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年互联网领域将爆发九场混战:中国科技腾飞的前奏?

百度的人工大脑,华为的自主芯片,披着神秘面纱的国产系统……在科技发展方面,混战不是一件坏事,期冀这场混战是中国科技腾飞的前奏,让曾经以唐宗汉武已领世界科技的中华时代能够再次来临。
2014-12-22 16:07 · 钛媒体  师天浩   
   

  5.即时通讯:约炮利器亟待转型,陌陌冲锋微信帝国

  虽然在上市前有了被老东家炮轰的小插曲,成立三年多的陌陌终于成功上市。这三年里,陌陌的注册用户从2011年8月最初的0快速增长到了2014年9月的1.803亿。为陌陌的用户快速增长立下汗马功劳的,则是其颇受争议的“约炮神器”标签。但“约炮”背后存在诸多隐忧:给品牌建设带来负面影响;陌生人认识之后,于是,为了“漂白”,也为了商业化,最初定位为“陌生人社交”的陌陌走上了去标签化及转型之路:从“约炮神器”慢慢转向熟人社交,沉淀朋友关系,这无疑是在动微信帝国的蛋糕。

  根据12月份易观国际提供的数据,目前,微信*,活跃用户数为38584.47万人,占总活跃人数的80.93%;QQ第二,活跃用户数为37404.88万人;陌陌第三,但活跃用户数只是为6430.56万人,占总活跃人数的13.49%。当然,这领域还有很多产品,如:易信、来往、飞信,据相关数据显示,来往的活跃用户数为438.83万人,易信活跃用户数为964.05万人,飞信活跃用户数为837.63万人……。

  而从陌陌和来往的背后,我们都看到了阿里的身影。如果说,腾讯布局移动电商是攻击,是蚕食移动电商这块肥肉。阿里入股微博,投资陌陌,主推来往,更多的是为了围魏救赵给予腾讯在即时通讯领域一拳痛击,防御的意味更大一些。

  今年,对于腾讯霸占着社交聊天应用的两大战场,心生不满的人不在少数,想要从中分一杯羹的人更是很多。于是乎,网易携手电信推出了易信(yixin.im),阿里巴巴在马云的鼎力支持下打造了来往(laiwang.com),誓言不让微信一家独大,不让企鹅成为永远的赢家。

  有了背后*金主的遥控指挥,如今坐稳第三(如果将微信和手Q看成一家产品,就是第二),有了靠山和源源不断来自华尔街的现金池,在2015年,一场被看做蚂蚁撼大树的战役,必须也必然打起。

  其实,对于陌陌来说,在这个只有老大生存,没有老二苟延残喘的互联网圈子。绝地反击,以攻代守成了必然。而且,对于那些华尔街投资者们来说,之所以给予陌陌30亿美金的估值,或许就是期冀陌陌能够从即时通讯软件成长为小腾讯。无论如何,这是一场必然发生的战争,那些只懂得约炮的屌丝们,2015年即将到来的即时通讯大战,你已经想好了站在哪一队了么?

  6.4G网络:运营商的排位棋局,虚拟运营商虎视眈眈

  在4G网络来临之前,如果采访三大运营商,最有话说的肯定是中国移动。在经历了惨痛的3G教训后,中国移动一直寻找翻身的机会卷土重来。最近数月,从舆论引导,到搭建4G测试网络,以及牌照申请,中国移动的表现可谓是积极上进。中国移动的管理层今年在多个场合就表示要打一个翻身仗,很大程度上就是朝着4G方向而去的,没想到的是,这次向虚拟运营商开放4G的步伐是这么大。

  中国移动较早起步已经在15个城市建了约2万个基站的网络,2013年已经招标了20万个基站建设100个城市,今年还招标20多万个基站,覆盖面多达326个城市,开通了50万个4G基站,而美国AT&T的2G、3G和4G加到一起一共也不过40万个基站。

  同时,移动通信用户正越来越快的向4G网络迁移,中移动目前4G用户数量已经超过2千万户,并在迅速增长。可以说,中移动在4G上,无论是网络,宣传,还是用户数量等均占据了先机,掌控了市场节奏。此次,率先向虚商开放4G能力,进一步将电信,联通逼入窘境。

  可以说,4G为何能在中国快速发展,中国移动的积极推进是*的动力之一。在2G时代称霸武林的中国移动,因为3G时代的一不小心,险些被曾经的小弟联通和后辈电信超越。为了老大哥曾经的荣耀,这4G将是*的救命稻草。

  而在运营商排位之战外,虚拟运营商牌照的发放,也为2015年即将发生的4G普及之战添加一把大火。很显然,在传统运营商优势十分明显的领域里,虚拟运营商超越的机会不大,但在4G这个新事物里,无形中给予了虚拟运营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今年11月份,中国移动正式给虚拟运营商开放4G业务。目前,苏宁互联、国美极信通信、蜗牛移动、爱施德、话机世界等都已推出了“流量不清零”套餐。虚拟运营商大张旗鼓推出了零月租、无套餐、余量不清零、上门服务等灵活的套餐和服务,以吸引用户。这些业务在收获了“眼球效应”的同时,更是对传统运营商资费套餐改革形成了正向推动力。

  这意味着,未来,电信,联通不仅面临着中移动这一老对手在4G上的竞争,还将面临其他十余家虚商的竞争。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规模商用,正逐步瓦解企业的传统商业模式。电信、IT、互联网等产业加速融合,界线模糊,使得运营商面临越来越多来自其他领域的竞争对手。这些竞争也将在4G时代继续深入演绎,留给2015年是一个没人可预料的大变局。

  7.汽车电商混战:汽车电商混战元年,成王败寇在此一举

  2014年汽车电商的疯狂促销,让汽车电商赚足了眼球。因2013年汽车板块几十亿的成交额,还是让各大电商看到了商机,2014年汽车电商促销规模无疑大大超过了去年。2014年的汽车电商在“双十一””网络购物狂欢节裹挟下,显得热闹异常。今年汽车之家“双十一”汽车电商销售订购总金额60.54亿元,相比去年出现成倍增长;天猫汽车和易车购车活动在经过持续几个月的发酵下,订单总量均超过2013年“双十一”订单的5倍。

  未来网上购车将会与网上买服装、食品一样成为趋势,小米创始人雷军有一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如今的汽车电商已然站在了风口上。这会是一个起飞的机会么?更为重要是,风停后将是怎样一番光景?

