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卡拉尼克:Uber估值达182亿美元后 发现自己已经不缺少敌人了

特拉维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创办的汽车服务应用开发商Uber估值达到182亿美元,但他依然需要花大量时间应对敌人,他的敌人包括出租车行业、全球监管机构、竞争对手。
2014-11-06 09:11 · 网易科技  木秀林   
   

卡拉尼克:Uber估值达182亿美元后 发现自己已经不缺少敌人了  

  Uber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

  11月5日消息,据《名利场》网站报道,著名的科技专栏记者和撰稿人卡拉·斯维谢尔(Kara Swisher)撰写文章称,特拉维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创办的汽车服务应用开发商Uber估值达到182亿美元,但他依然需要花大量时间应对敌人,他的敌人包括出租车行业、全球监管机构、竞争对手,有时甚至是客户。以下为该文章的主要内容:

  有时,特别是在准备战斗时,特拉维斯·卡拉尼克的脸就像一个拳头。在这种情况下,他的眼睛会眯起来,鼻孔会张大,嘴巴会撅起,整个脸就像准备打出去的攥紧了的拳头。甚至他海军陆战队士兵风格的头发似乎都倒竖起来,只要这位38岁的企业家遇到敌情,他的头发有时可以说是怒发冲冠。作为Uber的首席执行官,特别是在6月份这家成立5年的拼车服务巨头估值达到182亿美元后,卡拉尼克发现自己已不缺少敌人了。

  他通过演讲和视频以及在Twitter上发表刻薄的言论,特别是向出租车行业。但有时也针对城市和地方监管机构(以前只是在美国,现在针对全球)、竞争对手甚至自己的客户,只要他们胆敢质疑他公司的做法。事实果真如此么?也许有点,但不完全是。正如曾与卡拉尼克共事过的风投资本家所说的:“这是战术而非战略。”

  事实上,从很多方面讲,这种描述对卡拉尼克就像是一枚勋章——证明他对完成使命的热情和献身精神:彻底颠覆他对支离破碎的交通系统的思考。他表示:“我是一个激情企业家,有时我喜欢地狱般的磨难。因此有几次我也会——过于执着,过于深入争议中,因为我对此太过狂热。”Uber最早的投资者之一则以更贴近事实的话解释了卡拉尼克的好斗性格:“既要当颠覆者又要不让人讨厌,很难。”

  有传闻称,Uber成立如同童话一般。2008年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卡拉尼克和他的朋友加雷特·坎普(Garrett Camp)在巴黎街头等出租车。由于一直没等到,他们当时就发誓一定要推出革命性的应用软件解决这个问题。前提很简单:按个按钮就能叫车。这是很有趣的就怪法国人的原创小说,但事实上只对了一半。

  当时这2人在欧洲参加LeWeb年度科技大会,2人都很有钱,正在寻找下一个商业点子。卡拉尼克刚出售了第二家公司Red Swoosh,这家内容发布公司以2000万美元卖给了Akamai Technologies。坎普也在前1年以7500万美元将网络发现引擎StumbleUpon出售给eBay。回到巴黎郊区他们一起租的公寓里,在卡拉尼克称为JamPad的小组会议上,他们与其他企业家谈论了创业想法。

  其中一个就是有关随时叫车服务应用的想法,这个想法就是因他们在雪天打不到车而产生的。然而,房间里的人表示,这种概念(后来成为Uber)与当晚讨论的其他理念没什么突出的地方。在回到旧金山后,卡拉尼克不久就开始行动,但坎普没有这么做,他对汽车服务概念很着谜,因此购买了域名UberCab.com。

  拥有大量Uber股份的坎普表示,他不能放弃这个理念,希望成为卡拉尼克的合作伙伴。在巴黎2人曾一起爬上了艾菲尔铁塔最顶端,卡拉尼克甚至为了看风景而跨过管理者设置的栅栏。坎普回忆到:“我喜欢放手一搏,我知道这么重要的理念肯定需要很大勇气,他给我的印象是他有勇气。”

  卡拉尼克表示:“他说,‘你想经营豪华汽车公司?’我就说‘我不想经营豪华汽车公司’。”他认为坎普对后来成为Uber的理念有远见。当回顾最初的沉默时,卡拉尼克解释到,这是形式所迫。他创办的*家公司彻底失败了,第二家公司基本上与他无关,他当时很失落。正如他所说的,他很害怕失败。卡拉尼克称:“我经历了8年的艰难创业,但我亏损了,我还没准备好。”

  事实上,在创办的2家公司失败后至去巴黎前不久,他还一直和父母住在家里。他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退学后,过了近10年才成为科技公司创始人。他创业时刚过30岁,按照硅谷标准已经进入中年。但坎普最终让卡拉尼克厌烦了,2010年夏天Uber在旧金山成立,当时只有几辆车,很少的职员,筹集了很小一笔种子资金。

  但这是很好的理念,特别是UberCab将利用科技行业最重要的新趋势:移动时代。任何人只要输入信用卡信息,都可按下按钮叫车。GPS负责定位,费用自动从客户账户中扣除。换句话说,正如坎普常常说的,每个人都能像百万富翁一样乘车。当年8月,著名天使投资人克里斯·萨卡(Chris Sacca)在Twitter上表达他对该服务的喜爱,几乎可以概括这个理念:“关注@ubercab吧,让罗宾·里奇(Robin Leach)也眼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