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什么龚海燕放弃梯子和那好网,却留下了91外教?

之所以选择重回91外教,商业模式当然是一部分原因,但不是核心。换句话说,即便已经验证了在线英语口语培训的模式可行,有前景,关键是91外教具体怎么在这块“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做起来?
2014-10-02 12:46 · 动点科技  牛千   
   

  前段时间龚海燕新创业项目梯子网和那好网的关停和裁员,在圈内和媒体上引起广泛关注。在在线教育领域转了一圈的龚海燕,重新将重心放回到2013年初推出的91外教上。

  在沪江网主办的2014全球互联网教育创业者大会上,91外教CEO郑金礼分享了这些调整其中的一些细节。在他看来,决定教育培训机构和网站能否走的长远,关键在于包括教研体系在内的基础服务能力,而这也是龚重回之前已“放弃”的91外教的核心原因。

  龚海燕最被熟悉的身份还是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创始人,“网络*红娘”。2012年底龚离开世纪佳缘二次创业,选择了在线教育领域。2013年初,英语口语一对一互动学习网站91外教上线。很快,龚海燕就从外语培训转战到了K12领域,2013年11月,中小学优质资源共享平台梯子网上线,2014年7月,中小学在线课堂那好网上线。

  有报道称,之所以转战K12,是因为龚海燕认为在线英语口语培训市场小,且竞争激烈。在梯子网推出后,在龚海燕就“放弃”91外教,将旗下140多人的团队带走120人,只留下20人维护91外教。龚也公开对媒体表示,准备砸数亿资金做梯子网。

  而在梯子网的延伸和姊妹站“那好网”上线仅2个多月,梯子和那好就曝出因资金链断裂关停和裁员消息。龚重回91外教。比较多的看法是,梯子和那好网定位平台,短期难以做起来,并有回报,而91外教采取预付费,商业模式清晰,离钱近。

  对此,郑金礼部分认同。他们在分析了在线教育市场后,认为再往后靠画大饼融资会越来越困难,需要真的做出东西来,而梯子和那好上短期看不到这点。而之所以选择重回91外教,商业模式当然是一部分原因,但不是核心。换句话说,即便已经验证了在线英语口语培训的模式可行,有前景,关键是91外教具体怎么在这块“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做起来?

  郑金礼认为,在线教育本质仍是教育,网络只是一种方式,因此核心仍在教研体系(或者说内容)。自从2013年底接管91外教后,他就一直在做这块工作。

  一方面是教师培训,提升课程质量,同时将教师在家办公,改为办公室办公,保证有好的环境和网络能给用户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做CRM体系,即用户来了之后,从最开始的注册、体验、付费、上课到结束,整个过程能享受“前后一致、始终如一”的服务,为此在内部做了很多细节改进。

  “衡量一个培训机构最重要的不是营收,而是续报率和转介绍。”也就是说,当100个用户找到91外教,经过初步的体验,能真正留下多少用户,当这些用户结束学习之后,是否还会在91外教上继续选择其他课程以及介绍更多的用户进来,这才是决定一家教育培训机构是否能做大或走的长远的核心。

  龚海燕的回归,至少说明,91外教的一些改变和郑金礼的判断,她是认同的,并且相信有做大的机会。

  郑金礼告诉动点科技,除了一对一授课外,91外教也将陆续推出小班和大班授课,满足不同需求。另外,在用户上,也将从成人向青少年拓展,未来将会以青少年的英语口语培训为主。此前郑金礼也对媒体透露,91外教网最高单月营收达到150万,全年目标为1500万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点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