  未来几年是汽车电商发展的分水岭,无论是传统电商、垂直网站还是主机厂自建的电商平台,打通一条在车企、电商平台和经销商之间可以长期、稳定合作的道路上,谁最快在透明和快捷的服务中解决用户的痛点,谁就会占领汽车电商发展的高地。

  事实上,汽车电商领域之外,二手车电商以及零配件和汽车后市场电商也已经蠢蠢欲动。诸如轮胎、导航、安全座椅、配件和润滑油等畅销产品在“双十一””当天的销售量都迎来突破性增长。同样在本月上旬,赶集网在京宣布上线二手车项目赶集好车,以C2C交易模式,推出二手车一站式整合交易服务。

  2015年汽车电商也将是一个爆发年,就在12月的18日,据国外媒体报道,老虎基金出售了所持有的96万股奇虎360股票。却在另一方面,对易车网的持股12.8%。在近期,老虎基金还购入了673.5万股汽车之家股票,约占汽车之家总股本的6.4%。来自海外投资机构的用脚为汽车电商发展势头做了投票,一场围绕着汽车的大战即将在2015年开始,不过我更期盼的还是油价可以继续降落。

  8.智能家居:智能互通,是概念,还是科技未来

  年末,小米战略入股美的的动作,激怒了董明珠,也让许多人为小米和美的合作背后的智能家居的概念而疯狂。2014年毫无疑问是智能家居的发展元年,不仅是三星、LG、海尔、长虹、美的等传统家电厂商纷纷抢推智能化产品,更有小米、乐视、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跨界而来。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规模将达1400亿元,到2020年有望翻番,突破3000亿元。12月,百度宣布上线百度智能家庭软件平台,以“低成本”开放平台为卖点强势切入智能家居市场,成为了新的“搅局者”。

  在国际市场上,谷歌分别斥资32亿美元、5.55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Dropcam,发布了智能电视系统Android TV,其在智能家居领域的野心勃勃跃然纸上。而苹果最近也发布了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该软件允许用户使用iPhone和iPad,更加方便地通过应用和Siri语音等服务来控制家居灯光、门锁和音响等单品。而且苹果已经组建了一支硬件团队,针对“主流”智能家居市场推出数款硬件产品。另外国际三大科技巨头的微软还有韩国三星在智能家居的发展上也各有侧重。

  相对于国际市场上智能家居已有30年的历史而言,智能家居在中国的发展虽然只有近10年的历程,但其所呈现出的商机却格外撩人。据国际物联网贸易与应用促进协会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未来3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增速将不断提升,到2016年预计可达到29.17%,到2017年,我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80亿美元。正是捕捉到了智能家居市场的巨大需求与增长空间,从家电制造巨头到IT运营商,从手机制造企业到软件开发商,都不约而同地加入到了“抢食”的行列。

  2014年,在小米、乐视等互联网企业掀起的热潮带动下,智能家居产品的硬件创新渐入佳境。一时间智能路由器、智能监控摄像头、智能空气监测仪、智能插座等新概念产品层出不穷。在目前这个阶段,智能家居市场还处于“混战”阶段,传统家电企业、智能硬件方案厂商、网络设备厂商、操作系统厂商和互联网厂商都在参与竞争。由于拥有云平台、大数据和广泛账号基础等优势,在这场“长跑”中,互联网公司以及操作系统厂商的优势正在显现。2015年,围绕智能家居的各种布局还将持续,这个已经分不清传统厂商和互联网厂商的市场,一场混战实在难避免。

  9.移动支付:两头开花,对内对外双线作战

  而2015年将发生的市场全面战争,*有颠覆意义的还是移动支付领域的变革。10年前,线下POS交易市场还是银联和银行的天下。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移动支付爆发了快速发展。根据研究机构发布的调查,2014年全球移动支付总额将达5070亿美元。而中国银联的业务布局也进入规模化阶段,目前银联互联网与移动支付用户数突破1.5亿。

  报告显示,2014年移动支付业务金额接近4万亿元。2013年至2014年一季度,移动支付业务金额已经以200%的同比增速“疯长”了5个季度。运营商、银行阵营移动支付市场占有率与支付宝、拉卡拉、财付通相差超80%。

  巨头之外,移动支付市场涌现出了较多的创新产品形态。2014年二季度新发布的百度钱包以0.1%的市场份额跻身市场份额前十;其次,以钱袋宝、盒子支付等为代表的手机刷卡器类商家正在布局移动收单市场。

  当初,银行做不好并且感觉无利可图的网络支付交给了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裹挟着庞大的用户和成熟的技术,2015年的移动支付领域混战,将呈现传统移动支付的银联和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的生死之战,还有支付宝、拉卡拉、财付通、百度钱包等在内第三方支付抢争夺地盘划分势力范围的内部战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