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众筹模式引政府关注,多家艺术院团相继试水众筹

近日,由众筹网和东方剧院联合推出的音乐剧《爱上邓丽君》首轮演出收官,在众筹模式之下,这部剧的观看人次远远超出了预期,票房也创下了国内原创音乐剧的新高。
2014-11-26 06:18 · 投资界综合     
   

  近日,由*网和东方剧院联合推出的音乐剧《爱上邓丽君》首轮演出收官,在*模式之下,这部剧的观看人次远远超出了预期,票房也创下了国内原创音乐剧的新高。

  比票房更加重要的是,“*+音乐剧”的模式,已引发政府部门和业内人士的关注。日前,北京市相关部门和多家演出团体纷纷前往*网调研,探索演出市场与*模式结合的可能性。

  “目前确定下来的合作伙伴已包括木偶剧院、北京儿艺等项目,中国三大男高音的演出也即将进行*。”*网舞台剧项目总监宋筱宁说,*模式犹如一条鲶鱼,搅动了整个演出市场。

  *背后,音乐剧单场票房创新高

  6月19日,国内首部由*网站参与主办的音乐剧《爱上邓丽君》首演,在*网的参与之下,《爱上邓丽君》这部音乐剧有了“互联网金融”的色彩,更开创了国内音乐剧行业全新的商业模式。

  截至7月17日,音乐剧《爱上邓丽君》以累计上演了12场,票房接近百万。东方剧院方面表示,单场8万元左右的票房,已创下国内原创音乐剧的票房纪录,此前的一些原创音乐剧,单场票房大多只有2、3万元,而且常常演上3、4场就结束了,而《爱上邓丽君》将至少上演50场。

  值得一提的是,单场8万元的票房,还是在低票价的策略下完成的。作为*网参与主办的首部音乐剧,*网方面提出,先让渡一部分收益给用户,换取更多用户的参与和口碑传播。

  在首轮演出阶段,用户只要在*网上参与《爱上邓丽君》的*活动,就可以*以50元的价格获得价值100元的门票一张。这相当于以五折的价格,拿到首轮演出的门票,此后的二轮演出、三轮演出,*网销售票价将逐渐提升至七折、八折,甚至九折。

  这样的定价策略,让《爱上邓丽君》观剧人次大大超出预期,并且在互联网上积累了不错的口碑。

  在*网上,关于《爱上邓丽君》的留言已有满满4页,对于这部剧的好评如潮,“中国邓丽君歌友会”还留言称,将组织歌友会的成员现场观摩。在豆瓣和新浪微博上,这部剧也颇受关注。

  *网舞台剧项目总监宋筱宁表示,*网的参与,还让这部剧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很多年轻人通过*网为父母购票,并且全家一起去观赏,*模式拓宽了这部音乐剧的观剧人群。

  随着第二轮、第三轮演出票价的逐渐回归,票房收入有望创下新高。东方剧院方面预期,50场演出下来,总票房应该会突破400万元。

  *模式引发政府和多家院团关注

  “音乐剧+*”模式的首次试水,已引发政府相关部门和多个演出团体的密切关注。《爱上邓丽君》的*项目推出以来,已有多个政府机构和艺术院团前来*网调研,并洽谈合作。

  目前,中国木偶剧院的卡通舞台剧《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中国三大男高音演唱会等项目已初步确定参与*模式。

  对于*模式的关注,与演出行业大环境的变化有关。中央推出“八项规定”以来,越来越多的单位包场、公款消费被叫停,这让整个演出市场开始寻找新的方向,降低票价,更多面向普通消费者,已是大势所趋。

  业内人士称,以往降低票价,大多是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实现,而现在政府希望行业的发展更加市场化。如何更好地适应新的市场形势,是所有演出院团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东方剧院市场总监孟志恒说,此前东方剧院曾尝试过通过团购推广演出门票,但团购的模式让舞台剧显得“有些廉价”,对品牌的伤害很大,“你*不能接受像《猫》这样的高品质音乐剧去做团购”,但相比之下,*模式更多能给品牌起到加分的作用。

