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冰“复活”背后的真相:腾讯蚕食微软蛋糕

双方关于围绕小冰的明争暗斗看上去非常热闹,但真正汹涌的却是地下的暗流,这决定了双方是和是战的走向。腾讯即将大举进入企业级软件市场。
2014-06-26 11:23 · 猎云网     
   

  小冰被腾讯封杀以后,复活了。

  在经历了被腾讯封杀的不愉快经历以后,小冰“这位”被微软赋予了虚拟女性形象的智能聊天机器人高调宣布“复活”了。多名业内人士在和猎云网的交流中都有一个共识:在国内微软已经多年没有一个产品像小冰这样如此被关注,微软也很罕见的对一个产品投入如此多的热情。

  这些表象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积极的微软。而在另一边,微软对于腾讯的不满越发跃然纸上了。

  “你好,我是微软小冰,史上最强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我爱卖萌,爱耍小聪明,爱大闹企鹅村。和我聊的越多,我越聪明哦~.有好多*秘技,等你探索哪~”

  “大闹企鹅村”这样的词汇被设置成小冰的介绍语显然是微软是对于腾讯封杀行为不满的表现,正如猎云网此前报道中指出的一样,腾讯和微软,原本井水不犯河水的两家巨头,却因为一个智能聊天机器人接下梁子,实属罕见。巨头相斗背后,到底涉及到到什么样的巨大利益?

  腾讯的官方说法是小冰的营销行为违反了微信制定的纪律,微软的回应则是腾讯的封闭和野蛮。

  一位业界高管告诉猎云网,双方关于围绕小冰的明争暗斗看上去非常热闹,但真正汹涌的却是地下的暗流,这决定了双方是和是战的走向。该高管提到的暗流是:腾讯即将大举进入企业级软件市场。

  不仅仅是该高管透露了腾讯在企业级软件市场的想法,业内也早有传闻。

  详情是什么?

  业内人士“人称T客”描述了腾讯的未来前景:腾迅要针对企业和软件开发商发布和服务号订阅号完全不同的企业微信号,是专门为企业管理服务亦会开放更多的API接口,比服务号的功能更全,审核认证也更严格,同时享受的权利也更多,微信旨在打造企业应用生态圈。无论是企业还是ISV,SI都能通过企业微信号实现企业用户对办公自动化的微信应用需求,可以为企业用户提供便捷的移动端企业OA 支持、门店管理、在线会议、企业邮箱、企业移动门户、内部工作讨论组、员工管理、客户管理、顾客消费满意度调查及员工服务情况汇总等功能,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内部信息沟通效率,促进企业的整体发展。而这里面所涵盖的内容不仅仅包括是OA,CRM,还有ERP一些移动能力都将在企业微信号中实现。

  一句话总结,腾讯要进军移动办公软件市场。

  腾讯并非只是停留在想象力上,腾讯过去的一年一直在探索:

  微信针对企业这一年来旺盛的需求不会无动于衷,ISV方面,OA厂商都跟微信做了绑定融合,蓝凌的EKP就实现了与微信的打通,通达OA就与微信融合实现提醒服务,华天动的OA办公系统就融合了微信审批功能。CIO方面,已有一些企业CIO,已经把微网站嫁接到企业微信上,做为公司的移动端流量入口。还有一些涉及物流供应链和零售行业的厂商,也将自身的一部分的移动业务实现了与微信的无缝嫁接。

  业界共识是,微软一直是企业办公软件市场的*霸主,牢牢霸占这一巨大蛋糕,微信的突然杀出可以说打了微软中国一个措手不及。要知道,腾讯目前的在企业级市场上,也只有营销QQ和企业QQ两个产品被外界熟知。

  可以预见地是,腾讯的企业微信号的发布将彻底改变移动办公软件市场,除了一大批传统的管理软件受到影响会遭遇灭顶之灾外,受到*威胁的将是微软中国。尽管尚不清楚腾讯带来的行业地震到底有几级,但环境已经变天了,微信的威力看上去非常的恐怖。

  腾讯的蚕食术开始向微软发力,双方擦枪走火就可以理解了。而腾讯则更不会允许小冰“寄生”在微信上吸走用户,从而干扰自己的既定战略。

  小冰复活的背后动力是,微软加速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前进步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