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借助开放大数据来玩在线旅游

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在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去哪儿网致力于通过开放自身的大数据资源,为包括酒店、航空公司及小型机场在内的中国旅游产业上下游提供决策帮助。
2014-11-21 10:09 · 投资界综合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浙江乌镇召开。11月20日下午,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在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去哪儿网致力于通过开放自身的大数据资源,为包括酒店、航空公司及小型机场在内的中国旅游产业上下游提供决策帮助。

  今年交易量将达700亿

  庄辰超介绍,去哪儿网2005年成立,发展到现在已有大约6000个员工,“1年以前我们在纳斯达克上市,我们的搜索现已覆盖了几乎所有的国际国内航线,也覆盖了国内20万家酒店。”

  据其介绍,上个季度去哪儿网的GMV(交易量)在170亿左右,年均增速100%,“今年我们大概会有700亿左右的GMV,明年还会以翻倍速度增加。”

  去哪儿网现在每天会出售20万张国内机票、国际机票,占到中国整个航空市场的20%以上,每天销售约10万个酒店间夜。

  打造高效安全交易系统

  如此庞大的交易量,需要一个足够安全和高效的交易系统来支撑。

  “05年成立的时候我们是做旅游搜索,搜索航空公司酒店和大量的在线旅行社的产品,我们同时开始建立交易系统,帮助消费者和供应商更好地对接。”

  庄辰超介绍,“过去机票交易要经过很多层次,从资金到*手的零售商、批发商,有时还要经过平台,最后进入航空公司。”而通过努力,去哪儿网最终把消费者的交易和航空公司完全对接起来,“资金和信息从消费者手里一直走到航空公司手里,这个瞬间基本上在几分钟之内完成的,这中间的每一次分帐、走帐和每一个帐户的信息都在去哪儿网交易系统里清楚地记录。”

  庄辰超表示,去哪儿网过去10年从来没有出现过一起大规模的金融风险,“关键在于对资金流速每一个主体的情况都非常清楚。”

  用大数据为航企做决策

  庄辰超指出,中国的绝大多数酒店和航空公司还是亏损状态中。“很多的基础设施投资完了以后由于定价的不准确导致了航空公司航线亏损了,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当你亏损的时候航空公司会更高地提高它在旺季时候的票价,实际上会压抑消费者的需求。”

  掌握大量行业及旅客数据的去哪儿网,近年来正在致力于通过数据分析来为行业提供决策。

  庄辰超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青岛航空在新开航线的时候它所处的这条航线已经有航空公司在飞,而且是亏损的。“他们还要新加一个航班进去,理论上来讲只会是亏上加亏。”

  “我们通过数据分析,非常有把握地告诉青岛航空这条航线是可以盈利的,而且我们做到了。”

  据庄辰超介绍,青岛航空在成立的*天*个航班就坐满了客人,并在一天之内就把这条航线的客流增加了大约30%。

  谈到数据的运算,庄辰超介绍,去哪儿网的大数据包括消费者的搜索数据,“中国大约有30%以上的消费者都会在订票以前进行搜索,消费者搜索点击每个票价的行为以及最后的采购行为都是一个参数模型,可以据此推导整个需求曲线和供给需求的拟合程度。”

  “通过准确定价我们激发了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从其他交通工具上把客流转移到了航空工具上,这就是我们通过大数据为整个行业提供的价值。”

  庄辰超表示,大数据可以在旅游产业链条上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中国很多三线城市都开始建设机场,很多机场和航空公司都是依赖地方政府补贴,每年都在大幅亏损。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大数据能够帮助中国更多的城市健康地飞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