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豌豆荚王俊煜:85后如何4年做出10亿美元估值公司

现在,王俊煜的气场明显大了很多,和他握手时,他的手劲很大。今年,豌豆荚完成软银领投的1.2亿美元融资后,次日晚上和创新工场管理合伙人汪华聊起:“我感觉王俊煜比以前的气场大了很多。”汪华说:“好多人都说俊煜变化很大。”
2014-06-16 11:32 · 凤凰科技  李志刚   
   

豌豆荚王俊煜:85后如何4年做出10亿美元估值公司

  1、85后创业者,四年做出十亿美元估值公司

  85后、处女座、30岁以下创业新贵,这些都是媒体给王俊煜打上的标签,2014年1月软银领投,豌豆荚获得1.2亿美元融资,估值10美元,用了四年时间就步入中国互联网10亿美元俱乐部。

  2、85后创业者遇到分歧会怎样处理?

  在那大概哭了一个小时之后,王俊煜请合伙人吃了一份牛排,对他很认真的道了歉,从而解决了互相的分歧。

  3、85后的创业者与上一代创业者有什么区别?

  85后这一代相对来讲会更加单纯一点,相对来讲负担也会少一点,不是为了去打赢某场仗,也不是为了去成一个霸主,而是为用户创造出更好的产品。

  4、豌豆荚为什么没有卖?

  王俊煜说,因为还是自己相信做的这个事情是有着独立发展的意义,并且可以把它做成。豌豆荚的流量并不依靠大公司,而是一个通过产品去获取口碑,用户会主动来找的公司。

  2010年4月,我在创新工场初见王俊煜,豌豆荚刚刚独立,此时的他还有些稚嫩,见陌生人还有些不好意思。2010年8月,由于清华科技园16楼的创新工场办公室十分拥挤,点心和豌豆荚搬到了二楼,我在二楼见到了王俊煜和豌豆荚的另外六七名同事,当时50多人的点心团队占据了二楼大部分位置,王俊煜和同事挤在一个角落里办公。

  中午,我、王俊煜和豌豆荚联合创始人崔瑾半蹲着在走道上一边吃饭一边聊天,这时的王俊煜,虽然头衔还只是产品经理,但他已经是豌豆荚的负责人。

  豌豆荚后来搬了好几次家,我都过去拜访过:2010年10月搬到第三极大厦,2011年4月搬到知春路的锦秋家园的一个120平米的民房,2012年初搬到积水潭附近的普天德胜大厦。这是一家由工厂改造的写字楼,创新工场合伙人Chris介绍给豌豆荚的,租金比较便宜,交通也便利。

  办公室迎面是一面白墙,墙上嵌着绿色豌豆荚和笑容可掬的豌豆以及黑色的“豌豆实验室”。墙后是开敞的大办公区域——是团队成员共同办公的地方。一只雪球似的白猫趴在键盘上,盯着我的相机。豌豆荚特意划了一块区域,铺上地毯,摆上三张矮方桌和十二个柔软的半圆形沙发。那两个瞅着亲切的大电饭煲依旧在工作,散发着粥香。

  豌豆荚一开始是创新工场内部孵化项目安卓手机OS操作系统点心的配套项目,在做的过程中发现自身商业价值潜力很大,2010年4月独立出来。起初,它不叫豌豆荚,叫豌豆。但是豌豆的域名已经被抢注,需要花费10万元购买。创新工场管理合伙人汪华说,这太贵了。王俊煜和崔瑾都说,豌豆多好听啊。汪华反问他们:你拿了100万的天使投资,花10万元买个域名,你干不干?他们仔细想过后,才改名为“豌豆荚”。后来,王俊煜对我说,10万元的域名的确太贵了。

  王俊煜,1985年生于广州,2003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原本计划考托福,毕业出国读博士。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Google招用户体验实习生,就投了简历。HR在筛选简历的时候,见王俊煜专业不对口,发了拒信。当时的Google中国用户体验负责人吴卓浩在重新筛选简历的时候,又将他列入面试名单。

  2011年8月,我参加创新工场内部的户外拓展活动,到辽宁葫芦岛的东戴河,我和创新工场用户体验总监的吴卓浩住一个房间,谈起王俊煜,吴卓浩说,王俊煜给他的印象是“执着”。

  王俊煜是吴卓浩在Google带的*个实习生。毕业之后,王俊煜直接留在Google工作。在他眼里,Google是一家自由、透明、友好、有趣的公司,一个人想学习新的知识,能够轻易地获得帮助。他希望能够在自己的公司豌豆荚里,也形成如此的氛围,帮助刚刚进入社会的应届生快速学习、快速成长。

  2011年9月2日,李开复在圆明园面对万名大学生演讲,特意谈到了王俊煜,一个有独立想法的年轻人,在Google,就算是别人反对他的看法,他也会努力尝试,并用成效来证明自己看法的正确。王俊煜对自己的评价则是“年轻的时候不大守规矩”。

  王俊煜的综合能力比较强,能做设计,也能写代码,对产品的感觉也很好。凭借能力和个人魅力,他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在引进周利民做CEO之前,王俊煜担任豌豆荚CEO一职,2012年12月周利民辞去豌豆荚后,王俊煜再次担任CEO。

  “换到一个大公司里,他会有这样的机会吗?不会。这里真的是一个让人找到自己的梦想,并且实现自己的梦想,改变自己人生的地方。”吴卓浩说。

  2009年10月中旬,在北京地铁十号线上,创新工场分析师张亮(现工场投资总监)和王俊煜聊起创新工场。外面的媒体报道很多,却没有人讲清楚创新工场是干嘛的。王俊煜经张亮介绍之后,觉得工场的想法很酷,跟他想做的事情是一致的。

  王俊煜生性慎重,做决定很慢,一旦下了决定就不会反悔。他一开始在创新工场兼职半年,帮豌豆荚做用户体验设计,当时豌豆荚有一名产品经理、四名工程师。

  2010年4月1日,王俊煜正式入职,在产品经理离开之后,接手了这一职位。25岁的他,开始领导六七人的团队。豌豆荚独立之后,王俊煜担任CEO一职。他不是最年长的,也不是资历最老的,也不是经验最丰富的团队成员。

  我问他,你如何考虑领导力的问题?他说:“创造出用户喜爱的产品是最重要的。让团队明白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把方向定好,确保产品赢得用户的喜爱,足矣。”用户体验设计师出身的王俊煜,特别强调用户体验。

  吴卓浩一次在微博上看到豌豆荚用户发了一个截图:他卸载豌豆荚PC客户端,跳出提示框,建议他卸载手机里的豌豆荚应用,因为这两个是配套的。用户感叹:“什么样的公司才有这样的气度,建议用户主动删掉自己的产品?”他重装了豌豆荚。

  他每天11点到公司,晚上3点睡觉,平均一天工作16个小时,一周达到96个小时。他每周会写一封长信,告诉团队的人,我们想做成什么样的公司,我们现在做到什么地步了。他就像父母唠叨自己孩子一样,不厌其烦。

  这是2012年的事了,在这次凤凰科技的《志刚和他的朋友们》访谈里,我忘记问他,他还在写信吗?当初还有点稚嫩的少年,今天已经是一家估值10亿美元公司的领路人,稚气褪去,看起来严肃、沉稳了很多。

  现在,王俊煜的气场明显大了很多,和他握手时,他的手劲很大。今年1月15日,豌豆荚完成软银领投的1.2亿美元融资后,次日晚上我参加创新工场年会,我和创新工场管理合伙人汪华聊起:“我感觉王俊煜比以前的气场大了很多。”汪华说:“好多人都说俊煜变化很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