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对互联网金融咋想之腾讯篇

毫无疑问,腾讯、阿里、百度都要在互联网金融上有所作为,但是如何构建各自的帝国,这个很重要,是生态链的做法,将有机会养活一堆公司。如果是自己玩,小公司就没有大腿可抱了。
2014-05-05 12:01 · 搜狐网  中华浔   
   

BAT对互联网金融咋想之腾讯篇

  近期,中华浔回老家了呆了一段时间,这个系列没什么更新,各位粉丝抱歉。3月底、4月底的时候,去深圳走了一趟,深圳的互联网金融创业氛围很浓。看到许多人雀雀欲试,我很高兴,这说明互联网金融的机会大啊。

  毫无疑问,腾讯、阿里、百度都要在互联网金融上有所作为,但是如何构建各自的帝国,这个很重要,是生态链的做法,将有机会养活一堆公司。如果是自己玩,小公司就没有大腿可抱了。

  抱大腿并不可耻,有大腿可以抱,大腿还让你抱,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今天先来聊一聊腾讯

  在移动上,腾讯金融可以做的是帮助用户买基金——理财通,帮助用户来炒股,现在已经有了腾讯自选股,目前,腾讯自选股的用户只有几十万。

  腾讯作为一个大的流量输出,按道理说,应该是对接那些有专业服务能力的公司,比如游戏,大众点评,旅游酒店等等,将这个流量的变现能力输出。

  思考的前提是:这些服务公司从事的业务有一定的壁垒,腾讯一时半会干不了那么好,或者腾讯去干成本太高。

  基金:腾讯直接通过理财通来对接各种基金公司。虽然腾讯也投资了好买基金网,但是腾讯还是自己做了一下理财通来提供基金购买的服务。

  证券/保险未来,在炒股上,腾讯也会削掉渠道,直接与券商相连。这其中,腾讯自选股为代表。在保险上,腾讯也是如此。

  从投资角度,腾讯有可能投资那些金融的第三方中介,以便更好地对接金融机构。这是腾讯战略部正在做的事情。

  微信平台是稀缺资源,谁接入微信,谁就拥有更多的机会。但这一块,腾讯不会轻易给到合作方,除非有投资喽。

  民营银行腾讯也申请了民营银行的牌照,并且从陆金所挖去了黄黎明当腾讯民营银行业务的负责人。申请这个牌照是一个政治任务,腾讯并不主动,不要也得要。申请完了,腾讯就琢磨这些民营银行究竟能够干点什么。

  腾讯的民营银行牌照是小存小贷,业界目前的解读是大存小贷,只是由于具体对接的时候,听错了字。从逻辑上讲,腾讯与阿里的用户人群都是屌丝人群,应该还都是小存小贷。但腾讯在金融上的模式是轻模式,吸储之后,怎么放贷出去呢?目前来看,比较明朗的模式是P2P,但腾讯对民营银行的期待又不止是P2P。这方面,腾讯还没想好怎么做。

  腾讯自身的架构变动:微生活的团队并入了微信,挑起微信商业化的大梁。未来,微信重要的是移动互联网金融。财付通是对接与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合作。

  中华浔认为,对创业、传统金融来说,相对而言,腾讯相对其他而言,抱大腿还是值得的。

  这些是中华浔与腾讯、以及业内人士交流得来的一些心得,供大家参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