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媒眼中的马云:对投资者感情复杂 为做导游5点起床绕杭州酒店

文中所描述的马云,经历很多,富有能力和远见。现如今他的财富估值近300亿美元,因为阿里巴巴股权结构、商业理念等因素,与集团股东的关系也难以一言蔽之。此外,马云在计算机技术方面,也自称是“电脑盲”。
2014-11-12 08:50 · 凤凰科技     
   

  “吸引眼球”

  阿里巴巴的收益一直在增长:截至3月31日,上一年的净利润为37亿美元。尽管受到组建新业务的影响,净收入在第三季度下降39%,总收入还是增长了54%,好于分析师的预期。

  安保资本(AMP Capital)驻悉尼的投资策略主管肖恩·奥利弗(Shane Oliver)称,和美国相比,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增长潜力大得多。那些善于把握这个机会的企业,就像阿里巴巴这样,表现得非常吸人眼球。受公司政策管理,奥利弗拒绝透露公司是否购买了阿里巴巴的股份。

  马云不是*一个深谙中国网络消费形势的亿万富翁。今年45岁的李彦宏,创立了百度,位列中国富豪第二位(截止11月9日)。43岁的马化腾,创立了腾讯,目前市值156亿美元,是中国*的即时通讯服务公司。

  全球扩张

  马云不同于其他企业家的另一点是他的眼光不局限在中国。集团旗下的网站提供英语、葡萄牙语和俄语服务,使得阿里巴巴成为巴西和俄罗斯的主要电商平台,尽管在这些国家没有安排任何员工。

  目前,在阿里巴巴上可以买到美国的海鲜、加州和华盛顿的樱桃。马云的版图已经拓展到了美国。在上市前,马云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称,我们来到美国是为了帮助更多的小型企业。本文在撰写时曾问及马云的看法,阿里巴巴发言人表示他不予置评。

  芝加哥驻日内瓦投资管理公司的全球投资管理人堂·金贝尔(Don Gimbel)称,马云想要在海外复制现在的成功并不容易。“他在中国做了富有远见的事,但全球市场上,巨头们的竞争更激烈,能获得的收益也较少。”

  商界大亨

  马云曾与中国市场上的一个巨头作战,并最终打败对方。2002年,eBay在当时的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的带领下进军中国。马云和他的团队坚持对淘宝卖家免收服务费,而eBay则恰恰相反。

  马云给自己的员工们做过这样的比喻,eBay就像大海里的鲨鱼,而我们是扬子江大鳄。如果我们在大海里一决高下,我们肯定会输。但是在自己地盘上斗,我们一定会赢。

  2006年,eBay由于一直亏损不得不宣布关闭在中国的网站,马云大获全胜。

  随着阿里巴巴不断发展,马云也不愿让公司一直待在安乐窝里。自2012年起,阿里巴巴实现了交易额超160亿美元,参股美国打车软件公司Lyft和新加坡邮局。阿里巴巴还买下了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的一半股权,和文化中国的60%股权,并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01060.HK)。

  马云的影响力

  10月27日,马云在加州拉古纳海滩举办的会议上表示,他正在寻求与好莱坞公司的合作机会,获得更多适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内容。他和苹果CEO蒂姆·库克均表示,期待在移动支付方面展开合作。

  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蚂蚁金服也发展得很好。今年4月,招财宝正式推出,这是针对小型企业和个人的融资借贷平台。9月,蚂蚁金服在杭州获批成立了网商银行。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也成为了网商银行的合伙人之一,他表示,“我们无法想象马云会带来多大的影响。”

  “顾客*”

  部分股东对马云无所不在的掌控表示担忧,尤其是其“顾客*”的商业理念。

  马云去年在接受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教授陈晓萍采访时表示,“股东*是资本主义*的错误之一。他们对公司的发展没有长远的考虑。”

  他在上市前的文件中披露:保障股东长期收益的*方法是维持对顾客的价值,所以要把他们放在*位;把员工排在第二位是因为他们对服务顾客来说至关重要。

  马云对支持他的投资者们表示尊重和感激,但他不希望这些人妨碍到他对集团的管理。在IPO之后,软银集团董事长、日本亿万富翁孙正义(Masayoshi Son)拥有阿里巴巴32.4%的股份,雅虎持有15%的股份。但即使是孙正义也不能威胁到马云的地位。

  在马云看来,是他的合伙人团队确保了集团的决策不是着眼于短期收益。“这个团队为我们的使命、价值、愿景和文化保驾护航,”他说道。

  上市当天,马云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对如何评价与政府领导人关系的问题,给出了一套外交辞令。“作为一个国际公司,处理好和任何一个政府的关系都不容易,”他的解决方案是,“和政府‘谈好恋爱’,但不要‘嫁给他们’。”

  马云常常会提及自己的早年生活。他的父亲出生于1964年,从业传统曲艺界。

  导游生涯

  1976年后,来中国的游客逐渐增多。马云生活的城市,杭州,地处上海西南方向177千米,有着世界闻名的景点——西湖。

  1977年,13岁的马云听闻有世界各地的外国人来杭州旅游。他每天5点起床,骑车环绕杭州酒店——现在的香格里拉酒店。马云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称,他通过给外国人当导游来学习英语。

  两次高考失利后,马云进入杭州师范学院的英语专业就读。上学期间,他认识了他的妻子——张瑛。1988年毕业后,马云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英语。他教英语时的个人魅力和全情投入的风格让他非常受欢迎。

  翻译公司

  1992年,政府开始鼓励有创业想法的中国人下海创业。两年后,30岁的马云辞去教师的工作,成立了一家翻译公司。他将公司命名为“海博”,寓意像大海一样博大。公司的英文名字为Hope。

  为了填补早期的亏损,马云还曾在公司办公室里卖塑料花和玩具。当年年底,公司就实现了收支平衡。此时的马云还和之前导游服务过的外国人保持着联系。1995年,他来到西雅图,*次见到电脑。当他在搜索引擎里搜索啤酒时,却发现没有中文对应的饮料。回到中国后,他为自己的公司创建了网站,列出了公司的联系方式和价格表。一天内,他就收到了5个询问。马云从此体会到了互联网的力量。

  1999年,马云和包括他的妻子张瑛和现在的副主席蔡崇信在内的16人创建了阿里巴巴网站。第二年,他开始说服软银高盛和其他大公司投资阿里巴巴。

  引入雅虎

  2002年,阿里巴巴开始盈利。2005年,打败EBay后,马云说服雅虎的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出资10亿美元入股阿里巴巴40%的股份。

  无论马云对全球商业的改变程度如何,他对自己家乡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如今,杭州的文一西路是一条建有十条车道的高速公路,这里的路两边曾种植着成片的水稻。阿里巴巴总部占地15万平米,由哈塞尔建筑设计公司设计,是中心建筑。集团共有22,000名国际人才。马云也常常登陆公司的BBS,他取名“风清扬”,据称这是他最喜欢的武侠人物。

  曾任阿里巴巴管理人士的Mary Cao回忆,曾经有员工在网上抗议班车取消一事,马云看到后立即处理了此事。马云想做的不只是恢复班车,他希望有一天,阿里的员工们都能够开自己的车上下班。“这是非常聪明的举措——马云通过勾画蓝图来激励员工。当然,这其中很多目标到了最后,他都能够实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