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手Q微信内部PK,腾讯在考虑什么?

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落幕,代表腾讯最高决策层的COO任宇昕宣布,正筹备QQ硬件平台和微信硬件平台,同时QQ和微信的公众帐号体系也将继续加强连接线下服务。这不是啥新鲜事,但由腾讯最高层宣布意味着:微信和手Q的内部竞争,已由同质IM产品竞争,延伸至生态层面竞争。
2014-11-03 09:49 · 搜狐网     
   

  上周五,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落幕,代表腾讯最高决策层的COO任宇昕宣布,正筹备QQ硬件平台和微信硬件平台,同时QQ和微信的公众帐号体系也将继续加强连接线下服务。

  这不是啥新鲜事,但由腾讯最高层宣布意味着:微信和手Q的内部竞争,已由同质IM产品竞争,延伸至生态层面竞争。

  对于微信手Q各建生态的决策,腾讯当然不只是说说,目前两款产品配置在不同事业群下,研发、业务拓展不仅不共享,在移动支付、账号、公众号等生态产品上也是各建一套标准,如今,这个竞争还要延续到硬件和生活服务领域。

  从管理上讲,同质化很高的两款产品,进行颇为彻底的内部PK,值得商榷。以至于腾讯内部很多的同学也认为,微信和手Q早晚会二选一,至少会确定主力、辅助关系。

  但任宇昕代表最高层的讲话,意味着手Q和微信两匹马并行,总办作为车夫从中协调的策略不仅继续,还要延伸加强。

  关于微信,外界已经谈得够多,那么,对于相对弱势的手机QQ,其思路到底如何呢?本文主要从手Q角度解析腾讯内部在IM领域的策略:

  一是,手Q是腾讯传统业务、腾讯系大玩家合力推动。

  相比微信事业群包打天下、做移动支付都要先吸收财付通部分团队的作风,手机QQ更加依赖于大腾讯的资源。

  比如手Q钱包是财付通在做、智能硬件是开放平台在做、QQ空间是QQ空间团队在做、应用分发业务由应用宝承担......

  因此,手Q和微信的竞争,其实多少有点腾讯传统业务集体PK微信的意思,而在投资京东、点评、58后,还加入了腾讯生态中的大玩家。

  据了解,58同城就即将在手机QQ上开通“同城生活”入口。此前京东“微信手Q事业部”负责人也对企鹅生态表示:手Q团队在玩法上更为大胆开放。

  这些流量入口的开通使手Q在资源输出方面显得大方得多,而对于腾讯传统业务和腾讯系大玩家消费其红利的做法,QQ态度显得很乐于接受,这与微信体现出很大差异。

  “帮助合作伙伴获取用户、缩短获取用户的路径。”这是负责QQ业务的副总裁殷宇的理解。

  当然,手Q也并不是无所求的输出资源,更多利用腾讯传统业务和腾讯系合作伙伴,来构建硬件、电商、生活服务等领域生态,是手Q有别于微信的策略。

  二是,手Q用来承载马化腾反复强调的90后用户。

  今年开始,QQ开始强调其面向年轻用户的优势,腾讯公布的数据是说,QQ中年轻用户的比例很高,90后和00后用户占50.3%。

  这批用户也被马化腾今年反复提及:在90后兴起的时代,我们更加要去了解这群用户的心理偏好。

  对于未来用户的不确定性是腾讯目前最纠结的地方之一,而在承载未来主力用户的社交需求方面,手机QQ被当做成为主力。

  腾讯主管QQ产品的副总裁殷宇就表示,微信会继续坚持简洁特性,而手机QQ则更多走年轻、张扬路线。

  对于这个分工,殷宇表示这帮助QQ释放了压力:过去QQ既要覆盖年轻用户、学生用户,也要覆盖白领用户;既要覆盖偏远地区的小白用户,也要覆盖一二线城市的高端用户。微信的出现可以让QQ释放其压力,聚焦在优势用户。

  三是,对硬件和生活服务,手Q自有一套玩法。

  殷宇表示,腾讯内部有着开放的市场体系,老板乐于让两款产品去探索自己的路线,前提是从自身的用户需求出发,不要去做想做但不符合用户需求的事情。

  这也成为了手机QQ在功能和业务方面的指导思路,而体现在硬件和生活服务领域方面,手机QQ的思路与微信有不少差异:

  比如在公众号方面,手机QQ的开放并不是面向全部市场开放,而是进行合作方式接入。殷宇举例:“不会一搜索出现10个招商银行”;

  而在硬件方面,手机QQ为智能硬件开通了入口,并非基于公众号来做。

  总体来看,相比于微信万事都要归纳到公众平台不同,手机QQ的公众号门槛更高,但更乐于开通流量入口、开放用户给外界。

  总体来看,微信和手Q协防思路变清晰。

  在明年,微信和手Q内部将PK仍将继续,并更加深入,但总体思路上,两者互补关系也愈发明显。

  有腾信内部的同学这样阐述其理解:手Q和微信在业务、用户、产品层面都是竞争,但在腾讯最高层处看应该是协防关系。

  马化腾在去年私下分享中指出的:QQ在两三年前已经达到这个水平,但依然有创新或甚至差点被颠覆的可能性。

  而如日中天的微信也未必知道颠覆会从哪个角落出来,面向年轻用户的手机QQ成为微信*的备案。

  有开发者就曾对企鹅生态表示,在他的观察中,微信在年轻用户中已经不流行,Facebook收购WhatsApp也证明了成功社交平台对未来用户需求的不确定性。

  因此,对于腾讯来说,从各个角度锁死IM类产品是其*选择,如今手Q和微信的内部PK,也正是这一协防思路的体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