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戴科彬对掐郭盛:不以服务用户为目的招聘网站都当不了老大

投资界消息 8月27日,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在此次论坛上,《艾问》创始人、独立主持人艾诚与智联招聘CEO郭盛、猎聘网创始人兼CEO戴科彬围绕“在线招聘下一个十年”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2014-08-27 19:14 · 投资界  罗澹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艾诚:现场各位来自中国互联网大会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在线招聘的下一个十年的亚洲转场。讲到今天的话题,我今天下午刷新闻的时候蹦出来一个我认为的头条,它说招聘行业要变迁了。然后我很好奇的点进去,点进去之后我发现了一连串让我特别好奇的数字。数字说,4月15号高端招聘网站劣品网获得C轮七千万的投资,到底为什么资本如此的追逐招聘行业,有一个CEO说不是我们做的好,是他们做的太差了。这个他们到底指谁呢?含沙射影指的是传统的互联网招聘网站,但是这些传统的互联网招聘网站也不敢示弱。2014年前程无忧在美国上市,也许这就叫做江湖,但是江湖永远不相信传说,它只相信谁会笑到最后。所以,今天主办方特意安排了这样一个专场,在线招聘的下一个十年,我们有幸请到新派和老派的代表,智联招聘的CEO郭盛和猎聘网的CEO戴科彬跟我们一起对话。

  其中一位嘉宾说,开始说话之前,我要先亮出我的武器,他说他要先说3分钟,我们热烈的掌声有请智联招聘CEO郭盛先生。

  郭盛:首先感谢艾诚。因为今天是最后一场演说,前面听了非常精彩的演说,但是毕竟听了14种,很多人走了,希望最后一个对话让大家能够在未来找工作的时候到更好的网站找到自己更喜欢的工作,希望大家不会后悔。第二、一个很小的奖励,我今天带了一点钱,我问一个简单的问题,这是一百元人民币,钱包里还有其他的。大家谁知道智联招聘的历史有多长?现场的举手?有一个VVIP,答对了100块,如果答错了你给我100。

  回答:15年。

  郭盛:对不起,不对。另外一个VVIP说17年,也错了。另外一个多少?18年,还有是100年。20年?对,20年,这个小伙子说对了,非常感谢你赢了第一个100元。20年的历史。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其实艾诚小姐介绍我,当然我们以前有过认识,我跟她也有过对话,但是她介绍我的身份还是略有错误,一方面我是智联招聘的CEO,但是今天的主讲我的题目叫重启动再创业,其实我用另外一个身份,上市以后,我睡了一觉找到了自己的第二个身份,大家有没有知道我第二个身份是什么?这次我拿出的是500元。

  回答:投资人。

  郭盛:对不起,VVIP感谢你,又错了。

  回答:创业者。

  回答:联招卓聘的创始人。

  郭盛:恭喜你位美女答错了。创业压力特别大,我是智联招聘,希望为智联招聘代言,我希望给大家一个精彩的人生,我希望我是猎聘的挑战者,作为挑战者很艰苦,但是我相信我们会有未来。前面那位先生说我是创始人,我也非常感谢你,我也把200元给你,因为你回答对了1/2的答案。给大家带来的一点价值,3分钟过了,大家也知道我是谁了?请艾诚来提问。

  艾诚:我想请上另外一位嘉宾之前,要么您用一段话介绍一下什么是智联招卓聘。

  郭盛:就是高端人才体现自己的价值。

  艾诚:欢迎猎聘网的CEO戴科彬上台与郭总进行对话。

  戴科彬:他刚才花钱我有点慌了,因为我没带钱。

  艾诚:我先问郭总,您多大?

  郭盛:我是1971年的,我已经是大叔了。

  艾诚:戴科彬你多大?

  戴科彬:1981年的。

  艾诚:谁是大哥?

  郭盛:我觉得看在什么情景下?

  艾诚:就在今天的情景之下。

  戴科彬:从年龄上肯定郭总是大哥。

  艾诚:智联招聘多大了?

  郭盛:20年。

  艾诚:猎聘网多大了?

  戴科彬:3年2个月。(声音太低,听不清)

  艾诚:您觉得猎聘网的竞争对手是谁?我不让你回答,因为我访过特别多的CEO,但凡是成功的,他们都只能说一个标准答案,永远我的竞争对手就是我自己。戴总,您觉得智联招聘的竞争对手是谁?

  戴科彬:我觉得很明显,智联招聘做一个大众求职,我觉得可能是前程无忧,现在可能58,赶集。

  艾诚:听上去就是江湖里面的大哥,小弟们都可能是智联招聘的竞争对手。同样的问题,猎聘网的竞争对手是谁?

