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的中国巨头:联想最不起眼,阿里不足百人

华为、百度、联想、腾讯、阿里巴巴以及苏宁,这些炙手可热的科技巨头在硅谷处在什么样的生存状况?这些大公司“搬家”硅谷无异于在创业开始“二次创业”,他们都各自在酝酿着什么样的战略布局?
2014-08-19 10:09 · 钛媒体  陈琛   
   

  随着互联网产业规模的增长以及企业扩张的迫切需求,最近几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已成热潮。

  无论是看准了海外更加成熟的市场、更前沿的研发环境,还是希望扎根海外吸纳*人才,当然还有投资层面的吸引力——抢滩海外,听起来很酷很国际范儿,也成为企业扩张的必然要求。

  然而,如果你们认为,这些在国内风光无限的企业恨不得照亮硅谷,认为这些不断被各种中国互联网企业赴海外收购、光荣挺进硅谷的新闻刺激中的他们,仍然是高富帅,那就大错特错了。硅谷的现实却并未维持中国大公司到硅谷去的“高大上”外衣。正如钛媒体上颇为受欢迎的“我在硅谷做码农”系列,那些国内*秀的莘莘学子,在硅谷的生活更是五味杂陈。

  华为百度、联想、腾讯阿里巴巴以及苏宁,这些炙手可热的科技巨头在硅谷处在什么样的生存状况?这些大公司“搬家”硅谷无异于在创业开始“二次创业”,他们都各自在酝酿着什么样的战略布局?钛媒体驻硅谷记者陈琛通过一一探访这些中国科技企业,一窥国内风光的他们的真实现状。

  对中国ICT企业而言,“走出去”战略早已不是新鲜事,而在中国科技巨头们由成本优势转型到技术*的过程中,硅谷更成为各个企业全球化布局的重中之重。目前,华为百度、联想、腾讯阿里巴巴、苏宁等纷纷在硅谷设立了研发中心或美国分公司,吸引本地化研发人才的同时发力北美市场。

  但与在资本层面大肆撒钱的红火场面不同,中国科技巨头在硅谷的研发中心在苹果、谷歌等巨头林立的IT丛林中显得颇为低调与不起眼,不仅大多处于起步阶段,公司规模较小,并且雇佣的员工也以有海外背景或能力的中国籍员工为主,本土化进程并未出现翻天覆地的改观。

  虽然目前仍处在初期起步阶段,但接受钛媒体采访的多家中国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内都有明确的扩张计划——不仅将继续利用硅谷人才优势,招聘更多本土化的研发员工,更会以投资Start-up的形式为未来布局。

  想直观感受中国企业在硅谷的发展现状?钛媒体驻硅谷记者通过逐一走访了六家科技企业的硅谷驻地,邀你一睹为快:

  “最不起眼”的联想与腾讯

  在记者走访的所有中国科技企业硅谷研发中心中,“最不起眼”的莫过于联想。这个名为Lenovo Labs的研发实验室位于硅谷San Jose的Charcot大街上,与周围种类繁杂的小公司一样,仅是租了街道的一隅作为办公地点。

硅谷的中国巨头:联想最不起眼,阿里不足百人

  当记者推开该实验室的大门时,虽仅能看到前台,但整体办公环境显得相当的安静。接待人员告诉记者,联想的这个实验室建于9个月前(2013年12月),目前仅有15名研发人员,从属于全球研发&技术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是传感器、PC以及Phone相关的*。

  “联想美国总部不在硅谷,而在北卡罗莱纳州罗利市,我们在北卡罗莱纳州、中国以及日本有多个研发&技术团队,在硅谷这个研发实验室仅是一个小的团队,按照总部安排从事相应的研发工作。”一位不愿具名的接待人员告诉记者。

  同样低调的还有腾讯。

硅谷的中国巨头:联想最不起眼,阿里不足百人

  所谓低调,既指办公地点的低调又指其硅谷办公室并非以研发职能为主,而这颇有些与硅谷的大环境格格不入。腾讯的硅谷办公室位于Palo Alto市的一片幽静的住宅区内,据说该办公地点此前是一座教堂。从外观上看,腾讯硅谷办公室和很多硅谷创业公司很像,由于规模不大,人数不多,多是租下一个独栋别墅作为办公地点。

  腾讯中国公关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机构仅是腾讯在美国的办公室,“并没有研发团队,仅是地点在硅谷,做的工作也大多是国内业务的延展和支持”。而从腾讯硅谷办公室的官方招聘信息上也可以看到,其招聘的主要是在线游戏以及手机游戏的业务拓展人员,并没有像百度一样大肆招募技术工程师。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腾讯硅谷办公室并不是一个研发中心,而是以国内业务的海外扩展为主要职能。

  阿里与苏宁:团队不足百人,华人员工为主

  与苹果、谷歌动辄几万人的企业规模相比,中国科技公司在硅谷的研发中心等机构更像是初创公司(start-up),目前,除华为硅谷研发中心有近1000名员工外,其余中国科技公司的硅谷研发中心团队人数都不足百人。

  阿里巴巴在美国的办公室位于硅谷Santa Clara的Santa Clara Tower六层的一个大房间内,内部是开放式办公区环境,员工大约几十人的规模。据前台接待人员介绍,阿里巴巴美国办公室主要负责R&D以及美国市场的营销和销售工作。对此,阿里巴巴集团中国区PR部门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除了本地售后支持外,美国办公室的主要职责以云计算等技术研究为主”。当记者联系阿里巴巴美国办公室PR想做进一步采访时,其表示由于阿里巴巴集团将于9月启动IPO,目前处于缄默期,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同时,记者在走访阿里巴巴美国办公室时还发现,其几乎全部员工都以华人为主,办公室交流语言也时常可以听到中文,其实不仅是阿里巴巴,苏宁、百度、华为、腾讯等各个中国ICT公司的硅谷团队都以华人为主,从这点来看,中国ICT公司在美国的本土化进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的员工虽然都是华人,但大多是美国本土毕业的华人工程师,”对此,苏宁美国研发中心HR部门负责人向钛媒体记者解释道,“未来我们也将更多地招聘本地人才,这也是我们在硅谷建立研发中心的初衷。”

  目前,苏宁研发中心位于Palo Alto一个办公园区内,成立于2013年11月,拥有员工40人。“苏宁研发中心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搜索与精准营销、大数据、高性能计算、互联网金融等,今年10月我们也将搬到街对面的新的办公地址,可以容纳更多的研发人员,未来3年,我们计划将研发团队扩展至200人。”上述苏宁美国研发中心HR负责人告诉记者。

硅谷的中国巨头:联想最不起眼,阿里不足百人

  据悉,苏宁美国研发中心是其在海外成立的*研究机构,初期投资500万美元,未来,苏宁还计划在纽约、西雅图等地设立承担不同职能的研发机构,与已经运行的苏宁北京、南京研发中心一起,实现互联网转型与云商模式的战略目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