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浪告别一个时代:17年铁打的陈彤也走了

陈彤进入新浪已有十七载,是*波将网络门户概念引入国内并创造辉煌的人,但在移动媒体蓬勃发展之际选择离开,既是面对新潮流的无奈,也是传统媒体面临转型的一个写照。陈彤此时离开不是太早而是太晚。
2014-10-23 08:42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陈彤的离职对于新浪来说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经过多次传谣和辟谣后,新浪执行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陈彤还是在10月22日宣布离职了。

  尽管此前包括门户在内的媒体总编辑已有多人先后离职,但这位中国互联网门户时代的开创者、中国网络新闻的标志性人物的真正离开,在互联网行业依然引发了极大的震动。

  陈彤进入新浪已有十七载,是*波将网络门户概念引入国内并创造辉煌的人,但在移动媒体蓬勃发展之际选择离开,既是面对新潮流的无奈,也是传统媒体面临转型的一个写照。

  分析人士指出,陈彤离开新浪是有时代背景的:微信微博时代,新浪的门户新闻在网络新闻中的逐渐边缘化;新浪的话语权在曹国伟时代出现巨大变化,陈彤地位不断边缘化。

  在互联网分析人士方兴东看来,陈彤此时离开不是太早而是太晚。新浪门户的成功是17年铁打的陈彤流水的CEO下成就的,在多年被边缘化之后,陈彤选择在今日为自己在新浪的职业生涯划上了句号。

告别陈彤时代:终于要说再见

  在新浪17年,陈彤有一套独特的风格。几乎每个跟陈彤共过事的人都知道,陈彤在新浪向来雷厉风行,规制严格。在早期时,他斥责下面的总监、主编时,屋顶都能感受到震动。

  有人回忆说,陈彤经常严厉批评下属,下属刚开始接触时可能会觉得非常不适应,当时间长了反而习以为常,造成陈彤偶尔表扬起下属来,很多人反而会不适应。

  如果用蜂群来形容新浪网站的组织架构,陈彤无疑是蜂王,大多数员工都在他的指挥下埋头苦干。

  一幅坊间流传的画面是:陈彤手执雪茄,双脚搁在会议桌上,冲着一众主编怒吼。一旦网络页面出了错,陈彤给编辑修改时间只有一分钟,其间Ctrl+F5不断刷新,但凡晚了一分半秒就会把主编叫去办公室一顿怒斥。

  陈彤治下的新浪收入很大程度在依赖广告,这造成门户有巨大的影响力,但人员待遇一直提不上去,这使得很多人将新浪当成职场中转站,离职后很快在其它领域有一番作为。

  这些年从新浪门户出走很多人,如前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凤凰网总编辑刘书、果壳电子CEO顾晓斌等,新浪俨然成为中国互联网的黄埔军校之一。

  据一位前新浪媒体人透露,有一次其见到新浪CEO曹国伟,两个人一期回忆旧日时光,都在感叹: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对于新浪而言,在很长时间里则是铁打的陈彤流水的CEO——陈彤就是新浪门户的精神支柱,其给新浪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其员工甚至无法想象没有陈彤的新浪门户会是什么局面。

  当离开终于到来时,陈彤也思绪万千,在告别的长微博中一连用了6个感谢,称没有话语能取代心中感谢。感谢每位关注和批评过自己的朋友。“正是你们的存在,让我网络生涯如此绚烂,对此我心怀感激。”

  陈彤表达了对新浪历届CEO王志东、茅道临、汪延和曹国伟的谢意,并特别感谢当初把引入新浪的李嵩波、汪延和董纳惟。17载并肩,亦师亦友。“对此我永生难忘。”

  对于陈彤的离开,其的新浪老同事们都给予了祝福。果壳电子CEO顾晓斌说,“老大是我进入互联网行业的领路人,离开新浪终于可以不要那么紧绷绷的,给自己放个长假吧。”

  一位老新浪人说,“作为他曾经的下属深知,陈彤对新浪的贡献,是*的。祝好运,再出发。”

新起航:加盟小米OR 360

  陈彤与互联网媒体的结缘始于偶然。陈彤2014年接受采访时曾袒露心声,称读研究生时经常上网,碰巧在网上遇到四通利方的一位创始人李嵩波,在网上聊了几次,他就去新浪做兼职,成为体育版的版主。顺理成章,陈彤觉得这工作挺有意思,毕业之后就在那工作了。

  “当时是四通利方还没有新浪,汪延是最高负责人,国际网络部部长。”陈彤当时说,“所以我特别地自豪:我是新浪的*个编辑,甚至是商业网站的*个编辑。”

  “我把新浪看成我的孩子。1999年时有人问我:你人生*目标是什么?我说很简单,新浪总编辑。我觉得这已是个很高的位置,任何做媒体的人都会因为达到这个位置感到自豪。”

  陈彤曾经很羡慕《纽约时报》的总编辑,称其做了二三十年。这或许也曾经是陈彤的目标,但如今显然无法实现。

  陈彤这两年在新浪的地位与门户一样都在不断下降,最典型的标志发生在2012年。

  2012年底,新浪宣布业务调整,曹国伟任命新浪COO杜红整体负责门户业务,陈彤向后者汇报。这宣告陈彤在销售与内容的较量中落败。

  而当初背靠门户崛起的微博业务也逐渐与陈彤脱离关系。随着杜红主导门户,新浪将门户的频道明确划分为媒体频道、综合频道和商业频道。

  新浪的综合频道和商业频道需要承担广告任务。随着新浪商业化的压力远大于内容运营压力,身为总编辑的陈彤的管理权限也在下降,财经、汽车等频道的独立性也越来越强。

  “未来,是改变,不是告别。”如他在邮件中所表述的一样,这次陈彤做出了改变的决定。

  陈彤将走向何方仍然是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一种说法是,陈彤将加盟360。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陈彤或将接受小米科技CEO雷军(微博)之邀加入小米,出任市场副总裁。

  其依据在于,随着小米市场的扩大,危机和市场公关需求在加大,需要陈彤这样有资源和人脉的人来主持。

  而最新的传闻则显示,陈彤出于对视频的兴趣和关注,或将投身这个领域进行创业。但无论如何,这位昔日中国互联网媒体的旗手都将逐渐与门户时代说再见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