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好设计不过时 对用户体验探索没有尽头

在罗永浩看来,手机行业的技术是成熟的、高度模块化的,在采用当前*配置的情况下,手机的性能完全不是问题,供应链上也完全不缺各种高新技术和成套解决方案,手机企业并不需要「发明」某种革命性的高科技方案,而更重要的是知道应该从现存的海量新技术和成套解决方案中挑选出哪几种,来满足人机交互方面的种种痛点。
2014-06-15 11:54 · 极客公园  冬虫夏草卡洛斯   
   

  [核心提示] 罗永浩对产品经理的职责、素养、原则和重要性这些问题有怎样的看法?

  我是全球手机行业里*的一个产品经理兼任 CEO,我甚至不是 CEO 兼任产品经理。

  ——罗永浩,2013年12月22日

  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与锤子科技「产品经理兼 CEO」罗永浩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访谈。在这场接近三个小时的访谈中,我们有很长的时间是在讨论 Smartisan OS 中的各种产品细节和用户体验。我们发现老罗熟知每一个产品细节的来龙去脉,一个产品决定背后有怎样的考虑、经历了怎样的取舍、未来会怎样进一步优化、有哪些突出优点、还存在哪些遗憾,他都可以对你娓娓道来。

  在这次访谈中,罗永浩详细地阐述了自己对产品经理职责、素养、原则和重要性的看法,并辅以清晰明确的案例分析。极客公园对这些观点整理如下:

  「交互体验问题,其实都是微妙的心理和生理问题」

  实际上,罗永浩的产品经理生涯要远长于锤子科技仅仅两年出头的历史。对用户心理的重视和揣摩,是老罗一直以来极为注重的东西。发现用户潜在的心理需求并加以满足的过程,贯穿了老罗的整个创业史。

  从创办英语培训学校开始,老罗就经常在各种公开场合强调读懂用户心理的重要性,他乐于推荐相关书籍和分享自己的实践经验。「一块钱听八次课」的传播策略,和「给厕所隔间加装门板和锁」的人性化关怀,至今仍被人反复提起。老罗对用户需求的准确定位和对用户体验的创造性改进,从那个时候就已经成为广泛传播的大众话题。

罗永浩:好设计不过时  对用户体验探索没有尽头

  而在和我们谈起移动设备的用户体验时,罗永浩依旧强调产品经理要善于发现和满足用户的心理需求,让产品交互符合用户下意识的自然操作。他以 webOS 广受借鉴和致敬的多任务界面为例,一边比划着一边这样告诉我们这个卡片交互成功背后的深层原因:

  有一个统计结果是这样的,在所有移动操作系统中,webOS 的用户是最愿意关后台程序的,因为它让用户有快感。向上滑动抛出卡片的这个动作,会让用户产生轻微的类似「去你的」这种感觉——连续抛出卡片的时候就像在让它们滚、滚、滚、去、去、去,很开心很解气,给人一种充满掌控力的快感。这是与人的心理和生理习惯紧密关联的。

  在 Smartisan OS 中,也有非常多这样符合用户固有心理和生理需求的「直觉交互」(这个名词源自深泽直人)细节。比如时钟应用中计时器部分的拉环下拉计时功能:

罗永浩:好设计不过时  对用户体验探索没有尽头

  锤子时钟应用推出之后,这个操作获得了广泛的好评,罗永浩这样解释使用这个交互背后的原因:

  这个交互的缺点是无法满足「计时精确到秒」这个小众需求。但这个交互的优点则远比缺点要更加显著。你们知道在欧洲家庭的厨房里有很多这种使用拉环式操作的计时器和其它家用设备,深受主妇们的欢迎,因为这种拉环式的操作,会给用户带来心理上的愉悦和畅快感。这种畅快感给应用的整体体验带来了很大的加分,完全弥补了小众需求缺失的不足,让应用获得了更高的总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