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春雨医生张锐:移动医疗的价值在于突围,而非顺应

“几千年来的医疗在我的眼中就像路灯下面的光影,医生、患者都在光影下面,这个光影之外还有漫漫忙忙的黑夜,有需求,有生机,有动力,移动医疗就是针对这个茫茫的黑夜所做的一切。”春雨医生CEO张锐如是说。
2014-05-08 15:40 · 投资界     
   

 春雨医生张锐:移动医疗的价值在于突围,而非顺应 

    “几千年来的医疗在我的眼中就像路灯下面的光影,医生、患者都在光影下面,这个光影之外还有漫漫忙忙的黑夜,有需求,有生机,有动力,移动医疗就是针对这个茫茫的黑夜所做的一切。”春雨医生CEO张锐如是说。

  投资界5月8日消息,春雨医生CEO张锐在今日举办的投资界沙龙第129期上表示,一切不基于数据基础上的移动医疗的传说,都是骗人的。在网上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进行移动医疗的用户,用户是不一样的,用户的需求是不一样的,用户的期待也是不一样的。去医院是希望能看好病,而互联网平台需求则是作为一个依赖的参考,作为决策依据。

  2013年中国医学年鉴的统计数据显示,传统病人和移动医疗领域的用户从年龄分布上来看,五岁以下的人群在现实医院当中整体就医比例是12%,春雨医生将近三分之一是五岁以下的,五岁以下的孩子不是自己操作的,是他妈妈来操作的。5-14岁的比例,现实医院占14%,春雨医生12%。15-44岁,在传统医院的比例是32%,春雨医生是43%。40岁以下的用户在春雨医生平台上占了80%以上,将近90%。现实医院45-49岁的比例,现实医院达到21%,在我们的平台上只有8%,60岁以上的,现实医院当中有32%,互联网医疗,在春雨医生所代表的互联网医疗,三分之一的患者是60岁以上,26-36的都市女性。从科室的分布来看,现实科室24%是内科,13%是全科,3%是中医,10%是妇科,9%是外科;而互联网医疗,28%妇科,他认为这个景象并不仅仅是移动医疗的景象,还是春雨医生的景象。第二名是20%是儿科,第三名是内科,第四名是皮肤科,第五名是泌尿科。

  他表示,在移动医疗的领域,是一个更广阔的概念,不是一个传统病人的概念,所以有轻问诊,和重问诊是不一样的,这时代里看医生不再是病人,大量的孕妇的问题、育儿的问题、饮食、健美、心理的问题。在这个时代里面能看病也不再只是医生,很多人都在看病,你们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看病。背后意味着一个巨大的医学哲学的变化。

  他还介绍了春雨医生的自诊机器人,用人脑训练出来的电脑,点击相关症状可以得出疾病发生的概率,以及疾病详细的信息,包括附近医院和药店,治疗的方法是什么,每天春雨医生的用户当中有三方之一的用户给这个机器人做自诊指南,这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是这一块成本为零,带来了很重要的价值和商业潜力。

  张锐还分享了可穿戴设备带给移动医疗的变化,他表示,戴一个手环和项圈,意味着是一个数据采集的过程,今天可能得了一个什么病,可能是基因原因导致的,可能是环境和生活习惯导致的。基因的原因,生活习惯的原因,环境的原因,这些都可以数据化,你去医院采集节点性的数据,可穿戴可以在我们出生开始,连续性,被动的,无知觉进入我们的数据,所有的结论都是数据的结果,如果我们把人生人体充分的东西采集下来,是不是可以预防疾病的概率?

  移动医疗在这样的数据补给下产生了一个完整的链条,所有的疾病都是可以理解为数据的结果,所以春雨医生做连续性的数据检测。中医治未病,不治已病,预防医学都在做这样的事情,这是现代医学和移动医疗变成一个主体的任务,如果说传统医学在治病救人、攻克癌症,移动医疗有一群人试图在这个领域里产生一些突破,移动医疗是新的用户,新的思维,这些都需要突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5/201405083651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