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汤和松离职说起,这些年从百度出走的高管

百度历史中有过两次著名的人事震荡,离职的人是俞军、王梦秋,两人分别代表百度成立14年来的不同阶段:俞军,随百度从上市直到成为搜索巨头;王梦秋,陪伴百度走过Google退出后的黄金时代。而近日另一个大佬汤和松也要离去…今天,不妨来谈一下百度那些离职的明星高管们。
2014-08-22 08:03 · 互联网圈内事     
   

  从汤和松离职说起,这些年从百度出走的高管

  俞军

  俞军是百度最出名也是最传奇的一位产品经理,曾开发百度历史上最明星的产品——百度贴吧,俞军2009年离开百度之后加入了淘宝做顾问。但是据说并不常去公司。

  俞军最被人称道的有三件事:简历、贴吧、PM12条

  俞军投给百度的简历非常个性,原文如下——本人热爱搜索成痴,只要是做搜索,不计较地域(无论天南海北,刀山火海),不计较职位(无论高低贵贱一线二线,与搜索相关即可),不计较薪水(可维持个人当地衣食住行即是底线),不计较工作强度(反正已习惯了每日14小时工作制)

  你可以在这100多字中看出俞军的几个特质:热情、幽默感、才华和破釜沉舟的勇气。

  俞军的才华还体现在他的「PM12条」上,其中4条颇受赞赏,包括:决定不做什么,往往比决定做什么更重要;用户是很难被教育的,要迎合用户,而不是改变用户;把用户当作傻瓜,不要让用户思考和选择,替用户预先想好;不要给用户不想要的东西,任何没用的东西对用户都是一种伤害。

  据说俞军一直强迫自己每周工作100小时,他有一个很乔布斯式的座右铭——我们若能更妥善地搜寻资料,实在已经改变世界。俞军当年的离职被人夸张的评论为:李彦宏损失了一半的百度。

  俞军在北京多年一直没有买过房,他自己说离职原因是因为并不喜欢在北京生活,8年来无日无夜不想着回上海老家,正是为了做出中国*的搜索引擎这个愿景,才使他留了下来。

  俞军离开百度加入淘宝时说,百度的*对手不是谷歌而是淘宝,淘宝的商业模式不是电子商务,是搜索。

  不知道如今俞军看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淘宝的被动和焦虑,作何感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