  郭盛:我觉得猎聘网的竞争对手是所有人,我的竞争对手也是所有人,像我在一个拳击场是打群架,我认为互联网里每个企业可能都是打的群架。我觉得任何企业如果只是盯着前程无忧做我的竞争对手,我只有一条路,就是思路,所以我必须看到有不断的竞争对手在背后去打我。所以,前面那个人说我是创始人,说我是一个创业的人,我非常高兴,因为只有创业人,把自己放在小弟的环境下,你才不可能死,如果你每天想的自己是大哥,只有一条路——死。

  艾诚:有意思,之前戴总跟我沟通的时候,他们都说在互联网招聘行业,没有江湖老大,这是为什么?你们两位,你算老人,你算新人,但是都没有一个老大。

  戴科彬:因为我觉得在中国的互联网,每个人都今天知道是这个样子,但是明天不知道是什么样子。其实猎聘前两年我们是很低调的做,我们很担心巨头看上我们怎么办?如果智联两年前推出今天这个平台模式,所以我们是很低调的做。但是,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已经发展到无论你低调还是高调都得做。所以,很多是高调在做。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一点是如何时刻在变化。郭总有这样的心态我觉得很不容易。但是,我觉得对于猎聘来说,我们更加是一个创始人在拎着公司血拼这样的一个过程

  艾诚:郭总,虽然他好像在褒奖,但是我听出来一丝不懈,说如果两年前智联招聘对联招卓聘有点慌张,但是现在他们无所谓。

  戴科彬:你这个解读很有意思。如果两三年前,智联招聘推出一个招聘的平台,我觉得必死无疑,但是现在场景体系我觉得已经不是一个公司能够简单探讨的一个地方。所以,我觉得确实有这个问题,互联网讲什么,时机?时机到了,肯定就有互联网的机会。

  郭盛:我回应一下第一个,我个人觉得戴总对自己有信心,即便两年以前我推出,你也不会死,我相信你能活下去,因为你是一个创业者。但是,我们大公司,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公司的困难就是他的动作慢,两年以前我绝对不会有信心站在这里说我是一个新的创业者,因为当时智联卓聘没有成功,我必须把智联卓聘做成功了,我才有资格做一个创业人。所以,两年以前,你不用担心,我对你有信心,我推出来,你也死不了,因为你就是小李飞刀,我是站在拳击场的人。第二、我提醒戴总,千万不要有大公司心态,确实我们进场的时候插着各种各样的旗帜,我和你两年以前是一样的,智联招聘的旗帜在全国各地,所以,从我的角度来说,一个是要对自己有信心,第二个要对别人有警惕性,因为永远有背后人在踢你。

  艾诚:如果现在就有一个重高端,我姑且高攀一下,把自己定义为中高端的一个用户,会上联招卓聘,还是会上猎聘?

  郭盛:你是VVVIP。

  艾诚:今天大会给我的一个殊荣。

  郭盛:我觉得你两个都上。我们有三个秘密武器,第一个秘密武器是艾诚女士,在这里我年纪比较大,在座有很多都是比我年轻的,但是有一句名言叫做萝莉爱大叔,大叔更安全,更温暖,更了解你,萝莉爱大叔,我是大叔,我比戴总虚长10岁,萝莉爱大叔。

  艾诚:但是萝莉不敢爱已婚的大叔。

  郭盛:是的,藏在心里。第二、我们我希望是一只会长跑的兔子。第三、我是创业人,今天我站在这儿,戴科彬说是平等,但实际上在高端领域他是我们的大哥,联招卓聘一定要想办法把他打败。

  艾诚:掌声送给郭总,因为这个论坛刚刚开始,他就把他的三个秘密武器全部扔出来了,太实诚了。戴总,还有他的秘密武器。我的问题就是戴总你觉得刚才郭总说了这些话之后,你觉得智联招聘最大的弱点是什么?

  戴科彬:我觉得智联现在已经慌了,可以看到刚才郭总不停的敲敲敲,他已经很慌了。我觉得这是正常的现象,如果我是他,我可能比他更慌。其实公司发展到像智联招聘这个阶段,产品做的像他们这样一个企业,用户在上面其实不对称性很难解决,然后没有一个很好的体验。所以,我觉得他们现在就是要去从大公司里面拿出小团队,说我要去创业,我觉得这跟创始创业是两回事,创始和创业,这个公司是流着这个创始的血,留着这个创始的DNA。但是,从郭总的激情,我觉得是相当不容易。然后,我会想到他过于年长的感觉。如果智联这个时候推一个事情,我觉得只代表一个事情,就是智联招聘作为传统网站对我们猎聘网的认可,也代表中高端人才对我们这个领域的极大的忍痛。我表示非常欢迎。因为在过去三年,我在这个领域挺寂寞,因为这个领域只有猎聘网一家在这,没有一个完完整整的对手。今天上来郭总一个很大方的方式,就是拿钱,没错,智联招聘比猎聘网钱多,什么都多,连人力都多。但是,猎聘网从零开始做到现在,这个公司的每一个产品细节,公司的每一个不同的部门细节都会很清楚。我也在看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我觉得自己在研究产品,我觉得这一点是创业者跟职业经理人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

