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再酷的小米手机,还能走多远?

伴随着小米这家高增速企业的一直是数之不尽的争议,喜欢小米的人可以极尽赞美之词,但讨厌小米的人也绝不在少数。与发烧友和米粉对应的是为之更多的米黑,“小米手机永远抢不到的期货”这是米黑最常见的口头禅。
2014-06-17 11:17 · 品途商业评论  俊世太保   
   

  伴随着小米这家高增速企业的一直是数之不尽的争议,喜欢小米的人可以极尽赞美之词,但讨厌小米的人也绝不在少数。与发烧友和米粉对应的是为之更多的米黑,“小米手机永远抢不到的期货”这是米黑最常见的口头禅。

  我从来不否认小米是一家优秀的企业,或许成就越大争议就越大。雷军作为这家争议企业的掌舵人,影响着中国数十家互联网企业,金山、YY、猎豹、迅雷还有曾经的UC,这些企业联合起来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很重要的一极力量——雷军系。小米作为雷军创业的最后一站,几乎动用了其数十年的资源积累,我们看到了小米犹如闪电般的迅速崛起,但现在或许离其流星般陨落的日子也已经不远了。

  不知道细心的朋友有没有仔细研究过雷军最近的微博,以前我们看到雷军所发布的微博大多都是关于小米产品本身,而现在看到的却更多是小米的赞美之词。雷军微博下面的负面评论也越来越多,小米现在存在的问题不可置否。

  变化越来越快的智能手机市场,期货打法已经不合时宜

  小米最令人诟病的就是期货模式,但不得不承认这为小米初期的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小米的期货模式一般前期定价都非常低,而且超级限量出售,甚至有可能会做一段时间的赔本生意,然后给自己做免费的广告,等到来年的春天利润非常高的时候,再用高利润来大卖热卖。这在以前的智能手机市场或许可以无往而不利,小米的高性价比和互联网打法让无数手机厂商摸不着头脑,小米手机的性价比甚至可以超越许多手机厂商的旗舰机,这对消费者无疑*吸引力。但就现在日新月异竞争更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来说,小米的这套打法已经严重落伍。

  小米3的定价是1999元,而小米2s 32GB的定价则从2299元直降500元,定位1799元。尽管RAM保持了一致的2GB,但是CPU、屏幕、ROM的速度、电池配置、整体做工等各个方面小米3都是全面超越小米2s的,但差价只有200元,且不说这种定价从一开始就是不合理的。

  小米3同样的期货模式,但等到那时候的购买人群已经发现,小米3 并没有那么高的性价比了,因为即使是三星S4、LG G2、索尼Z1这些高端手机也随着价格的降低,基本接近小米高性价比的地步。更何况这半年的时间差也给国产手机厂商提供了无数的改变,性价比更高的手机已经出现了数十款。

  对大多数人来说,真正购买到小米3的时候,小米3已经不再是一个新品手机,而是一个上市半年多的过时产品,也没有太高的性价比。而其他手机厂商,比如三星、HTC、索尼、LG,都是刚推出价格很高,然后再根据市场的反应来逐步降价,比如三星S4受到苹果5S上市,HTC推出新品,索尼Z1,XL39H联手出击,LG G2强势回归国内等因素的影响,从开始的4999元(中国国内市场)降到4499元,然后随着时间推移再下降到3999元。手机厂商的旗舰降价后,再逐渐降价,等到小米3出世,其实三星S4,索尼z1等高端机也没有特别特别贵,如果买港行的,也就3000元左右。

  而这时候小米3(虽然官网可以1999元购买到,但我们永远抢不到)从黄牛处买的价格也需要2500元,和国际一线厂商的差价并不大,谁有性价比大家都知道。再到了后期,三星等产品都降到了3000元以下了,而小米3终于可以用2000元左右的价格买了,这时候大家发现,其实三星S5已经蓄势待发,而小米3却已经过时,也不是市场上*性价比的手机产品。

  红米或许是小米公司最成功也是最失败的产品

  现在的小米或许很后悔当初与小米3同步推出的红米手机,799元定价的红米凭借着超高性价比确实彻底绞杀了整个国产山寨机市场,小米的品牌更是借着这股风吹到全国三四线城市。小米已经成为全民手机的代名词,能够买到一台红米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吸引力。

  小米一开始的定位也许并没有错,红米主打低端市场,小米3进军更高端的市场,形成梯度价格使企业更具竞争力。但或许是红米的太过成功,小米主打高端市场的小米3严重滞销了。小米3或许是小米公司争议*的一款产品,我们姑且不讨论这款手机的产品和体验如何,但红米的定价无疑抢占了本属于小米3的市场份额。

  小米公司或许高估了米粉们的消费购买能力和更换手机的频率,小米3的定价失败为这家仍处于创业阶段的公司带来了海量的库存。我们其实看到小米3现在很难卖动,即使小米3早已经放开购买,我们再也不用抢了,小米3的库存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有消息甚至称小米3的库存价值已经超过6亿元。

  现在的小米何去何从,也许没人知道

  一直以来小米从来不承认自己是一家手机生产厂商,更多的是以互联网公司来标榜自己,MIUI也一直被认为是小米铁人三项中最重要的核心。但绝大多数MIUI用户仍然是小米手机用户,这就像一道围墙,墙外的人永远不会知道墙内的世界有多精彩。小米想要实现自己的互联网平台梦,仍需寄希望于小米手机的出货量。

  以中华酷联为代表的等系列国产手机已经给小米带来巨大的压力。小米的高性价比策略正在被绝大多数厂商所模仿,这种策略已经不可持续。自少现在没有看到在“高性价比”这个优势丧失殆尽之后还有什么大招。雷军近期也转发了一条著名电子商务观察者鲁振旺的微博 “最近雷军的微博越来越关注华为了,说明越来越把华为当对手了,两强相争,鹿死谁手?”,间接承认华为已经成为小米手机*的竞争对手,华为背后的工业设计能力、渠道资源、包括正在崛起的海思处理器,都是小米无法匹敌巨大的优势。

  越来越不酷,越来越没有高性价比的小米手机到底能走多远,小米能否凭借MIUI成为互联网巨头,这也许只能交给时间去验证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