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学山:未来是全面的智能化

由《英才》杂志、新浪网、北京青年报共同主办的“2014(第十四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11月28日在北京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出席并致辞,对新工业文明的共赢融合路径,杨学山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2014-12-06 06:48 · 投资界综合     
   

  【北青报讯】由《英才》杂志、新浪网、北京青年报共同主办的“2014(第十四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11月28日在北京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出席并致辞,对新工业文明的共赢融合路径,杨学山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工业4.0,第三次工业革命,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大浪潮下,如何将传统的工业与信息化结合,他认为,新工业文明融合的三条路径可以用三条“伪公式”表示:即从A+B走向A×B;从IT+IT走向IT×IT;从IS+PS走向IS×PS=CPS。未来将全面走向智能化,包括产品智能化、制造智能化、服务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我们的生活也将智能化。

  路径一:A+B走向A×B

  A+B就是水泥和鼠标的故事。1999年《数字化生存》的作者曾来中国做报告,但是人类社会是不可能光靠数字生存的,当时很多人认为只有水泥加鼠标才是生存的方式,只靠数字是不可能生存的。又经过了这十几年,社会发展正在从水泥加鼠标走向水泥和鼠标的叠加、融合,所以现在A指的原子,B指的是数字。

  当一个企业里面没有管理信息系统的时候,A和B界线是清清楚楚的,文献、档案、文件、统计统统都是数字的,而设备、生产线、仓储、库存、物流都是非数字的。

  “随着企业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从CAD到CAM,从MIS到ERP,然后再走向高度集成,我们逐渐地发现这两个东西交叉在一起了,A+B开始叠加起来。但是这还是过去时、现在时,不是将来时。”杨学山说。

  他认为,未来人民会看到原子和数字在完全同步地完成着一项工作、一项任务、一个企业的管理。“典型的例子是高炉、发电机组等全自动的生产线或车间、工厂,操作没有人,人只在控制台管理。管理的无人化是怎么实现的?就是通过煤、电、气、矿石的原子运动和观察、控制它的传感器、传感系统、处理系统的信息运动高度重合。到这个时候,我们就认为,就是A×B,A和B融合在一起了。”

  路径二:从IT+IT走向IT×IT

  *个IT指的是信息技术,第二个IT指的是工业技术,原来两个IT的技术各自发展:信息技术从电报、电话、计算机,逐步发展互联网、移动终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等各个方面;工业的技术则从蒸汽机到电机,从能源、材料到装备、工艺,一系列工业技术在两百多年历史中不断成长完善。随着企业应用信息技术,企业信息化的发展,这两个技术开始叠加,并从叠加走向融合。

  杨学山举例说:“比如加工中心或者数控机床,对这个装备来说,很难说它是单纯的工业的技术还是信息技术,应该是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叠加,不仅叠加起来,而且融合了。其实越来越多的工业产品,其工业的部分和IT的部分地重合在一起。”


  路径三:从IS+PS走向CPS


  其实,原来的信息也有着很多独立的空间,从图书馆、档案馆、文件柜,到通信系统、广播电视系统,这些空间都储存着大量信息,一直都在持续发展。当然同样存在更多独立的物理空间。

  以智慧城市为例,城市从一诞生开始,有一块物理空间,有一块信息空间。“城市中有物理空间,没有人怀疑,但在有没有信息空间,可能有怀疑。其实,哪怕是最古老的城市,里边没有信息空间不行,没有档案、没有文献,没有规章,城市管理就乱套了、城市发展就缺了一条腿。所以信息空间是存在的,只是两个空间是分着的。”杨学山说。

  对于信息技术在城市的应用,杨学山认为,应该逐步使信息空间和物理空间先叠加,然后再融合。“看今天智慧城市的部分功能,不管是开车时看到的手机上的实时路况,还是路上交通信息牌的路况的显示;不管是可以实现在家挂号、实现远程医疗模式的智慧医疗;还是城管通过移动智能终端来报告哪里有垃圾、有损坏的设施,并通过预先确定的程序予以处置等等,从这些例子我们看到了信息空间和物理空间的叠加,但是还没有实现融合。”

  提到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的融合,杨学山解释称,如果将一个对象系统相关的各个要素,不管是原子的运动还是信息的运动,都能够在完成赋予对象系统功能的颗粒度和时间约束下感知,并能够通过信息技术(信息的处理功能)和工业技术(原子的处理功能)自动完成系统全部的功能,这两个空间就融合了。

  杨学山认为,现在已经有局部领域在两个空间融合得很好,比如现在数字化的加工中心已经融合得很好,无人车间、无人生产线也已经融合得很好。在更广泛的领域,比如电子商务,其实从信息空间和物理空间的发展路径来说,还处于叠加阶段,还没到融合阶段。真正的融合阶段我们会看到,制造、服务和消费是完全在统一的平台上进行,B2C、C2C将和C2B连接在一起。C2B有两种体系,一个体系是定制,由消费者直接定制,从产品的供给决定需求转向需求决定供给,这是C2B的一种类型。另外一个体系就是我们常说的外包,把设计、制造、服务,甚至把一个制造企业所有的东西都外包出去了,它*把控的就是一个信息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就把两个空间真正融合起来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