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2P平台跑路五大元凶:银行贷款的钱荒是重要诱因

随着新兴金融模式的不断崛起,投资者理财意识也在不断增强,面对如此高涨的融资热情P2P跑路仿佛给投资者当头棒喝。P2P频频发生跑路,原因究竟为何?平台本身有问题,监管大环境也逃不了关系。
2014-06-18 10:32 · 搜狐网  财新Expect   
   

P2P平台跑路五大元凶:银行贷款的钱荒是重要诱因

  随着新兴金融模式的不断崛起,投资者理财意识也在不断增强,面对如此高涨的融资热情P2P跑路仿佛给投资者当头棒喝。

  P2P频频发生跑路,原因究竟为何?平台本身有问题,监管大环境也逃不了关系。

  从平台本身来看,有一些P2P平台将放贷人资金放入中间账户,通过设计理财产品先归集资金,等资金到达一定数额后再寻找借款对象,一旦陷入资金池,借贷双方信息透明程度便会降低。一方面,大额标的坏账风险持续走高,资金有借无还;另外一方面,涉嫌非法集资也使平台信用难以保证。

  另外,有些平台高估了资深自身的资产能力,认为只要赚取网贷中的利差点数,就能够获得低成本下的超额收益。这其实是低估了市民对于平台各个方面的需求,而实际的技术维护、广告投放、用户体验上的资金投入都相当惊人,这时一些小平台的投资方利润甚微,迫于骨感的现实便选择了关门大吉。

  其次,对于运营模式认识不清也是导致平台跑路的原因之一,其中最为严重的便是风控制度的缺失。对于借款人缺乏必要和审慎的信用审查,导致借新还旧的资金链断裂,而致违约率大幅度增加,跑路自然不可避免。

  再者,平台出于快速招揽资金的目的,擅自变更借款人的借款期限,在期限错配的情况下新流入的资金无法完成新标,这种以新偿旧的恶性循环危如累卵,一旦有一个环节资金出现问题,资金链就会断裂,平台企业就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死胡同。

  从外部环境来看,银行贷款的钱荒是导致P2P跑路的重要诱因,真正需要钱的企业贷不到款,而不需要钱的企业账上却趴着一大堆现金,P2P网贷市场的兴起虽让急于获取资金来源的企业看到了一线希望,但实际出现远远高出网贷行业经营预期的压力,借入的资金不能立即返还投资人使企业无法持续经营,最终干脆走为上策。

  如今呼声极高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也与跑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及《互联网站管理工作细则》的规定,相关部门必须对P2P实行有效的动态跟踪管理。尽管如此,监管的灰色地带仍使P2P网贷处于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三无”状态,这大大增加了P2P平台倒闭和出逃的风险。

  互联网金融从“野蛮生长”到“理性繁荣”需走过漫长的道路,对于投资者本人来说,加强对行业特性必要而深入的了解和判断,及时对平台进行仔细甄别,这不仅可以使自己减少不必要的财产损失,也会变相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使这一新兴金融模式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效率更高的资金支持。

  P2P虽然暗藏风险,但若是投资者提高警惕,P2P也是可选融资渠道之一。

  首先,打着高收益旗号是诱导投资者的明显陷阱,年化收益率在25%以上还有很高的“投标奖”极有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了解标的秘密也是基本的生存就技能,若一个P2P平台上超短期项目过多,流动性风险就会大大增加,一旦拆标导致资金链断裂,投资者便很难提现。同时,投资者也要提高批判意识,以免成为被利用的“秒客”,有些网站虚构借款标的,通过高收益、超短期的借款标的招揽人气。其次,投资之前核实借款项目有无第三方担保,第三方担保使P2P平台只作为中介存在,提供金融信息服务,极大地降低坏账率。

  一旦打算进行P2P投资,投资前便应查看官网的ICP信息,链接有平台资质认证的更值得信赖,与此同时,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如seo信息,PR权重信息,访问量估值等大大降低日后风险。

  另外,投资者应谨慎选择“自融”平台,尽管进行自融策略的公司有相对较高的实业背景,但“自己给自己担保”本身就是与平台经营风险捆绑在一起,风险控制常遭质疑。

  正规的P2P网贷平台对于借款人审核非常严格,除了常规的身份证、婚姻证明、银行流水、征信报告外,对于信用贷款平台,一般会采用FICO评分;对于物权抵押贷款平台,除了额外提交房产证外,还会进行实地考察。运作时间长、能做出口碑的P2P网贷平台是很少有坏账的,对于出具“担保函“的保障方式,投资人一定要注意独立性条款和刚性兑付条款。

  当然,选择知名平台自然是*,知名平台的风险控制措施相对完善,运作也更加规范。但知名平台也未必都是保本保息的保险箱,一旦大额标的出现坏账,触及风险红线也或有可能。而最为重要的,就是投资者对自身承担风险的能力有个清醒的认识,有得有失乃是兵家常事,风险与收益往往成正比,如果投资者不能对P2P行业整体有个清晰的认识,认为自己投的平台绝不会倒闭或跑路,无法承担资金有可能血本无归的风险,那还不如去买余额宝,或者干脆存银行定期。

  近期不断曝光的P2P跑路事件虽给投资者泼了不小的凉水,整个地区的信任度也大打折扣,但及时发现问题才可促使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将一些没有资质的平台淘汰出局,有助于市场环境的完善和行业的洗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