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继58同城后,还有谁逃不过腾讯O2O布局的“法眼”?

在事先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腾讯上周五晚间突然宣布7.36亿美元投资58同城并获得19.9%的股份。显然,这是为其O2O战略展开的又一次布局,以此强化本地服务生态体系。
2014-06-30 09:48 · 猎云网  逸轩   
   

  在事先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腾讯上周五晚间突然宣布7.36亿美元投资58同城并获得19.9%的股份。显然,这是为其O2O战略展开的又一次布局,以此强化本地服务生态体系。

  从去年12月份,这家公司参股的打车应用服务商滴滴打车与阿里系的快的打车展开烧钱大战开始,腾讯便在O2O布局上一路狂奔。15亿港元入股华南城、数亿美元投资大众点评、2.14亿美元+电商资产入股京东、1.8亿美元入股乐居、5亿元投资同程网、11.7亿元入股四维图新,再加上该次拉拢了58同城,腾讯在半年内的投资交易总额已在100亿元左右。

  与之体量相匹配规模布局的正是腾讯的对手-阿里巴巴集团,况且动作更快、交易频繁。总结来看,两家布局核心都是围绕着O2O体系,即打通线上线下交易流程。这两家本来核心分别聚集社交和电商的巨头在O2O的战场上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能量。

  与阿里基于电商体系的产品构建O2O战略基础不同的是,腾讯则主要是依赖微信。在俘获数亿用户之后,腾讯公司于今年5月正式成立微信事业群,全面负责微信基础平台、微信开放平台,以及微信支付拓展、O2O等微信延伸业务的发展。

  可见腾讯是两手准备,一是筹建微信平台建设,另一方面围绕O2O战略所需构建信息内容,进而展开广泛投资。目前可以看到的是,微信已逐渐提供了打车、美食、购物、机票等购物入口,服务提供商全是与之有资本合作的公司。

  从去年将搜索业务注入搜狗,腾讯便逐渐采取了“联邦制”的运营策略,即向各个垂直领域领军企业注入自身业务或投资的方式进行占股,并通过业务合作的方式联手做强共享收益。从目前来看,腾讯在O2O战略关键领域布局上正是这一策略。

  然而对于腾讯而言,尽管交易渐多,但O2O的布局才刚刚开始,还有多个领域都将在腾讯在围猎范围之内,我们一起盘点下:

  一、在线旅游

  就国内旅游市场而言,在线旅游的爆发增长孕育了众多机会。尽管前几年陆续投资了艺龙、同程网,但两者市场份额偏弱,提供服务及话语权有限。如在艾瑞今年*季度发布的中国在线旅游OTA市场份额报告中,艺龙和同程网分别以9.3%和6.2%分列二三位,距*位的携程51.9%的市场份额相差较多。若要在微信上提供在线旅游相关服务,腾讯还需要外围开疆拓土。

  选择有两条路,一是选择在各垂直领域精挑细选补充欠缺,但目前这样有强大产品服务能力的产品较少。二是与行业龙头合作,诸如携程。再说,腾讯投资携程在前段时间已陆续有传言出来,可以印证的是,双方的确有过洽谈。

  二、在线招聘

  这是腾讯公司一直未真正涉足的市场,不是市场不够大,而是不符合公司的运营风格。与PC时代不同的是,在以手机为重要载体的O2O战略时期,在线招聘将是微信O2O生态体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预料的是,腾讯将会逐渐弥补这一短板。

  当然,依旧不需要腾讯自身打造,而是借力其它公司。尽管已联姻的58同城也有招聘业务,但其在招聘群体、信息真实性以及服务环节上与专业的招聘网站有着不小差距,目前难以担起微信O2O招聘生态重担。智联招聘、中华英才、前程无忧以及新星猎聘网都可能成为腾讯追逐的目标。

  三、在线教育

  这是国内互联网巨头都在布局的领域。百度阿里巴巴分别推出百度教育和淘宝同学,腾讯推出QQ教育和腾讯大学;网易新浪、360、金山互联网企业亦推出自己的在线教育产品。

  技术的发展让在线教育颠覆传统教育方式有了可能,也注定是O2O体系中的重要一个细分领域,也将是微信谋求的一个方向。

  今年初,腾讯联合新东方成立了在线教育的合资公司,意图就是卡位市场。但这种合作方式或重沓高朋网覆辙,多数是为资源置换,实际作用有限。更何况新东方主要侧重在外语辅导,仅为在线教育一分支。腾讯有理由也有必要在外围寻找盟友。此前腾讯投资部人士透露,在线教育项目排在腾讯今年投资目标的前三位。

  哪些公司进入腾讯法眼?达内、中公教育等职业培训机构或成为目标,也就是说前期目标可能聚集在大学生或职业培训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