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人与事观察:阿里腾讯投公司,百度囤人

BAT是一个至少在3年内还能津津乐道的话题和格局。每家掌控的入口和平台不一样,在一些人和事方面也有迥异,我们总结一些观察,看看是不是这么回事。观察一、腾讯爱退休、阿里爱轮换,百度爱囤人;观察二、电商都是重点,但策略不尽相同。
2014-05-18 10:19 · Bianews     
   

  BAT是一个至少在3年内还能津津乐道的话题和格局。

  每家掌控的入口和平台不一样,在一些人和事方面也有迥异,我们总结一些观察,看看是不是这么回事。

  观察一、腾讯爱退休、阿里爱轮换,百度爱囤人

  先说人,再说业务。凡事都是人来做的,所以,人才是决定企业未来的关键。

  腾讯的创业五虎将,现在已经功成身退了3个。

  2014年3月,腾讯5个联合创始人之一的张志东正式宣布离职,转而以公司终身荣誉顾问、腾讯学院荣誉院长和专职讲师的身份出现。

  这就是退休了嘛,再之前已有COO曾李青和CAO陈一丹挂冠而去,目前CEO马化腾和CIO许晨晔在局。

  QQ时代到微信时代,数风流人物,该退休退休,该迭代迭代。每个创始人都以近似退休的性质退出江湖,这是腾讯的风格。

  阿里巴巴最喜欢高管轮换,经常有8大高管轮换,也有同时设立几十个事业部,事业部负责人重新打乱管理和业务。

  这个轮换很巧妙。有潜力或者需要培养的人进入核心业务,需要被请出局的人要么无法适应新业务,要么被直接宣布离职,要么出国读书,默默淡出。

  从明面上来说,这是培养多层次业务能力和预防腐败,从实际上来说,这是分封制式巩固核心王权的权力分配。

  与腾讯创始人退休到阿里的高管大轮换,百度喜欢的是囤人。

  举两个例子。一个是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一个是新近加盟的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

  王劲,现任百度高级副总裁,负责百度商业产品与技术、基础技术体系等技术与管理工作。曾在美国硅谷的多家公司担任管理和技术职务,包括甲骨文、Informix和E-Loan等。2000年,王劲回到中国,历任阿里巴巴资深技术总监、 EBay中国CTO, EBay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及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2010年加入百度。

  最近超牛逼的还有个神人今天加入了百度。

  5月17日,百度今天宣布,任命人工智能领域最权威的学者之一吴恩达博士为百度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百度研究院在硅谷和北京设有实验室。

  据公开资料,吴恩达在人工智能领域是公认的领军人物之一。作为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和电子工程学系教授,吴博士讲授机器学习课程,并在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发表了大量论文。吴博士创建并领导了谷歌的深度学习团队,在构建超大规模的人工神经网络方面的成果引人瞩目。

  百度新的硅谷研究中心将会侧重于研究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前沿技术。目前,这些领域也已经获得了世界*级科技公司如Google、Facebook 、微软的大规模投资。

  太深奥了,作为文科生基本听不懂,只能等着这些研究转化到实际应用。

  这俩高管还都是谷歌的前高管,估计能吸引N多美国的硅谷人才同步加盟百度,这就是囤人的好处。

  进与退之间,BAT正在完成对高管的调整和部署,也许未来这些人事部署策略将影响BAT未来的发展与竞争格局。

  说完了人,我们来说事。

  观察二、电商都是重点,但策略不尽相同

  电商是阿里巴巴的老本行,圈住商户的信息,成为电商大平台,每年都在提电商大生态圈。

  电商是阿里的城池,如何去巩固这座城,如何加固护城河,如何扩充电商阡陌,是阿里做的事情,所以,阿里的电商更像是个帝国,有很多规矩,里面发生交易需要路过阿里事先布置好的通路,并且交费。

  就像你在集市上看到,好的位置和面积大的位置,租金一定会高于其他位置,那你在阿里做生意,为了抢到更多人流,你需要去做推广。

  从最早的淘宝C2C,阿里B2B到现在的天猫B2C,广告费和技术费是商家们需要去负担,阿里交易帝国则需要将地盘从城中心继续拓展到更多领域,于是便有了各种收购或者投资的补城池做法。

  随便举几个阿里巴巴的收购或者投资案例来说明。

  2009年,阿里收购万网,基于万网提供的中小企业互联网基础服务,和阿里的客户高度重合,你想要从这些中小企业手里赚更多的钱,那自然是要用新服务去伺候这些企业,算是电商产业链的基础服务延伸。

  2011年,阿里投资美团,美团是从团购起家到做本地生活服务,本质上都是电商的交易,阿里在本地方面的布局需要依赖专业干苦活的企业来完成,以及2014年收购的高德地图,缺什么补什么。

  腾讯是靠用户关系发家的社交平台,先圈人再推荐商家,但腾讯能干好跟人打交道的事情,跟企业打交道的事情都没做好。

  腾讯的策略是甩掉重资产,做占坑投资和想象力布局。把搜搜嫁给搜狗,把电商甩给京东,微信入口卖给大众点评网和嘀嘀打车,把重资产扔掉,自己做投资公司。

  只要是苦逼的电商活儿,腾讯目前都没做好。

  百度以前推崇中间页策略,通过控股的形式,将连接线下企业的公司捏合在手里,去哪儿网是比较典型的投资案例。

  百度有流量,但其实仅仅依靠流量换广告费的模式,恐怕百度并不满足,它更想把流量、用户推荐给线下商户,介入交易,提成。一个点击不过几块钱,但一单交易可能上百,如果提20%,那也是数倍于广告费。

  最典型的是百度收购糯米网,便是这样的策略体现,只收广告费low了,提成才是大额。

  从投资策略来讲,阿里和腾讯更喜欢点水式投资,战略投资为主,一般占某家企业10%-20%的股份,先投了再说,整合不整合不一定,但代表这个坑被占据了,用想象力来向资本讲故事。

  百度更喜欢控股模式,它需要对流量转化的*控制权,去哪儿网、爱奇艺,各种控股。

  结语:

  通过高管的不同配置策略,以及业务投资的不同策略,未来3年可能看出有意思的变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Bia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