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告别“老罗”,反思过去六个月做错什么

背后能给予老罗支撑的是,截止目前,T1共售出了122063台手机。另外,从39%的人从iPhone转过来的用户。
2014-12-09 07:55 · 猎云网     
   
锤子科技CEO罗永浩

  昨天下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罗永浩迎来了个人最为宏大的个人演讲秀,到场观众约有3000人,门票收入113万(与往常一样会捐献出去)。

  引起广大听众参与兴趣的不仅仅是其很有魅力的演讲风格,更有他刚做的锤子手机正经历着“信任危机”,当然,更重要的是老罗的“告别”仪式,尽管此前宣传这是最后一期“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的主题演讲,但从罗永浩表态而言,这确切的说是自己与“老罗”标签的告别。无论是哪种理由,罗永浩个人从不缺少话题。

  在这个将近2个半小时的告别演讲中,罗永浩主要是讲述做锤子手机以来的创业历程,以及这过程中所遭遇的种种质疑与思考。这也促使他最终做出一个决策,那就是开始弱化个人便签,不再一个人单打独斗,而是融入团队以一个整体形式去迎接挑战。

  过去六个月做错了什么?

  罗永浩从语言培训转战手机制造,尽管个人有很强的拼搏精神与号召力。从跨行业角度来看,很多行业问题与作风成了锤子的障碍。他把问题归结为两方面:一个是供应链和生产方问题,另一个是在网络和媒体舆论出的一些问题,这都超出了原来设想。


锤子手机遇到问题

  锤子手机T1自5月20日发布后迅速获得10多万预定量,但在随后几个月中,受制于产能问题,直接导致产品错过了黄金周期,逃单率从原来的2%上升到最高的90%。

  尽管CTO 钱晨曾警告过 “做出来和量产和两回事”,但罗永浩固有的文艺范坚持认为,能做出来就能量产。为解决后续陆续出现的产能问题,他曾连续在富士康廊坊工厂驻守了一个多月,亲自直接参与沟通工作,“这是新厂商很难躲掉的槛”。

  这样惨痛的经历促使决策的调整。罗永浩表示,等锤子手机T2发售的时候一定会囤好10万部现货。

  在舆论监督方面,他总结称无论是在个人还是公司都与媒体存在有效沟通。

  罗永浩自称在做锤子之前,个人品牌多是正向为主,也使得自己很自信,因此对公关业务不重视。做手机之后,有关手机质量、价格以及产能等质疑报道日益增多,再加上部分对手推动,自己在应对媒体采访时会表现出“情绪失控”的状况。“这方面坦率讲我处理的非常业余,以前我个人没有这方面的问题”

  锤子手机不做“粉丝手机”

  或许手机界唯有罗永浩这样的人,在遭受初期失利之后,依然能在台上大讲锤子手机“天生骄傲”的内涵。背后能给予老罗支撑的是,截止目前,T1共售出了122063台手机。另外,从39%的人从iPhone转过来的用户。在这当中,应该有一部分人是冲着老罗的个人品牌去购买的。


锤子手机罗永浩

  对于锤子打造“粉丝手机”的论调,罗永浩很不认同。他认为,像手机厂商与崔健、韩庚等合作此类的属于粉丝手机,“粉丝经济转化的单品单价不能超过一两百块钱。粉丝经济转化销售的产品毕竟是非常低的,单价到两三千不可能靠粉丝和偶像之间的关系卖出去,这个意义上我想讲在这个星球上没有任何一款两三千块钱的粉丝手机卖到10万部以上。”

  弱化个人标签

  抛开粉丝、情怀,一款产品最终的成功需要依赖完好的使用体验,进而推动公司乃至个人的成功。罗永浩尽管在此前已属于成功的演讲者,但他的目标绝不至此,正如他所述,要体现企业家的责任。核心来讲,就是从个人形象到团队形象的转变。

  从调侃培训内幕到创办牛博网,从砸冰箱再到创建锤子科技身先士卒,罗永浩在很多人眼中展现的更多是个人形象。

  “很多支持和反对我的人总是觉得我在网上试图打造个人的象,做个人的品牌大于做产品的品牌,这并不是我希望的结果,也不是我有意维持的选择。”

  因此,他准备弱化个人形象。在这场告别演讲前天晚上,他把个人微博认证信息从“锤子科技创始人老罗”修改为“锤子科技CEO”。“老罗这个品牌我不想要了,我希望我未来的20年就是认真专注地做我做的这个锤子科技。”

  接下来是什么形象呢?是一个团队的形象,罗永浩自称已经受够了单打独斗,接下来将会让更多的公司团队人员走向公众。


锤子科技部分工程师、设计师和产品经理

  当他判断理想主义、情怀和商业之间的关系时是这么说的:

  ■ 如果我们成功,很大程度上,这是正派、体面、原则性和理想主义的成功;因为价值观方面的原因,我们得到了太多不合一般商业逻辑的支持和帮助。

  ■ 如果我们失败,可以肯定,这是商业能力上的不成熟,跟我们没有采取流氓手段获益没有丝毫关系,更谈不上理想主义和情怀的失败。

  ■ 当我们的商业能力和那些巨头没有多少差距时,理想主义将所向披靡。

  当然,改掉一个微博认证并不真正代表什么,这只是一个噱头,真正能否弱化自己改进团队,还得看罗永浩真正能做出什么…..,至少从这场演讲看来,罗永浩依然等同于“老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