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马逊叶伟伦:跨境电商正改变世界贸易格局 70%中国跨境出口来自珠三角

我就用一个字形容这一两年我看到整个IT趋势的发展那个字就是“跨”,感受跨境的“跨”。为什么这个字?从IT角度来说跨界这一两年我们看到的最常见的成果。
2014-12-18 08:40 · 投资界  姚博海   
   

  在2014智造中国高峰论坛——融·数字时代的生产力再造论坛上,来自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叶伟伦阐述了对于当今跨境电商市场的看法。以下为其演讲部分实录整理:

  最近很多国家或者很多地区包括中国、日本、台湾都很流行通过一个汉字来形容今年的趋势和机遇。没有人问我,但是我自己在想作为一个IT人员如果这个问题问我我就用一个字形容这一两年我看到整个IT趋势的发展那个字就是“跨”,感受跨境的“跨”。

   为什么这个字?从IT角度来说跨界这一两年我们看到的最常见的成果,苹果把整个iphone和ipad的突然改变大家就是科技使跟人生活更接近,一个科技产品做的这么时尚,跟人生活更方便,跳脱了IT给人的想法。特斯拉的汽车基本上是科技的产品但是完全是一个跑车。我们看到谷歌最近推出谷歌的眼镜或者其他产品,随着英特尔的发展科技和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息息相关,越来越联系在一起。

  同样道理在商务或者贸易或者电子商务这个领域我们看到今年最红火的事情就是跨境。也就是说电子商务在国内红火好几年以后,我们突然发现说国内市场我们如火如荼的展开,包括二线、三线、甚至五六线城市,亚马逊到全国三四线城市做配送服务。我们看到另外一个机会,在国与国之间我们如何把国内产品卖到国外去,或者把国外好的产品带到国内来。

  跨境电子商务这块生意到底有多大?我简单跟各位说一些数据,做IT人最想知道我市场变化是什么,我从这个里面看到什么机会。在2013年整个中国跨境电商大概在2.7万亿人民币左右。我觉得这个数字很好玩,你讲2.7万亿没有什么感觉,但是换成2700个亿人民币里面,其中包括2400个亿的人民币是出口业务,传统B2B业务,以及B2C的业务,2400个亿是出口业务,我们进口业务大概是300个亿业务,240万亿是进口业务。过去两三年时间有一个增长,中国贸易力量之大,每年还可以增长这么多是非常惊人的数字。

  跨境电商我们谈两部分,一个是进口,进口的话大家看到是我们过去几个月我们做成的事情,我们8月份跟上海自贸区签订双方合作备忘录,希望借上海自贸区的平台把更多产品带到国内来。在11月份我们把亚马逊海外购这个项目带到国内。亚马逊海外购的想法说我今天在美国亚马逊我看到一个东西,同样东西我希望在亚马逊中国平台上可以看到,在中国亚马逊平台下单,同时让美国亚马逊把货送到你家里来,我们有超过20多个产品在亚马逊中国上,这些货保证是亚马逊美国原装进口的产品,你发现价格是一模一样的,把价格从美金换成人民币,然后走关税,这块对很多经常海外购的人相当有吸引力,我们7到14天之内把货运送到客户手上,未来我们会把速度加快更快的时间运送到客户手上。在11月28日我们推出黑色星期五,我们利用那一天做了大规模的宣传,把我们在美国在感恩节同时在做所有的产品拉到中国亚马逊做销售。在最近的这几个活动里面整个亚马逊中国的网站整个销售还是翻了好几倍,我没有办法说详细的数字,但是我们可以感受到是说国内的人对于整个海外购物的需求是非常非常强烈。

  接下来看一下出口,出口各位很难想象就是说有多少的中国商家事实上是在投入到跨境电商这个产业里面去。尤其在广州、深圳、珠三角一带,我们估计国内整个跨境电商70%的电商来自于珠三角,包括中国传统做鞋子、衣服的厂商,包括中国传统做电子产品,不同设备的生产厂商,这些厂商几乎都投身到整个跨境电商的领域里面。整个领域里面我们过去一年我们帮助这些卖家做很多事情。第一个在亚马逊国外购物的时候你可能知道亚马逊金牌服务,亚马逊金牌服务通过年费的方式让你在全年的时间,现在是79块、99块美金左右,在全年时间在各地享受配送服务。我们在北美地区和欧洲地区给客户的方便。另外对我们很多商家而言代表一个很重要客户群,这个客户群是美国年收入10万以上中产阶级的用户,我们很多中国商家通过亚马逊可以接触到这一群商家,这些是我们逐渐给海外商家开放的新的服务项目。

  另外一块是说跨境商家很头痛的事情说我产品卖到英国,但是我想把我产品卖到德国、法国、意大利,那几个国家文字不一样,那几个国家货舱调配不一样,只要你在英国海外亚马逊版本注册,我们可以把你把这些国家搭建起来,我们可以帮你把货做调拨,让国内商家外销到海外可以享受更多的便利与服务。对国内商家很大问题是语言,之前国内商家如果把产品外销到海外必须面临亚马逊当地的销售团队,比如说德国,必须跟德国亚马逊的团队沟通,在日本必须讲日文,我们逐步建立国内商家出口或者外销到海外的团队,我们最开始北京有十几个人,我们预计明年出下个月的时候整个国内销售团队会超过一百个人规模,同时我们扩张到上海和广州,目的帮助更多的国内卖家能够把产品销售到海外,通过亚马逊的渠道,无论是美国、欧洲或者日本的渠道。

  我后面举两个例子这两个例子是我们最近在美国发布的例子,第一个大家知道这家公司华为华为在国内非常牛的公司,国外来讲相当有名气,特别是终端产品对抗思科来讲不是那么有名气,华为想说怎么把他产品最速度调到海外去,今年五月份他发表M2选择在亚马逊首发,在国外手机领域占到前十的位置,华为是在国内商家在外国发布手机非常成功的例子。

  另外一个是劲霸男装,我在中国已经有相当知名度,劲霸1981年创立公司,目前有34年,2009年它把它总部从福建搬到上海,34年之后想说我品牌在国内站稳我怎么打出国际化的知名度,同样劲霸跟亚马逊做合作,把他们优质中国品牌的产品通过亚马逊平台带到海外去。我们今年3月份在亚马逊美国平台上发布了劲霸旗舰店,同时今年5月份劲霸产品入到我们美国的仓储,我们美国客户只要愿意更短时间内下单买到从中国运来高质量的产品。其实我们整个国内电子商务领域里面我们有相当多成功的案例,特别在国内厂商来讲几块集中的地方,一块是电子类的产品,一块是国内做的衣服鞋子,特别是高品质的衣服和鞋子在国外非常受欢迎的。另外一块小的家具产品,寝具、或者汽车的产品。

  在我们这些努力的里面,DayONE这个字是亚马逊创始人很喜欢用的字,他拿这句话勉励他自己以及亚马逊所有员工,他意思说即使我们做了很多努力,即使我们看到很多成果,无论是电子商务领域还是电子阅读器领域,无论是云计算领域,对我们所有亚马逊的人来说这些人都是DayONE,对很多IT影响是说我们把科技和人生活真正拉近在一起,以前我们说科技是很高深的学问,突然发现说跟人生活如此相近。DayONE,就是说今天我们看到所有努力虽然我们有不错的成绩我们取得不错的进步,但是我们相信在整个DayONE,的世界里面永远是第一天,我们永远有很长路要走来服务我们所有客户和商家,以及国内外商家搭一条更好丝绸之路的桥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12/201412183754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