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疗器械将成全球最大市场 哪两大领域会出世界级公司?

“医疗器械,特别是中高端的医疗器械,是一个技术和资本都需要集约的一个高门槛的行业。”盘古创富创始人许萍在今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上这样概况当前国内医疗器械市场。
2014-06-19 23:09 · 投资界     
   

  “在未来的十年之内,中国的家用医疗器械市场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而且这个时间点还可能提前,可能只是六年、八年。”在今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上,康复之家的创始人柏煜预测,康复之家是全国最大的家庭器械销售商。

医疗器械将成全球最大市场 哪两大领域会出世界级公司?

第四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论坛现场

  医疗器械将成全球最大市场 

  中国医疗市场为什么这么好?白象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积云认为至少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我们人多,世界的平均是每千人6张床,一个县150万认可,需要将近9千多张床位,但是中国还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大部分地区目前只有千人2、3张床。”换句话说,就是医疗供应还远不能匹配人们的医疗需求。

  另外,中国对医院的使用频率非常高,吴积云用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对比向我们描述这种差异。“我上次去卡塔尔一个很大的皇后医院,一上午就没有看到什么人过来,相比之下,中国医院终年人满为患。国内医院的仪器使用频率非常高,导致同样的设备在国内使用周期仅为八年,其中很关键的一个部位就是手术室,材料寿命八年之后就报废了。因为中国医院循环特别快,很多东西需要采购。未来在十年之内,我觉得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在全球是第一的。”

  基于同样的认识,柏煜认为,在这样大的市场里面,一定会出现几个世界级的公司。他也进一步指出,这些公司很可能出现在这两个领域:首先是生产研发领域,现在,我们在家用医疗器械领域有三个十亿美金以上的公司,未来的六到十年之内,至少将有七家十亿美金的产品公司出现。

  第二个就是在服务领域里,一定会出现几家世界级的公司,这些公司应该具备一个共同属性,就是服务能力非常强,按照美国的经验可能出三到五家,其中有一家将是康复之家。

  低端并购 高端创业 各个层级都有机会

  去年的今天,上一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上,刘道志也是论坛嘉宾,不过,当时他的身份是微创医疗负责并购投资的副总裁,刘道志在微创工作了将近12年,刚刚离开微创的刘道志对于医疗健康行业的创业、投资、并购比上一年更加看好。

  当前,中国医疗器械市场产值和医药是1:1。全国医疗器械制造商一万多家,比制药厂还多,行业比较散乱,低端基本都是国产占领着,中端国产和进口是1:1,高端大部分是靠进口。所以,在中高端领域,有着很大的创业投资空间,而在低端领域则潜藏着大量的并购机会。

  他说,医疗健康是一个迅速上升的市场,发展空间大,且有政策支持,所以,无论是创业还是投资,当前都是最好时机。目前,中国一万多家医疗制造企业,几万家销售商,大多数企业只有千万级别的销售额,行业分散,所以,并购也是最好的机会。

  宏观来看,世界医疗器械的格局的前六大领域包括:诊断、心血管、影像大型设备、骨科、眼科、内窥镜。国际前20大公司都在这六大领域里,他们的规模都非常大,最多300亿美金,少的200亿,内窥镜也有190亿,我们在这六个领域的公司,离200亿还差很多。

  这个行业很多创新都集中在这几十年,心脏支架过去的十年创立起来的,从零增长到将近50亿美元;内窥镜和微创外科也是过去20年,从零增长到将近60亿。国际的跨国公司前十位靠什么来改变位置?就是靠并购。最近刚刚发生的第三大收购第五大,变成第二大,仅次于强生,未来前十位还会有这种变革。国内的企业未来这些要想做大,也是同样,必须通过并购和投资,才能成为领导者。

  不过,这块蛋糕虽大,但也并非容易到唾手可得的程度,相反,对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要求反而高得多。“医疗器械,特别是中高端的医疗器械,是一个技术和资本都需要集约的一个高门槛的行业。”盘古创富创始人许萍指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6/201406193675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