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去哪儿500元买好评:何处安放我们的信任?

蚂蜂窝CEO陈罡在微博公开发难,发表了一篇《我也谈谈酒店“正面评价”》的文章,炮轰去哪儿刷评论。文中爆料,去哪儿花钱雇人为酒店写“正面评价”,一条500元。
2014-04-30 09:29 · Donews  王冠雄   
   

  中国互联网的地下暗流再一次让人震惊。

  随着蚂蜂窝公开怒揭去哪儿试图花钱买“用户好评”,在线旅行行业“刷酒店评价”的潜规则再次暴露在阳光下。当一个行业领头羊都在砸钱刷好评时,还有哪些评价是真的?

  何处安放我们的信任?何时重建公信力?

  【蚂蜂窝炮轰去哪儿

  蚂蜂窝CEO陈罡在微博公开发难,发表了一篇《我也谈谈酒店“正面评价”》的文章,炮轰去哪儿刷评论。文中爆料,去哪儿花钱雇人为酒店写“正面评价”,一条500元。

  陈罡表示,自己和蚂蜂窝一些资深用户都收到了去哪儿的此类要求,称这种做法是旅游网站原生模式的差异,以及价值观的严重异化。

  文中称,“以酒店产品为例,诸多旅行代理网站的生存模式,是把手里的酒店按利润*化售卖出去,他们对酒店负责,所以才会有花钱雇人写‘正面评价’的低劣行为。”

  随后陈罡又通过微博向去哪儿CEO庄辰超发问:“撺掇别人写‘正面评价’,这种误导用户的做法并不明智。我认为只有真实评价才能帮到用户,这也是你我事业的根基。不知你是否认同?”

  面对指责,庄辰超未作回应。庄辰超的微博ID就自称潜水员,很少公开发言。但是,网民却一片哗然。

  因为所有的旅行者都知道,旅行信息非常不对称,来自其他用户的点评至关重要——Ta们通过分享真实的体验和评价,帮助更多旅行者选择合适的方式。

  追求“用户评价”驱动,正是蚂蜂窝的DNA,也是他们一直以来努力追求的*模式。不想,被刚刚上市的去哪儿直接釜底抽薪,不炮轰才怪!

  【那些兜售的“评价”】

  实际上,“花钱买好评”在中国互联网已经不稀奇了,而平台方都对此持高压打击态势。

  在众多评价中,以淘宝差评最有威慑力,由此甚至诞生了一个产业。据报道,有些“差评修改师”,卖家只需提供买家旺旺和资料,支付250元就可以在一个礼拜内让买家删除中、差评。

  而根据淘宝网规则,卖家恶意骚扰属一般违规行为,如果这种恶意骚扰行为一旦得到证实,淘宝网将对卖家扣12分;情节严重的,每次扣48分,最高处罚是直接关店。

  在以餐饮为主的大众点评中,也曾被爆出部分商户花钱“刷评价”。早在2010年8月,大众点评网启动了新版“点评诚信系统”,对炒作点评的商户实施“零容忍”。实时监控异动的点评信息,同时接受会员的举报。对被举报的商户,大众点评网将进行查证,一旦掌握确凿证据,将采取相关处理措施。

  后来,大众点评网继续实施了第二期“零容忍”计划。已被监控到炒作点评的商户,网站首先会向违规商户发出通告,要求限期整改,没有在规定期限内自我整改的商户最后被正式实施措施。

  以上种种,都是互联网平台方为了维护用户评价信息的客观和独立,为消费者提供有参考价值的真实消费评价。现在可好,居然是去哪儿官方自己花钱购买好评。

  去年11月,去哪儿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开盘价就比发行价直接跳涨89%,按开盘价计算市值达31.9亿美元。谁知此后股价不断下跌,不少投资者深度套牢。最近更是传出了将被携程网收购的传闻。

  抛开资本市场上的波动不说,作为上市公司,应该保证经营的诚信合法。

  【珍惜“个人赋权”的互联网时代】

  为什么要呼吁蚂蜂窝、去哪儿、大众点评、淘宝上的用户评价保障真实性,因为这是保证用户的“个人赋权”,珍惜互联网时代的机遇。

  陈罡认为,其他在线旅游网站也已经看到旅行者点评的重要,但目标不应该只是追求“正面评价”这个结果,而应该尽力了解用户的需求。如今的旅行者,越来越懂得享受旅行,不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观光路线。这也正催促从业者不再只满足于提供标准化产品,不再只满足于关注价格对比。

  用户通过旅行社区互动,可以实现更多的个性化需求,甚至反向促进供应商定制产品。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正面评价”,只有“真实评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