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豪赌微信事业群 始于数起“嫁女式”资本并购

5月6日,腾讯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成立微信事业群。同时宣布撤销腾讯电商控股公司,其中实物电商业务并入京东,O2O业务并入微信事业群,吴宵光继续担任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2014-05-07 09:58 · 凤凰科技  李珣   
   

腾讯豪赌微信事业群 始于数起“嫁女式”资本并购

  无论是成立微信事业部,还是此前数起“嫁女式”资本并购 ,腾讯架构调整一脉相承。

  5月6日,腾讯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成立微信事业群,负责微信基础平台、微信开放平台,以及微信支付拓展、O2O等微信延伸业务的发展,张小龙担任微信事业群总裁。

  此外,腾讯同时宣布撤销腾讯电商控股公司,其中实物电商业务并入京东,O2O业务并入微信事业群,吴宵光继续担任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豪赌微信事业群

  有评论称,“这是一个冒着极大风险、同时觊觎极大收益的“重建中心”的举措,其意义不亚于Google当年对Android的豪赌。”

  其实,这一场豪赌自腾讯的数起“嫁女式”资本交易就已经开始。曾经的腾讯想花大力气做好电商,做好搜索,但无不铩羽而归。失败的原因千千万,但归根到底有一条“基因决定论”的观点,即腾讯的基因是“社交”。如今的腾讯,有了微信船票之后,更加从容的认识到自己的基因,也更加敢于走出自己的路子:押注微信、QQ两大社交平台,注重连接和社交,鸡肋业务剥离或投资,形成腾讯生态系统。

  这一观点,腾讯高管则阐述的更为明确。在2014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腾讯COO任宇昕表示,互联网的未来即是连接一切。腾讯早在三年前就已提出开放概念,作为腾讯的核心产品,QQ和微信的核心功能就是建立人与人之间的链接,而连接的最终目标就是构筑一站式的线上生活服务平台。

  任宇昕认为,未来还会出现更多如嘀嘀打车、大众点评等由传统行业衍生而来的互联网连接型公司。腾讯擅长做的就是把自己和这些连接性公司连接在一起,作为开放平台和入口将互联网能力开放给连接性企业,以助其在未来获得更大成功。

  微信商业化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宣布成立新事业部的同时,腾讯撤销了其电商控股公司,将实物电商业务并入京东,O2O业务并入微信事业群。O2O业务部分将直接成为微信进化体系的一部分,跟产品一起成长、进化。那么,随着O2O和产品的更紧密协作,微信的商业化将加速。

  而在微信创始人张小龙的眼里,O2O显然不仅仅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些玩法。张小龙在今日的内部邮件中表示:“记住我们的愿景:连接人,连接企业,连接物体。让它们组成有机的自运转的系统,而不是构建分割的局部的商业模式。”

  由此可见,在张小龙的眼里,微信的未来已经不是“线上线下融合”的概念,而是社交网络、商业网络、物联网的融合体。“我们专注于基于连接能力的平台,并将平台开放给第三方接入,和第三方一起建造基于微信的人和服务的生态系统”,张小龙在同一封邮件中表示。

  更多连接和更多协作方式,说明微信的商业化在加速的同时,将会带来更多商业模式的新玩法。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微信未来的商业模式将远远超越当前的“O2O”概念。

  张小龙价值观下的事业部

  从Foxmail到QQ邮箱,再到微信,张小龙是一个肯花多年时间打磨产品的人。从“微信之父”到事业群总裁,张小龙首先想提醒团队的不是未来有多大,而是“保持小团队心态,保持一致价值观”。

  在同一封内部邮件中,张小龙表示,“希望我们在BG成立规模变大后,还能保持小团队心态,避免陷入官僚化和流程化里面。”

  当微信事业部成立,外界分析认为商业化将加速的情况下,张小龙仍在不断的强调产品的价值观,不要打扰用户。他表示,“保持我们自身的价值观,因为它会体现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中。如果我们认为用户不能被骚扰,我们就不会在产品中做出骚扰用户的行为。”

  也就是说,尽管微信的会进化为一个连接更广阔世界的平台,在这种产品价值观下,我们依然可以期待微信仍然是一个不臃肿,不打扰用户的APP。尽管,这一过程对微信团队来说是痛苦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