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企红毯时代落幕 中企崛起:张亚勤离职微软加盟百度

无论是张亚勤和谷歌大脑创始人吴恩达加盟百度、前谷歌大中华区总裁刘允加盟360,还是谷歌全球副总裁HugoBarra加盟小米,均清楚显示一点,当前中国及中国企业的快速发展,正让更多外企人才向国内企业回流。
2014-09-09 09:04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张亚勤离职微软加盟百度:外企红毯时代的结束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

  似乎一切既处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选择在中秋节这一中国传统团聚佳节离职,结束了自己在微软的长达15年职业生涯。

  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张亚勤将加盟百度任总裁,直接向百度CEO李彦宏汇报。张亚勤的加盟不仅意味着百度增加一员大将,也意味着百度总裁职务由李彦宏兼任的历史结束。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有广泛知名度和资历的职业经理人,张亚勤与李彦宏相识多年,又是山西老乡,其加盟既让百度高管服气,又可成李彦宏代言人,为百度招揽人才、负责新业务。

  实际上,李彦宏早在08年就表示,在寻找*的人才领导百度,如能找到更适合的CEO或总裁人选,他可以随时让出职位。如今百度终于成BAT中最后一家任命总裁职务的公司。

  谈及张亚勤从微软离职一事时,金山CEO张宏江表示,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张宏江是张亚勤老同事,曾任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如今在金山软件干得风生水起。

  无论是张亚勤和谷歌大脑创始人吴恩达加盟百度、前谷歌大中华区总裁刘允加盟360,还是谷歌全球副总裁HugoBarra加盟小米,及近期原谷歌投资者关系高管简-彭纳加盟阿里巴巴,均清楚显示一点,当前中国及中国企业的快速发展,正让更多外企人才向国内企业回流。

  张亚勤离开微软属必然

  曾经多次,张亚勤表示:“当我对某项工作驾轻就熟时,就意味着这段工作生涯即将要划上句号,我会主动寻找另一个能够让我兴奋的工作。我是个不停追逐下一个‘兴奋点’的人。”

  如今张亚勤用“使命达成”四个字来解释他离开的原因。他称,“我用了16年的时间,完成了加入微软时对公司的承诺,既然当初使命已达成,我想也应该是我开始新探索的时候了。”

  当前活跃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的那些*企业,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小米、金山的研发团队里,很多都有微软前员工的身影。张亚勤认为,这也是微软对中国的一份贡献。

  张亚勤自认为不是安于现状的人。不过,张亚勤的话只说了一半,某种程度上正是这些从微软出走的人获得更大成就、中国科技企业快速崛起,及跨国企业的相对衰落刺激张的出走。

  曾几何时,微软在中国有非常辉煌的时刻,双方关系升华突出表现为是2006年4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访美期间会见了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并在盖茨家中共进晚餐。

  2013年以前,微软与深圳等地方政府关系也很不错,包括Xbox、Zune在内的硬件产品都在华南生产,如今Surface、Xbox等产品也已入华。

  但自2013年以来,尤其是“棱镜门”事件爆发后,中国前所未有地强调网络安全,这一切事件背后折射出来的是,随着中国的相关产业都逐步具备竞争力后,中国社会对外国事物态度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跨国企业的“红地毯”地位正消散。

  这些年来跨国企业优势在迅速降低,不仅资本和技术不再具有优势,海归人员也没有待遇优势,对人才吸引力下降。这些年,中国优秀人才的*已不再是跨国企业。

  中国科技企业正快速崛起,并迅速成为新的优秀人才聚集地,一批从跨国公司企业出走的人也正在中国互联网浪潮中独领风骚,并迅速获得极高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回报。

  如曾在微软工作,后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的林斌与雷军一起创办小米,其市值已突破100亿美元,林斌出任小米总裁,更从谷歌挖来谷歌全球副总裁HugoBarra加盟。

  前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微博)创办的创新工场在成立的5年时间,也连续投资100多个项目,类似点心、魔图出售给百度,豌豆荚获得1亿美元的融资,更多项目也在完成B轮融资。

  一位互联网企业高管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从张亚勤离职来看,互联网企业在传统化,传统人才与互联网也在深度融合,未来传统企业高管管理互联网创新应该是殊途同归。

  百度的改变:向技术靠拢 更像谷歌

  张亚勤加盟百度并非毫无征兆。上周张亚勤就现身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副总裁王劲在谈及百度云计算时说,百度云技术超过微软云时,还曾冲台下的张亚勤致歉。

  王劲说,“百度要和微软进行良性竞争”。张亚勤则冲着王劲微笑,但没言语。在百度世界大会主论坛结束后,腾讯科技发现张亚勤并未离开,而是一直在仔细参观百度的展品。

  腾讯科技发现张亚勤这一状态相对异常,一般其他企业的高管在参加主论坛结束后都会离开,张亚勤也会如此,而他这次有些反常,不过,张亚勤只是对腾讯科技的提问笑而不答。

  随着张亚勤加盟百度的消息本周落定,当初一切疑问已揭晓。一位前百度高管表示,张亚勤的加盟对百度是利好,可使百度B2B生意做得更全面,百度在技术上也有更大想象空间。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对包括Microsoft Azure、Windows Server、SQL Server、Office、Bing、Windows、Surface、Xbox、Kinect及Windows Phone在内的微软全线产品都有着很大贡献。

  如今微软与百度都在云技术领域布局,把原来的套装软件放在云上提供给企业使用,这对微软来说是轻车熟路,但对百度来说是新业务。如百度今年4月才正式发布大数据引擎,开放开放云、数据工厂、百度大脑三大组件,在政府、医疗、金融、教育等传统领域先开展合作。

  “好刀用在刀刃上。”上述前百度高管指出,张亚勤对微软这一套流程很熟悉,可以帮助百度在这个相对陌生的领域快速建立模型,给企业提供服务,并帮助百度获得相应的营收。

  一位软件行业人士指出,张亚勤加盟百度后负责新的业务发展,云计算等就是新业务,一旦百度云计算针对企业的想象空间打开,百度将有一个巨大的营收增长点。

  张亚勤的加盟也是自Google Brain之父吴恩达加盟后,百度吸引人才的又一举措,过去一年,百度吸引云云网创始人刘骏、“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余凯、Facebook前资深科学家徐伟,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统计学教授张潼、AMD异构系统前首席软件架构师吴韧等。

  相对于腾讯和阿里巴巴,如今的百度更强调自身的技术派印象,李彦宏一直期望把百度打造为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公司,向往着成为下一个谷歌,相信真正改变世界的是技术变革。

  正因为此,李彦宏从谷歌挖来吴恩达——曾领导谷歌大脑人工智能项目,担任百度首席科学家,让他在硅谷主持设立新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如今又挖来张亚勤。

  百度还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布局,用吴恩达的话说,这不容易!前途光明,道路曲折。但百度已有能力实现人工智能正循环。在所有的公司中,百度最有可能在人工智能上取得突破。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张亚勤在技术领域受很多人的认可,且在微软实际负责研发这么多年,其加盟不仅可加深百度技术派印象,还可帮百度吸纳更多优势人才,加速实现百度大脑等计划。

  张亚勤能否抓住新机遇,创造一个培养世界*科学家工程师的时代?这是一个艰巨的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