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打车欢迎规范政策出台 盼引入“北京模式”

交通运输部日前公布的《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规范打车软件,推动电召服务统一接入管理,引发各界关注。
2014-06-02 11:53 · 投资界     
   

    交通运输部日前公布的《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规范打车软件,推动电召服务统一接入管理,引发各界关注。

  滴滴打车愿意配合监管 欢迎规范政策的出台

  交通部征求意见稿肯定了手机电召的先进性和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确立了其合法地位。国家鼓励和允许与电话电召及其他电召方式共存发展。文件精神体现出政府大力鼓励支持行业发展的态度和决心,尤其是把手机召车服务上升到交通信息化建设的高度来支持,进一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升级转型时期对于鼓励信息消费的态度。

  交通部征求意见稿还首次通过官方文件形式明确承认了打车软件公司自己调度的权利,肯定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的原则;同时文件特别强调鼓励市场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官方平台建设,避免以前很多地方平台在设计和建设时未考虑召车软件服务商意见的情况。对此,滴滴打车表示欢迎规范政策的出台,愿意配合监管。

  接受统一接入管理 盼引入北京模式

  针对《通知》征求意见稿所提出的统一接入管理,滴滴打车表示对于统一监管的总原则是欢迎的,滴滴一直高度配合政府的监督和管理,在北京、深圳和重庆等都是全国第一家全面接入政府电召平台接受监管的手机打车软件公司。但滴滴同时也明确表示,对于统一终端有不同意见。根据滴滴在重庆、深圳和北京的实践来看,车载终端作为专用设备,更适合行业管理、安防等功能。但是从服务司机的角度看,手机是通用设备,其供应链和服务商广泛且成熟,软硬件升级速度极快。而车载终端是专用设备,供应链有限,造成其软硬件升级速度缓慢,无法实现快速迭代,实际上难以追赶上手机的性能,无法保证召车软件提供高质量的叫车服务。滴滴希望,对于接入细则,尤其是统一终端,可以借鉴目前北京交委所推行的“北京模式”,以便更好的兼顾效率和监管,在政府更好监管的前提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北京交委实行的“只监管,不调度”的“北京模式”已广受社会各方的欢迎和肯定。该模式被专家一致称赞的原因是主要有两点。第一是交委可以对企业数据可以进行全程监管,从一开始的司机信息比对,从而排查非法运营车辆和司机,到订单的事后记录和监管。第二是交委对接入的打车软件只监管不调度,也不干预具体的技术流程和模式。该做法既保证了政府有效监管,有给企业留出了经营的空间,形成共存共赢的局面。

  目前一个统一的终端服务平台尚未在市场出现,究竟是政府来主导设计还是市场来竞争设计,未有定数。倒是有地方政府曾经推过自己设计的终端平台,但最终效果并不好。这也说明,统一的城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可能仍然需要市场发力,以最好的服务让群众满意。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6/201406023665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