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舌尖2》热播,何不尝试众筹拍摄纪录片

如果给你一个机会,你愿不愿意去拍一部能与《舌尖上的中国》系列相媲美的纪录片?之前很多人的玩笑话,或许在今天真的有一种方式可以实现,这个方式就是在众筹网发起一个自主拍摄纪录片的项目吧。
2014-05-06 06:54 · 投资界综合     
   

  如果给你一个机会,你愿不愿意去拍一部能与《舌尖上的中国》系列相媲美的纪录片?之前很多人的玩笑话,或许在今天真的有一种方式可以实现,这个方式就是在*网发起一个自主拍摄纪录片的项目吧。

  从4月18日开始,大家期盼已久的《舌尖2》终于开播,该片一经发布就迅速刮起了一股收视热潮。根据相关媒体统计,《舌尖2》*季当天的收视率达到1.66,收视份额为2.54。

  中国拍摄的纪录片向来不是很吃香,《舌尖》系列可以说开创了中国纪录片的先河。该剧能够获得如此大的成功,原因一方面是其在题材选择上,充分贴合了人们的生活心态。《舌尖上的中国》拍摄选题与一日三餐息息相关、与茶余饭后相连。而且其本身与中国历史、地理等元素相融合,无论你去旅游或去考察,很难知道这些神秘的美味、找到这些人。

  另一方面是《舌尖》系列在拍摄上无不追求精良,从选材、摄像,到配音、剪辑,再到后期播放,无不体现其处处追求*的特点。让大家既没有感到有广告植入的违和感,又不会有那种故设不太高明的悬念,在吊足大家胃口的时候,反而让大家转身离开。

  这两个原因,看起来其实并不复杂,无非是不急功近利,然后用心给大家做一个看起来行云流水的视频。但能做到这两点又谈何容易。拍摄纪录片首先就需要大笔的费用支出,各地采景、购买器材、人员费用等等,哪个不是需要开支?不用广告植入拉收入,吊人胃口拉收视如何承担的起?

  制作组所面临的问题,其实也是大多数想自己拍纪录片的人所遇到的问题——没有启动资金!但如果自己对拍摄一部纪录片确实感兴趣,而且确实有一个大概的想法,那何不尝试用*模式来把自己的梦想实现?

  *最早起源于美国*平台Kickstater,其创始的初衷是希望能够帮助那些有梦想的艺术家通过大家的筹资来实现站在舞台表演。随着*模式的不断发展,其所覆盖的行业范围和概念都有了提升。尤其是随着以*网为首的国内*平台的发展,目前已经涉及到艺术、电影、公益、科技等多个领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利用*模式实现自己的梦想。

  那么如何利用*模式实现自己拍摄纪录片的想法呢?首先,你需要在*网上发起一个项目,将你拍摄纪录片的想法、拍摄计划以及未来的赢利模式详细的展现给*网的用户。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有之前类似的经验,*也可以放到项目中,这样可以加强用户对支持你的信任。

  其次,你需要设置好项目中用户的支持档位以及相应的回报,毕竟*除去梦想的因素外,还是一种投资的行为,你需要对支持你的用户做出回报承诺。在此项目中,其实你的回报方式也可以有很多,比如支持数额比较小的,可以*时间看到你的视频,并会赠送一些拍摄花絮,稍微多一点的,可以让他一定程度上参与拍摄,最后在拍摄人员名单上具名,再多一点的,可以跟你分享视频的后续收入。

  这里需要说的是,你拍摄的片子最后其实也有很多赢利方式可以选择,一个是选择将纪录片的版权卖给电视台或者视频网站,另一个方法是,与一些厂商共同进行活动,比如《舌尖2》跟电猫合作卖食材,与豆果合作出手机应用等等。

  最后,即时更新你的项目执行进度,并注意与你的支持者沟通。在*过程中,你需要将你的项目进度实时更新到你的项目页面上,让你的支持者可以知道项目执行的过程。同时,支持者对于项目的评论和建议,要多注意交流,或许你就可以发现让你豁然开朗的建议,这些可能给你提供一些巨大的帮助。

  这样以来,你的项目就算正式开启了*,而你自己在此次项目中,除了获得启动资金外,可以获得三个收获。*,你的想法通过*的方式做一次市场检验,看你拍摄纪录片的想法是否有足够的市场价值;第二,*本身的媒体和社交属性让你在拍摄之前,就获得了一次免费的传播;第三,在这次项目中,你很可能会找到与你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者能够给你提供专业建议的人。

  只要你觉得你的想法可以打动*用户,那何不一试?去年,有人在*网上发起的拍摄《快乐男声》的主题电影项目,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获得了众多的支持。拍摄纪录片,其实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处。《舌尖2》的热播一定会激发起很多人想自己拍摄纪录片的想法,*模式给这个想法提供了一条竭尽。如果在不久的将来,你发现有一部纪录片甚至超过了《舌尖2》,那你千万不要感到惊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