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信CEO盛佳:央视质疑众筹买房 房地产众筹需谨慎

众筹买房,这一新鲜事物在吸引诸多眼球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的争议。4月25日,央视在节目中报道了国内首个众筹买房的案例,也提出了质疑。众筹买房是否可行?众筹买房是否有风险?带着疑问,记者独家连线了众筹网母公司网信金融CEO盛佳。
2014-04-25 14:01 · 投资界     
   

  众筹买房,这一新鲜事物在吸引诸多眼球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的争议。4月25日,央视在节目中报道了国内首个众筹买房的案例,也提出了质疑。众筹买房是否可行?众筹买房是否有风险?带着疑问,记者独家连线了众筹网母公司网信金融CEO盛佳。

  众筹网是国内目前最领先的众筹平台,也是最先研究房地产众筹的平台。盛佳表示,众筹模式想象空间巨大。在众筹的框架下,几乎所有互联网金融模式都可以装进去,房地产众筹也可以尝试。但是,他也提示,房地产众筹是一个新兴领域,投资者应当在投资前进行充分的研究,谨慎投资。

  众筹带来房地产新玩法

  几乎每个人都希望能在拥挤的都市有个自己的家。但是高企的房价,却让不少买房的梦想,越来越遥不可及。

  4月25日,央视财经频道的"第一时间"节目,播出了一则"众筹买房靠谱吗?"的报道。该报道主要讲述了,中关村一群白领众筹买房的事情,这也是北京甚至国内首例众筹买房,其实更像是依托"微信圈"集资建房。

  众筹(Crowd Funding)指的是在互联网上面向大众筹集资金,以帮助筹款人完成某个有特定意义的项目。

  在美国,成立于2013年3月的Realty Mogul和成立于2013年6月的Realty Shares,率先将众筹模式植入房地产领域。

  以Realty Mogul为例,其商业模式十分创新,用户可以通过平台选择自己理想的投资类型,可以众筹投资型公寓、办公室、商店,想卖还是租,应有尽有。

  Realty Mogul运营一年多,已经有超过1000个投资人参与,通过该平台投资的房地产项目总价值已超过1亿美元。

  但是,由于国内外法律和宏观环境迥异,国内的众筹买房在吸引了诸多眼球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的疑问。众筹买房是否可行?众筹买房是否有风险?参与众筹买房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带着疑问,记者独家连线了众筹网母公司网信金融CEO盛佳。

  房地产众筹需谨慎

  一位美国的蓝领说,"我在华盛顿生活了7年,房地产众筹项目让我能够投资我所居住的城市。"而一位中国的白领说,"我在北京生活了十年,仍然头无片瓦,脚无寸土。"地产众筹能否解决这一问题?

  "房地产众筹必须谨慎。谨慎的选择项目,谨慎的度量风险,谨慎的选择众筹平台。"面对记者的提问,盛佳一连抛出了四个"谨慎"。他解释称,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房地产众筹项目都是一个新兴领域,有风险也有机遇。

  首先,房地产众筹不同于其他领域,一般都有比较高的门槛。以前文提到的Realty Shares为例,投资者每次最少投资金额都不得少于5000美元。所以,盛佳认为,投资者应当在投资前进行充分的研究,谨慎选择投资项目。

  公寓、办公室、商店,未来地产众筹可能有很多种形式。盛佳提出,投资人应该仔细研究各种投资类型,然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投资。他建议,如果参与地产众筹,应该首先做足功课。譬如最初可以只拿出很小一部分资产试水这一领域,并且充分考察这类项目的业绩,而不是盲目跟风。

  其次,要谨慎的度量风险。盛佳认为,是投资就有风险,世界上没有稳赚不赔的项目。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美国一个投资者众筹投资了一家酒店大楼。作为回报,当这家酒店开始获得营收之后,投资者会获得回报,回报率可能是8%-9%。如果日后大楼要出售,他也会获得分成。

  但是,这位投资者仍然是仅仅把自己一小部分财产投在了里面。为什么?盛佳解释称,他要充分考虑到酒店经营不善,收益率低于预期的情况;也要想到房价下行的风险;在投资之前,他就已经估量出,投资多少,自己能承担得起损失。

  最后,选择合适的众筹平台,在众筹买房中尤其重要。因为一个平台运作是否规范,是否有能力承担起动辄千万元的地产项目,关系着每一个参筹者的切身利益。

  众筹网从成立时,团队就开始研究各种众筹项目,房地产众筹也是研究的重点领域。而众筹网背后的母公司网信金融集团,更是以金融业务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旗下涉足众多金融领域,如股权众筹平台原始会,P2P网贷平台第一P2P,能在第一时间洞察市场走势,切实为参与者选择推出项目的时机。

  盛佳表示,待到法律和宏观环境成熟之际,众筹网也希望尝试推出房地产众筹项目。他也透露,未来不排除借助网信金融集团的力量以股权众筹的模式切入房地产领域。目前,网信金融旗下第一P2P的第一房贷业务已经深入到房地产领域。

  据悉,证监会正在紧急制定股权众筹指导意见,或将近期推出。该意见有望为房地产股权众筹提供可行的法律保障。

  盛佳从2013年就开始带领团队研究房地产众筹,他曾公开表示"不排除未来房地产众筹"。正如盛佳所言,众筹改变了以往的投资观念,使得每一个人都有圆梦的可能。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每个人都能通过众筹模式投资自己所在的城市。让北京的白领也能众筹自己的家,真正觉得生活有诗,有希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4/201404253643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