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十年耕耘一朝消亡:饭统网是这样衰落的

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饭统网的风光也没有持续很久。2010年,团购模式兴起,一时间各种团购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喷涌而出。从“团购”走向“团斗”.
2014-05-04 08:51 · 钛媒体  董毅智律师   
   

  

十年耕耘一朝消亡:饭统网是这样衰落的

  在像和笔者一样的吃货朋友的字典里,饭统网*是个不能没有的词汇。它曾是*家餐饮预订服务企业,也曾是中国*一家可提供中英文双语餐饮预订服务的网站。然而这家曾盛名享誉的国内首家在线订餐网站,在当下餐饮服务网站O2O模式风头正劲,蓬勃生长之际,却突然渐行渐远,以致最终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十年耕耘,一朝消亡。曾经辉煌一时的饭统网为何就昙花一现,突然倒闭了呢?看看个中缘由,大家也对这样的结局不会感到太惊讶。

  看,餐饮新星败落的伏笔

  饭统网成立于2003年,成名于2008年。2008年6月,饭统网全资收购了广州“天下饭庄”网站,同时在天津等大城市进行市场扩张,并计划大举进军上海市场。同年7月,饭统网获得400万美元海外风险投资,其中的投资企业以日本亚洲投资为代表。

  这一年,饭统网达到鼎盛时期,成为国内率先涉足餐饮预订服务行业的网站。饭统网将目光锁定在团体用餐消费上,专门如年会、婚宴、家宴、商务宴、生日聚会、会议培训、团体用餐等各种大型、专业的特色餐饮服务。业务开展初期,就获得大量企业的青睐,其中包括IBM、GE、UT斯康达、INTEL等知名大企业。截止到2009年年底,饭统网已经覆盖中国80个主流城市、50万家餐厅,累计为1600多万消费者提供了餐饮预订服务,贡献消费额15亿元以上。

  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饭统网的风光也没有持续很久。2010年,团购模式兴起,一时间各种团购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喷涌而出。从“团购”走向“团斗”,各大网站为吸引消费者一方面增加更多可选择的对象,一方面提供更优惠的打折力度,在惨烈的千团大战中,饭统网订餐打折的单一模式毫无竞争力。

  借助电话订餐在10年前也许是可以的,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电话订餐业务已经非常落后。这种商业模式本来是很多团购网站都在用的,在经历了 2010年的“千团大战”以后没有倒下来的团购网站开始扩展业务逐渐盈利。但是饭统网在模式上没有进行转变,没有围绕订餐这个中心更广的外延。后期的饭统网期待被同行并购或者其他行业的公司收购,但基本上已经成为了死局,哪家风投能看上一个过气的订餐网站呢?

  听,资金带进没落的结局

  饭统网2008年获得的资金注入,应该让网站能实现更好的规划,然而这笔资金却如一把双刃剑,在解决了饭统网的资金问题的同时,也引起了公司内部的矛盾。

  公司内部高层一度因为股权的分配问题产生强烈的争议,争执不下,股东便纷纷退股。饭统网的是一个典型的投行参与经营的例子,在大多情况下投行们只是在某些项目的引入与合作上提一下意见,并不参与公司的运营。但是当公司运营不佳时,投资人则不得不出面,直接影响企业运营,也会在企业行将末路的时候考虑如何退股与撤资。很多时候,资本可以决定企业的成败,对饭统网来说倒闭只是早晚的事。

  同时,饭统网在政策的执行上也存在很大的问题,事实上它有过很多像上线APP转型到移动互联网这样的好的发展策略,但是计划执行不到一半就停止了。公司没有真正的执行能力,人员内斗严重消耗公司的体能。

  饭统网一直声称向互联网公司过渡,事实上到倒闭之前也不能算是真正的互联网公司,在人事架构和管理运营上都表现出来传统企业的通病,甚至没有足够的数据来指导业务上的规划与决策。

  在倒闭前的3月,饭统网和最后的投资人也闹得人仰马翻。自此之后,CEO臧力也玩起了失踪,树倒猢狲散,一个偌大的公司就这样到了穷途末路。

  思,先驱变成先烈的缘由

  与大众点评网和其他排名靠前的团购网站相比,我们不难发现饭统网的失败与自身的保守和转型失败有着很大的关系。

  当人们热衷于手机客户端预订时,饭统网依然采用电话预定。完全依靠呼叫中心,纯人工操作订餐等业务的饭统网完全没有跟上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步伐。饭统网缺乏对前沿技术的敏感度,错失了基于位置的服务LBS,即通过电信移动运营商的无线电通讯网络或外部定位方式,获取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为用户提供相应服务的一种增值业务,这也是导致其落伍的一个关键因素。在由传统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层面上,饭统网被远远的甩开了。

  饭统网做专一单品的想法没有错,但是专一要做精品,而不是没有内涵的墨守成规。饭统网商业模式十年不变,没有内在的拓宽,没有环节的丰富,甚至没有服务上的细化,如何能够吸引用户留住用户呢。

  和大众点评网站相比,大众点评的业务内容要比饭统网丰富的得多。在饭统网做的优惠券和在线预订的基础之上,大众点评网还增加了团购,餐饮之外还加了婚嫁。饭统网单一化的业务形式要想敌过大众点评网的组合出击的确很难。

  餐饮O2O网站竞争愈演愈烈,创新才能获得生存,固步自封必定会被行业浪潮拍下。如今大众点评、美团等都已经是移动互联网的翘楚,同时也是被BAT看成了实现O2O的必要一步,然而比大众点评整整早了一年提出APP模式的饭统网却倒闭了。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饭统网的黯然衰落,固然让人扼腕叹息,辉煌难再。但是思之,想之,饭统网的没落既出乎意料,也在意料之中。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应变能力和运营能力决定着企业能否走向成功。在迅速发展的餐饮互联网中,如果跟不上互联网的创新步伐,不能适应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快速推进,就只能被市场淘汰。曾经的先驱成为现在的先烈,模式狙击,错失机会,战略摇摆,执行不力,在向多家公司寻求收购未果之后,饭统网最终倒在了一场股权纷争之中,成为后人口头永恒叹息的帝国传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