  在*模式之下,用户有机会参与到整个舞台剧项目的前期、中期和后期,宋筱宁说,用户的参与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体现,例如《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的项目中,*网就计划设计3个不同的结局,让参与*的用户进行投票选择。“我们*不会做成一个售票网站。”宋筱宁说。

  【观剧指南】

  1、音乐推动剧情,近30首邓丽君作品轮番登场

  音乐剧《爱上邓丽君》讲述了一个励志的故事,在天堂定居已久的邓丽君接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任务:回到人间,帮助一个叫做周梦君的年轻音乐人走出生活与创作的困境。

  与话剧不同,音乐剧的剧情推动是通过歌曲。在这部剧中,邓丽君近30首经典老歌串起了故事情节:在主人公遭遇曲折坎坷之时,演员会唱起《漫步人生路》:“路纵崎岖,亦不怕受磨练,愿一生中苦痛快乐也体验”;进入热恋期时,《四个愿望》的歌声会响起:“如果我要谈爱的时候,我有四个希望,找到一个爱人的时候,我有四个希望。”

  讲述邓丽君远赴日本发展的故事时,音乐剧还原出了当年邓丽君日本演唱会的逼真场景;谈到对摇滚的理解时,再现了1983年的“邓丽君十五周年巡回演唱会”时模仿杰克逊《Beat it》的场景。

  这部剧还对一些邓丽君的歌曲进行了改编,例如《泪的小雨》这首歌在剧中是由男女主人“分手”时对唱,两位演员均是音乐科班出身,和声效果十分惊艳。

  2、邓丽君扮演者曾让“邓三哥”当场落泪

  音乐剧中,邓丽君的扮演者王静是邓丽君基金会*签约歌手,在音乐剧《爱上邓丽君》海选时,王静的声音让邓丽君的三哥邓长富先生当场落泪,直叹“我妹妹又回来了”。

  王静自幼学习昆曲和豫剧6年,后来母亲发现王静唱歌声音很像邓丽君,就鼓励王静学唱邓丽君的歌曲,之后,她多次参加“以邓丽君为主题的歌唱比赛”并获奖。

  2013年,她还在台北小巨蛋作为“邓丽君的化身”,与周杰伦隔空对唱。邓丽君的恩师、台湾著名音乐人左宏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对王静给予了极高评价。

  3、怎样让“邓丽君”唱你点的歌?

  从多场演出的反响来看,音乐剧中特别设置的“点唱环节”总成为全场最高潮。在这个环节,作为观众的你,有机会让“邓丽君”唱你点的歌。

  如何能“点唱”成功?东方剧院市场总监孟志恒说,首先坐得位置足够要靠前,让邓丽君的扮演者能听到你的声音,其次在场上要足够活跃,千万不要害羞。此前的演出中,邓丽君的扮演者已经被点唱了多首歌曲,甚至有一次被观众点的冷门歌曲难倒。

  4、最出彩的“BMW组合”

  剧中的配角中,有三位“好哥们”组成了BMW组合,他们跳着街舞出场,表演风格出位俏皮,深受年轻观众喜爱,与邓丽君温柔矜持的角色形成强烈反差。

  东方剧院的微信后台已接到多次观众询问,这个BMW组合是什么来头?据悉,这三位年轻演员名为余杨、李凯昂、刘旭阳,分别出生于1988、1989、1992年,年轻的他们都已参演多部音乐剧,有着颇为丰富的表演经验。

  5、89年男演员“一人分饰三角”

  在几位主演之外,《爱上邓丽君》中的一位“黄金配角”也曾引发观众多次掌声和笑声,这位演员名叫张文博,在剧中一人分饰三角,分别是酒吧老板、下乡知青“大衣哥”、地狱主人。张文博是1989年出生,为了演这些相对成熟的角色,特地留起了大胡子。

  一则剧评中这样评价张文博:“他的身体里住着天使和魔鬼,他塑造的地狱主人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将人的孤独与对爱的渴望表现的淋漓尽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