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新的阳谋?花1亿元买手机芯片专利

大唐电信11月6日晚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联芯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签署《SDR1860平台技术转让合同》,将联芯科技开发并拥有的SDR1860平台技术以人民币1.03亿元的价格许可授权
2014-11-07 09:06 · 新浪科技  罗亮   
   


  11月7日凌晨消息,创立刚刚四年的小米公司正在四处出击,手机芯片可能是它瞄准的一个新领域。

  小米旗下神秘公司曝光

  大唐电信11月6日晚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联芯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签署《SDR1860平台技术转让合同》,将联芯科技开发并拥有的SDR1860平台技术以人民币1.03亿元的价格许可授权给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

  双方合作将致力于面向4G多模的SOC系列化芯片产品设计和开发,并向全球终端客户提供芯片产品和技术服务。

  从公告全文的表面上看,这次合作跟小米公司无关,但一系列的信息显示,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很可能就是一家由小米公司控制的公司。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今年10月16日注册成立,法人代表为朱凌,注册资本10万元。在已经披露的主要员工名单中,除了朱凌外,还有一位名为叶渊博的员工担任公司监事。

  实际上,朱凌和叶渊博是小米公司的员工,并负责与技术研发有关的工作。一个可靠的证据是:此前这两人曾出现在小米公司的专利发明人名单行列之中。

  新浪科技暂时无法联系到小米公司就此置评。但是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就是小米公司为了涉足芯片开发而专门设立的公司。

  这位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此前小米公司曾有意与联芯科技成立合资公司,小米公司CEO雷军也就此事跟联芯科技的高管有过多次的接触,但最终双方可能在股权等问题上并未达成一致,而进行技术授权可能是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小米涉足手机芯片研发

  那么问题来了,小米公司借助这个刚成立的公司做什么呢?答案是:小米公司非常有可能要自己进行手机芯片的研发。

  在大唐电信的公告中并未对“SDR1860平台技术”进行过多解释,但是熟悉联芯科技业务的行业人士告诉新浪科技,基于这种技术,小米公司可以开发出融合计算功能和通信功能的手机系统芯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手机芯片。

  公开资料显示,联芯科技总部位于上海,是大唐电信在集成电路设计板块的核心企业,专业从事2G/3G/4G移动互联网终端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提供3G/4G移动终端芯片及解决方案。该公司利用“SDR1860平台技术”研发出了产品代号为“LC1860”的五模LTE

SoC芯片,可以应用于4G手机之中。

  而通过所控制的公司获得联芯科技的技术授权,小米公司预计将会自行研发4G手机芯片。由于小米公司成立仅有4年之久,积累的与通信相关的技术较少,购买技术授权是弥补专利短板,加速研发进程的最快捷方式。

  芯片行业分析师指出,如果从现在着手进行手机芯片的研发,小米公司预计最快明年下半年才能有所成果。

  市场前景堪忧

  iSuppli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对新浪科技表示,虽然小米公司能够靠着互联网营销做好手机销售业务,但是研发手机芯片并不容易,需要脚踏实地。

  目前的手机芯片市场上,联芯科技的芯片产品出货量非常少,并且技术成熟度也远不及高通、联发科、展讯、海思等厂商。小米公司即使获得了技术授权,研发出来的产品能否有竞争力仍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

  顾文军指出,在手机芯片市场上,高通已经实现了专利和技术的垄断,而联发科有雄厚的研发团队并且获得了很多市场份额,展讯则背靠紫光集团拥有很多的资源,新进入的厂商很难有发展空间。

  “小米公司在体系之外成立一家新的公司涉足手机芯片业务,可能也是在做尝试,让自己有可进退的空间。”顾文军说。

  实际上,芯片研发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产业,国内具备规模的厂商每年投入数亿美元进行研发是很正常的事情。最新的数据显示,小米公司去年一年的净利润为34.6亿元(约合5.66亿美元),虽然该公司预计今年净利润可以增长75%,但相对于研发芯片的投入,这些利润并不显得宽裕。

  在全球手机厂商中,涉足芯片开发的厂商只有苹果公司、三星和华为等少数公司,多数终端厂商都是从专业的芯片厂商购买芯片。不过,随着国内出台政策鼓励自主研发芯片,并给予资金支持,很多企业有意将业务拓展至芯片领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