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8同城姚劲波:腾讯只获一个董事席位 坚决独立性不站队

6月27日,58同城宣布腾讯以7.36亿美元投资获得58同城完全摊薄后19.9%的股份。昨日(29日),58同城CEO在引入腾讯入股之后首都公开面对媒体,就58同城本次拉入投资过程、“站队问题”、腾讯社交对58同城的意义等问题做了解答。
2014-06-30 09:30 · 投资界  于美红   
   

  6月27日,58同城宣布腾讯以7.36亿美元投资获得58同城完全摊薄后19.9%的股份。昨日(29日),58同城CEO在引入腾讯入股之后首都公开面对媒体,就58同城本次拉入投资过程、"站队问题"、腾讯社交对58同城的意义等问题做了解答。

  一个董事席位 三个基金退出

  姚劲波透露,本次腾讯的入股为纯财务投资,腾讯入股之后会在58同城原有7个董事席位基础上,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

  "腾讯比较看好这个行业,并且它的资源能够对58有帮助,这可能是腾讯的考虑。作为我的考虑来说,其实投多少钱并不是我们现在关注的,因为58上市以后是一个不缺钱的公司,更多的我们希望在资源方面有一些合作,他的一些优势能够在58这个体系起作用,能够让58的用户体验变得更好,这是我们最大考虑的。"

  姚劲波于公告宣布当日在微博透露,本次并购从谈判到完成仅仅持续十天,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外围准备诸如前期财务背景调查等都已做过,此外,腾讯团队彼此都已见过,团队风格获得彼此认同,他还透露,自腾讯投资58同城之前,还看过一家对手公司,"持续了几个月没投。"

  58同城在引入腾讯作为投资者时三个58曾经的投资基金退出,分别是DCM,华晨和赛福。"发20%新股会有很大稀释,不希望在现在的价位稀释,我们找基金谈,用一定价格回购一部分他们的股票。"

58同城姚劲波:腾讯只获一个董事席位 坚决独立性不站队

  只有19.9%股权、15%投票权 无战队之说

  腾讯入股58同城消息甫一传出,即引得各方猜测,以及战队问题讨论,观察者普遍认为,腾讯的入股意味着58同城在BAT并购大势中确定了战队方向,尤其是在腾讯入股大众点评、京东之后。

  姚劲波在昨日接受采访时,一再重申了58同城的独立性,"不会让任何人控制我们,一切决定都是基于自己需要决定的,合作不管是和谁,只考虑有没有对我们的用户、对我们的商户有要求,对58的发展有好处。"

  姚劲波透露,腾讯期望占更大58股份,被58拒绝。

  "腾讯占股份也是19.9%,投票权也只有15%左右,同时他在我们的董事席位里面在8个董事里面占1席,所以58是一个完完全全自我驱动、自我管理的公司,腾讯并不会对我们业务上有太多影响。需要的话,百度也好、阿里也好也可以买我们百分之十几、百分之二十,也都是欢迎的。"

  姚劲波表示任何的合作首先是看对各自的好处,之所以会合作,产品层面也好、业务层面也好,都是对双方有好处的,我们不知道我们需要过多的担心这个事情,我们58还是希望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

  "我们投什么企业、不投什么企业、做什么业务、跟谁合作完全是我们自己决定的,腾讯可能就是说在我们需要他们帮助的时候可以寻求帮助,但是他们不会干预我们的决定的,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这是我个人特别在意、特别坚持的。"

  58不差钱 微信用来增加用户黏度

  在本月刚刚过去的京东"618大促"中,可以一窥腾讯入股京东后,微信对于后者的价值,不过目前看来,这个价值并不高。事实上,微信-电商转化率为业内人士所怀疑。

  在接受采访时,姚劲波对投资界透露,58同城主要是看中腾讯社交关系,这与京东、大众点评需要的社交转电商思路并不一样。

  "大家都知道58是一个没有社交关系的网站,我们卖二手的东西人家买、我们出租房人家租,互相没有社交关系的,这样会带来很多问题,质量的问题、信任度的问题,如果引入腾讯的社交关系,信任度会大幅度提高、体验会提高,这是我们比较看中的一点。"

  58同城曾宣布自己的不差钱以及今后更多的并购投资方向,昨日接受采访时,姚劲波说,这样的步骤在腾讯入股之后会加快,"腾讯也希望我们更快的节奏、更猛的节奏战略市场,更多的投资未来,包括我们很多长线基金投资者的选择是一样的,尤其是腾讯进来以后,我们可能会更加猛烈的去攻击这个市场,我们在无线上面、在市场上面动作会更大,我们希望为未来充分的投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美红,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6/201406303678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