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向标:网秦CEO林宇“失联” 投资者*远离

此前也有猜测认为此次林宇的离开或为董事会的意思。对此,该知情人士表示,其实林宇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史文勇系高中同班同学,多年后二人又一起创业。但事实上二者关系并非外界看到的那么好,甚至积怨已久。
2014-12-12 11:23 · 新浪科技     
   


  12月10日晚间,网秦通过公开信的形式突然宣布董事长兼联席CEO林宇已因个人原因卸任。公司董事会晋升公司总裁许泽民为联席CEO,并加盟董事会,许泽民将与联席CEO奥马尔·汗(Omar Khan)共事。此外,网秦董事会还任命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COO)和代理CFO史文勇承担董事长的职责。

  与此同时宣布的还有网秦大股东、由公司创始人控股的RPL Holdings将股票锁定期延长两年;网秦管理层团队重申购买更多网秦股票的承诺。

  林宇卸任的消息引发网秦股价下跌,11日网秦收盘下跌4.9%,报收于5.44美元。

  我们认为:网秦CEO林宇的突然卸任势必动摇投资者对于网秦的信心,也进一步让投资者担忧网秦业务的透明性。自去年10月遭遇浑水做空以来,网秦都未能拿出十足的证据打消投资者的疑虑,现在,包括CFO、CEO在内的高管的接连离职,更让投资有理由相信,这家公司处于“非正常”状态。

  网秦CEO林宇“失联”

  林宇卸任的消息发布的十分突然,除了一封来自IR方面的公开信之外,包括林宇本人在内的任何网秦相关人士都未出面对此做出说明,这令诸多投资者疑惑甚至不安。

  11日上午新浪科技试图多次致电林宇,但对方电话都处于关机状态。但在此期间有接近网秦的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数日前林宇就已失联。

  11日下午,新浪科技在前往位于二环内雍和宫附近雍和航星园内的网秦办公楼时发现,整个办公园区看上去没有任何异常,办公区域内员工埋头做着自己的工作。采访中,办公楼内安保人员告诉新浪科技并未发现任何异样,“和之前一样,没看出啥不同啊,大家都是朝九晚六打卡上班”,至于是否多日未看见林宇,该人员表示并未留意到。

  而林宇本人的最新一条微博发自今年6月5日,此后再无更新,其个人最后一次在公众面前露面也是在今年8月26日的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

  创始人突然离开其一手创办的公司,原因或有以下几方面:1、主动离开,因身体、家庭等个人原因;2、公司业绩不佳、前景不明朗,已不值得继续投入更多精力,或另有好的项目;3、被迫离开,董事会方面不满意;4、配合某些调查而被迫离开。

  据一曾在网秦工作多年的人士透露,事实上林宇至少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在外面投资新的项目,但具体是哪家,该人士表示不便透露,不过他表示林宇投资的新项目业务与网秦现有业务相关。

  此前也有猜测认为此次林宇的离开或为董事会的意思。对此,该知情人士表示,其实林宇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史文勇系高中同班同学,多年后二人又一起创业。但事实上二者关系并非外界看到的那么好,甚至积怨已久。另外,在网秦史文勇与林宇持有的股权比例相当,因而史文勇在董事会也具有相当的话语权,就实力而言史林二人不相上下,因而有人猜测此次林宇的离开或与史文勇有关系。

  此外,关于外界传出的林宇与前央视主持人芮成钢有关系的言论,新浪科技通过走访网秦公司发现,网秦与趋势中国办公地点离的非常近,这也正如该知情人士所言,当初网秦的公关部门与趋势中国一直保持着联系,二者之间存在紧密的合作关系。

  据工商部门的登记信息显示,芮成钢正是趋势中国的股东之一,因而林宇与芮成钢有关系的说法或许非空穴来风。由此可见,林宇的离开或许存在着多重复杂性的原因,但被迫离开的可能性更大。

  那么,投资者现在关心的一个问题可能是,接替他出任CEO的许泽民能否带领网秦走进正常状态,将全部精力聚焦在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上?