  艾诚:一句话总结,他认为智联招聘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其实那个公司不是你的。

  郭盛:我完全同意,这个公司确实不是我的。但是,我想问一下,戴总说这个公司百分之百是你的吗?

  戴科彬:一定不是,这个我觉得你说的这个话题很有意思。因为创始人,创业到一定程度之后都是被稀释了,这是肯定的。因为当你的公司要继续往前跑的时候必须要引入资本。但是,这公司你是看中这个资本的钱,还是它对这个事情的认可呢?如何引入资本方很重要。

  郭盛:戴总我问一个简单的问题,这个公司是你的吗?

  戴科彬:现在不一样的地方在哪里呢。我认为我能决策这个公司,我认为这个公司是属于我的。我创立这个公司,我对这个公司有绝对的发言权,我有控制权。

  郭盛:首先很高兴这个公司是你的。但是,我想问一下百度是不是李彦宏的,京东是不是刘强东的?所以,我们要分清两件事情,一个是这个公司从资本结构上到底是谁的,我认为一旦引入资金,没有任何一个公司是百分之百是你自己的,不然董事会治理架构就会不一样。无论是做一个职业经理人,还是股东,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会在中国互联网出现很多事情,它会把治理架构和是不是自己的公司搞清楚,这也是互联网里面非常危险的一点。第二点,这个公司里面有没有流着你的血,是不是你的孩子,其是跟是不是这个公司的资本结构有可能很大,但是有可能不大。在智联招聘有很多员工,带我们上市的时候有很多员工在那里泪流满面,他在公司只有很小的股份,但是这样的人反而为这个公司上市骄傲,在公司的一瞬间,哭泣,激动。在座的有很多屌丝,有多少人把公司当做自己的家,我觉得这是公司成功的最关键因素,一个公司成功不在于它的资本是谁,谁是创业人,而是在于这个公司的员工是不是爱这个公司。我是代表所有的屌丝。

  戴科彬:我觉得这个公司是不是你的所有权的问题,关键是在战略决策的时候你能不能做得了。

  郭盛:我能。

  戴科彬:非常高兴。

  郭盛:不是我一个人的决策,是所有人正确的决策。

  艾诚:为了公平起见,这个问题给郭总一个机会,您觉得猎聘网最大,最致命的问题是什么?

  郭盛:一般我看对手都是看他的优点,我觉得猎聘网有很多优点是我们可以学习的。猎聘网最大的弱点真没想过。

  艾诚:戴总,您自己坦白吧。

  戴科彬: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郭盛:真不知道。

  戴科彬:我觉得郭总应该要去研究。如果你不研究我的弱点,你怎么能打败我呢?

  郭盛:我不想打败猎聘,今天的演讲里面我从来没有说我要去打败猎聘,如果我把打败猎聘作为我的理想,未来一定会失败,因为未来一定会有更新的公司出来,我要研究竞争对手只有一个字,我深知研究用户,他们想什么,他们干什么,只有这样,我才能活得更好,更强,我去研究我的竞争对手,如果我研究怎么打败竞争对手,我放弃了用户,我宁愿把所有时间去研究用户。我前面在互联网大会里面看的是猎聘的旗帜,但是对我来说,我考虑那些用户是什么,为什么他们走了,我怎么让在座的每一位能够增值,不要想竞争对手,想着你的用户,他们才是上帝,不是你的竞争对手。

  艾诚:其实这个问题戴总没有直接回答,但是我们刚才在会前我问了他,我说您觉得猎聘网3岁了,他们的员工有2000多人。我说你觉得作为创始人而言,压力最大的在哪里?他的担心其实您刚才提过,开场的时候就提过,也是对自己的反思,您说有一个大公司心态,不能像刚刚开始那样有创业的激情和冲劲。如果说这是一个问题,这是一个显性的弱点,您作为创始人怎么回应?就是猎聘网的大公司心态,一个创业三年的公司,如果有2000的员工,其实是一个不小的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罗澹,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8/201408273704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