宝产品都开始不让大家那么快赎回时,中信银行准备推出“薪金宝”,在大家不需要资金时,可以在设定的*金额外,超出部分自动转为货币基金,在需要资金时,甚至不需要赎回指令,可以通过ATM机直接取款或直接刷卡消费。

  看看中信的这个做法,因为是中信银行和信诚基金合作,所以,关于垫资是中信银行通过授信方式借给信诚基金,信诚基金支付一定的利息。

  3.如果从纯做生意的角度看,多留一天,支付宝能做什么?

  支付宝方面人士称,对于大额转出到账增加一天,是为了让这些大额的购买余额宝的投资人的交易方式能够跟日常的基金投资交易方式同步。

  而如果从纯商业角度来讲,大额的资金在支付宝的体系内多留存一天,那么,支付宝能拿这笔资金做的生意就多一笔,所谓的钱的生意,本质而言就是期限错配。

  比如,这钱留一天,大额的资金又可以做个隔夜拆借等等,如果从生意的角度将,这个收益必然会比多留一天给你的利息高。当然,这就需要余额宝更好的风险控制和流动性把握能力了。

  4.有人认为转出时间多了一天,是因为余额宝遇到垫资的压力了

  这个流动性的把控能力考验之一则是有没有垫资。

  余额宝到底有没有垫资,这个问题从一开始就一直有争论,特意查了下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的几次采访,在财新的采访中,王登峰只是称,每天都存在资产配置的压力。

  在后来,中国广播电台的采访中,王登峰的回答是,垫资的压力,如果说是当时开始发展的时候相对比较小,然后随着余额宝越来越大,无论对天弘还是阿里,这个压力确实出现了。

  当时,王登峰的原话是,为了应对垫资的压力,一方面限制申购,其次,限制赎回,包括量上限制到5万。

  当然,在整个采访中,王登峰也说,在目前的状况来看的话,垫资还不存在太大的压力,而且在我们也做过压力测试,在往上面发展我们还是可以承受的。

  不过,在最近的采访中,包括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官方的回应是,因为余额宝实现T+0的方式与传统货币基金的T+0方式不同,类似于场内货币基金实现T+0的方式,是天弘基金通过和支付宝之间的资金结算流程优化来实现T+0,并不需要垫资。

  5.假如余额宝玩的是类似场内货币基金T+0

  同时买过股票和基金的同学应该知道,这个所谓的场内货币基金T+0只是针对证券账户的,就是如果你申购了基金,但你想赎回买股票,那么,当天赎回,当天就能买股票。

  这个基金是基金行业一个创新,不过,这个T+0也只是说赎回的这笔钱能够拿来买股票,如果你想转出到账,那还是需要T+1的。

  那么,余额宝的这种方式和场内货币基金有什么类似呢?如果可以类比的话,应该是就支付宝账户体系发生的资金流转。

  也就说,从支付宝账户层面来说,如果你买了余额宝,在你赎回的当天,这部分钱相当于到了支付宝账户上,你可以通过支付宝账户在淘宝、天猫上消费。这个交易是所谓的T+0.

  如果就从这个账户之间的流转来说,支付宝方面确实是不需要垫资的,因为钱最终还在支付宝的账户体系里,只是要么买余额宝,要么买商品。

  6.假如余额宝有垫付

  在余额宝到支付宝到购物,这个环节因为都是支付宝账户体系内资金的流动,所以不需要发生额外垫付。

  可能发生的垫付如果出现应该是在申购和赎回的环节,因为这其中存在期限错配,资金数量的错配,所以,在一定的情形下,就需要垫付一部分资金去完成期限与资金数量的匹配。

  当然,这一定的情形就是比如某天的净申购和净赎回出现不匹配,而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一定资金量保证流动性。

  当然,支付宝和天弘基金方面一直说,从来没有垫付过资金,这和从来没有垫付资金的压力,这可是两回事哦。

  7.来看看天弘基金最近做了什么,或许又是一个理解角度。

  之所以说这个,是因为最近观察到天弘基金的几笔资金动向比较有趣。

  自天弘基金与阿里联手之后,今年2月25日,天弘基金首先参与认购了物产中拓的非公开增发,认购额达到5194.45万股,远远超过了大股东物产集团认购的2721.09万股。算下来天弘基金是要拿出3.82亿元参与认购。

  4月2日,天弘基金豪掷4.4亿认购东阳光铝增发,参与认购5372万股,约占此次定增总股份的44%。

  再到最近,4月23日左右,天弘基金再掷3.54亿元认购太平洋证券的非公开增发,认购6600万股,占总股本的2.8%

  不到半年,天弘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金额已经超过10亿,去年上半年,天弘基金的净利润是852.52万元,如果大规模参与增发,要么是背后阿里出手,要么,则是天弘基金通过新发不同余额宝的产品募集资金参与上市公司的增发。

  但不论如何,对天弘基金在资金上,都是一笔考验。

  8.转出时间增加,或是监管有动作?

  再从监管政策角度看看这事。

  事实上,早之前,证监会就已经与基金公司吹过风,对基金公司就所投资的银行协议存款做出风险管理,用风险准备金做出保障。

  证监会将要求基金公司将风险准备金与所投资协议存款的未支付利息挂钩,前者必须对后者全额两倍覆盖;一旦出现银行未能到期支付利息的情况,基金公司应大比例计提风险准备金。

  以天弘基金4000亿的管理规模粗略计算,其管理费率为0.3%,管理费收入一年约12亿元。若余额宝4000亿货币基金90%投资于协议存款,按照6%的协议存款利息计算,其协议存款一年利息为216亿元。

  即使按照现在部分基金公司和银行约定的每7天付息算,余额宝的未兑现收益也有4.2亿元,双倍覆盖意味着风险准备金应超过8亿元,这将占用大部分基金管理费收入。

  所以,为了规避已经有了的,或者即将有的风险,或许,提前做出大额赎回三天到账,也算未雨绸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