  据接近网秦管理层的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许泽民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曾担任亚信集团副总裁、业务拓展和战略市场部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制定及政府和运营商高层关系的维系等业务。而此前他曾经长期在天津邮电系统工作,分别在经营、管理岗位工作十余年。因而许泽民的优势在于政府关系深厚,但对于网秦公司具体业务则并不那么擅长。

  基本业务前景不容乐观

  过去几个季度中,网秦多次遭到浑水的做空,股价也因此出现了多次大幅的波动。虽然该公司2013年公布的业绩靓丽,但是影响这只股票涨跌的主要因素却是该公司能否一次次拿出证据回应浑水的做空指责。过去10多个月,网秦一直在疲于应付浑水的指责。

  根据网秦公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业绩,该公司的主要营收来自三大部分业务,其中包括:移动增值服务(包括个人消费者移动安全营收和移动游戏营收)、广告、企业移动营收(包括硬件销售和服务营收)。现在,我们来谈论一下这三部分业务的情况:

  移动增值服务(包括个人消费者移动安全营收和移动游戏营收):

  网秦在过去的2013年第四季度中,移动增值服务(包括个人消费者移动安全营收和移动游戏营收)的营收为271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0.9%。这部分业务对营收贡献占比约为40%。

  网秦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飞流九天在iOS平台上运营和经销20款游戏,在Android平台上运营和经销69款游戏,有超过1.069亿累计注册用户账户和2040万平均每月活跃用户账户。其中的多数游戏由第三方开发,但由飞流九天移动公司发行和运营。

  另据此前易观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手游市场报告显示,飞流在IOS端占比36.6%,触控为25.3%;而在安卓平台飞流和触控分别占比为9.2%和14.2%。二者业务模式相近,不同之处在于触控业务包括游戏自研和发行,而飞流则只有发行业务。以触控科技IPO时估值5亿美元计算,保守估计飞流市值在2.5亿美元以内。

  网络广告:

  网秦在2013年第四季度广告营收为167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51.5%,这部分业务在营收中占比约为25%。

  但由于网秦网络广告营收跟移动端的活跃用户总量有着强关联,而网秦个人网络安全业务处于萎缩状态,并且网游用户增长乏力,因此我们认为,这部分业务的营收增长前景也不明朗。

  企业移动营收:

  在2013年第四季度中,网秦企业移动营收(包括硬件销售和服务营收)为235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53.1%。这部分业务对营收贡献的占比约为35%。

  虽然这部分业务的营收增长保持了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但对于网秦而言,这部分业务营收占比越大,对于网秦整体毛利率的拉低就会更加明显。2013年第四季度,网秦整体毛利率为48.8%,但是这部分业务的毛利率只有20%。

  在企业移动服务管理领域,这类服务的竞争压力也非常大,诸多传统的IT厂商都能提供类似的服务。虽然依靠关系型客户,网秦仍然能够继续扩大这部分业务的规模,但是投资者需要警惕,这部分业务应得的估值非常有限。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网秦的核心业务发展并不处于一个非常有优势的地位之上,按照基本面判断,我们对网秦未来的发展持悲观态度。

  投资建议:*避开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的信息,网秦公布的2013年Form

20-F报告显示,截止2014年10月15日,林宇持股比例为12.3%,联合创始人史文勇持股12.4%、另一联合创始人周旭持股11.4%。

  大股东RPL Limited延长股票锁定期至2016年12月,RPL Limited由林宇、史文勇、Xu Zhou等网秦创始人拥有并控股。

  对此,美国财经网站Seeking Alpha发布评论文章称,网秦在林宇卸任的同时宣布大股东RPL

Limited将所持股票锁定期延长2年,意图在于转移公众的注意力。

  该评论称,网秦的股价已在5到7美元的区间内徘徊数周,然而该公司一直没有用延长锁定期这一利好消息来提振股份,而是等到林宇卸任才发布,说明该公司很清楚林宇卸任一事甚为可疑,需要有正面新闻来冲淡其影响。

  由于通过外界观察,我们很难明白网秦究竟发生了什么问题,基于风险考虑,我们还是建议投资者避开这只股票。

  栏目简介:

  “风向标”栏目主要关注科技行业内的热点公司,我们会从一个单一的事件出发,进而扩展出对公司的长时段观察,并尽力给出我们认为的投资参考策略,这档栏目由新浪科技编辑集体汇集观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