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选择在美上市又落在京东后边,马云能不上火吗?

阿里上市的吆喝声虽然早于京东,上市先机却被后者抢占,估计马云也会有点不太舒服。在京东上市前5小时,马云在来往上发布了一篇人生感悟。他说,公司最难过的关是创始人的境界,胸怀和品行关。
2014-05-26 09:34 · 网易财经  韩平   
   

  如果说近日中国商界人士谁最风光,当属刚刚在纳斯达克敲响上市钟的刘强东。关心商业的人士在意的是京东在美国IPO市场和中美互联网公司股价低迷期的背景下有什么惊艳表现;八卦的人士则想看一出成功男单膝跪地手拿多少克拉钻戒向单纯善良的奶茶MM求婚的狗血剧情。总之,商业圈、科技圈、娱乐圈,都将聚光灯对准了这位70后。

  期待爱情大戏上演的影迷们失望了,刘强东对自己的私生活还是尽量保持着低调,人们在交易所现场并没有看到奶茶MM出现。其实,现场有一位神秘的女嘉宾并未被人认出,她就是刘强东的初恋女友、“京东”名字出处的另一半——“龚小京”。这也是刘强东在兑现以前的承诺。

  撇开八卦,京东漂亮的融资成绩无法保持低调。上市后,京东市值近29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腾讯百度的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上市公司。以发行价计算,合计持有公司20.68%股权的刘强东个人身家接近54亿美元。

  自此,京东14年中所有“资金链断裂、自建物流烧钱、自营模式太蠢、全品类扩张太疯”的质疑都可以用“事实胜于雄辩”来反驳了。若按市值计算,京东相当于2个苏宁+3个国美,电商的各路诸侯之中,也许只有阿里能与之抗衡了。

  而阿里稍后也将在美国上市,根据英国《金融时报》一篇名为《难以估值的阿里》的文章,市场对阿里的估值差异极大,*可至800亿美元,最高高至1800亿美元,但无论如何,拥有8.9%股份的马云,无疑身价也会相当让人瞩目。

  然而,阿里上市的吆喝声虽然早于京东,上市先机却被后者抢占,估计马云也会有点不太舒服。在京东上市前5小时,马云在来往上发布了一篇人生感悟。他说,公司最难过的关是创始人的境界,胸怀和品行关。

  这或许是他有感而发,他遇到的沟沟坎坎并不比任何一个竞争对手要少。简单说几桩:淘宝遭数千小卖家砸场子,马云被指"过河拆桥";悄悄转移支付宝至自己的公司,被质疑缺乏契约精神和诚信;又是拜大师练气功,又是玩伪环保,还称质疑壹基金的网友为奇葩……

选择在美上市又落在京东后边,马云能不上火吗?

  作为竞争对手,马云和刘强东肯定是相见两相厌。但作为创业者,他俩的创业经历倒是有些相似的地方。简单说几个:

  其一,都被人唱空过,内心都很强大。刘强东因为一度被认为是市场的搅局者,唱空的声音就没有消停过。“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竞争对手们不止一次地盼着他摔到万劫不复之地,他却活得越来越欢实。

  60后的马云因时代的原因遭遇的嘲讽更多,找工作曾处处碰壁,创业初期一直被当做“大忽悠“、”神经病“。但马云不为所动,一直忽悠到中央电视台,忽悠到孙正义的投资,终于成功了。

  阿里和京东的LOGO虽然一个是“天猫“,一个是”电子狗“,生为天敌,但马云和刘强东其实都有一股牛劲,认准的事情就去做,哪管看客议论纷纷。

  其二,对企业文化的理解有相同之处,那就是客户*、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在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的现场,刘强东说:“从北京走到纽约纳斯达克用了十年。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胜利,荣誉属于每个京东人,此刻想拥抱每一个京东人。”他还准备未来5年再拿出5%的股份作为奖励分给员工,“让大家有体面和安定的生活保障。”

  相信阿里巴巴上市之后,马云也不会忘记陪他打天下的员工们。

  成功的企业都有相同的基因,成功的企业家也都有类似的认知。

  其三,都对与投资人的关系保持清醒的认识。

  据某网络媒体统计,在京东IPO前刘强东的内部邮件中,“合作伙伴”、“供应商”共出现6次;“兄弟们”与“员工”出现3次,而“投资人”只出现1次,而且刘强东没将它说成“股东”。

  马云和刘强东都明白资本只看短期收益,企业却要力争百年长青。虽然认识差不多,但与资本的博弈结果却很不一样。除了支付宝事件让马云背上不诚信的质疑,最后留在他手里的股权也只有8.9%,这才逼得他不得不为企业的控制权大伤脑筋;而刘强东7年融资20亿美元仍掌握公司控制权,而且在上市之后对京东的控制权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加强了。这一手玩的漂亮,恐怕是让马云羡慕嫉妒恨的一点。

  尽管两者有着诸多的共同点,但马云不见得对刘强东惺惺相惜。

  除了被京东抢占上市先机,马云对京东的警惕还在于它跟腾讯的联姻。一只狗狗已经够添乱了,胖胖的企鹅也来插一脚,怎么都感觉不爽。更悲哀的是,即使天猫想找一只更勇猛的“神兽“并肩作战,这样的合作伙伴似乎也还没有出现。

  在旗下购物平台的用户体验上,京东也明显优于淘宝,淘宝在美国投资者眼里,早已经是全球*的假货集散地。在物流方面,马云的远见并不输于刘强东,但是马云不愿意亲自去干苦活累活,他携订单以令物流诸侯,只想吃最肥的一块肉;而刘强东则扎扎实实地苦干,而且赔钱不要命,终于打造了一只强悍的物流队伍,成就了京东的核心竞争力。在这点上,阿里是很难赶上了。

  其实,对马云这个层次的人来说,也许上面说的在他眼里那都不是事儿。但更闹心的是,他最心仪的港交所却对他创造的合伙人制亮起了红灯,使得他不得不转战美国。

  本来阿里巴巴两大股东之位分别被日本软体银行(持股36.7%)与美国雅虎(持股24%)占据,外资控制如此庞大的企业已经让监管部门保持警惕,现在海量金融和交易数据若再被美国政府监管,则相当于8亿支付宝用户在美国人面前裸奔,这自然是中国政府不乐意看到的,这恐怕也是马云更深层的顾虑。

  总之,选择在美国上市,恐怕是一个无奈的选择,何况又落在了京东后面,他能不上火吗?

   (本文为韩平*授权网易财经《亦观察》专栏发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