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年互联网领域将爆发九场混战:中国科技腾飞的前奏?

百度的人工大脑,华为的自主芯片,披着神秘面纱的国产系统……在科技发展方面,混战不是一件坏事,期冀这场混战是中国科技腾飞的前奏,让曾经以唐宗汉武已领世界科技的中华时代能够再次来临。
2014-12-22 16:07 · 钛媒体  师天浩   
   

2015年互联网领域将爆发九场混战:中国科技腾飞的前奏?

  随着科技的成熟,2015年将爆发的不仅仅以上九个领域的全面混战,从整体方面,互联网规模和模式的发展中国已经慢慢的在赶超曾经的老大美国,而在科技领域,中国高科企业们也都在不同程度上开始正式介入,比如百度的人工大脑,华为的自主芯片,还有一直披着神秘面纱的国产系统。

  在科技发展方面,混战不是一件坏事,期冀这场混战是中国科技腾飞的前奏,让曾经以唐宗汉武已领世界科技的中华时代,能够再次来临。

  1.智能手机:三星衰弱,国产崛起,国内市场陷入军阀混战

  2014年12月16日,奇虎360斥资4.09亿美元投资酷派旗下大神品牌,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此举承上启下,为2014年智能手机国内市场的混战画了个句号,也为2015年智能手机市场更大一轮的军阀混战埋下了一颗种子。

  这一年一点都不平凡,除了4G网络带来的硬件变革外,智能手机的发展似乎已经陷入了瓶颈。一直强调小屏幕的苹果一出手就是4.7寸和5.5寸两个大屏幕,另一个安卓阵营的世界老大三星,虽然在2014年前半年风风火火了一阵,如今似乎已经销声匿迹。

  而国产品牌却争相爆发,华为前些日子又耐不住寂寞,年底推出了一款荣耀6Plus,联想联姻了摩托罗拉,觊觎着三星帝国陨落后的三千高端机市场,锤子手机也在老罗的反思中幻想着能在下一场战斗中满血复活,反而一直高调的小米手机却一直被专利纠纷缠身,魅族的黄章复出了,高调推出了魅蓝Noto,华硕、长虹,甚至迅雷、乐视都叫嚷着推出各种XPhone。

  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潜力依然巨大,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智能手机市场潜力可见一斑。eMarketer数据显示,2014年智能手机用户人数最多的前三个国家分别是中国,用户人数5.197亿;美国,1.653亿;印度1.233亿。据估计,2018年,中国的智能手机用户人数仍将统领全球,达到7.041亿,印度将升至第二,用户人数2.792亿,美国第三,用户人数约2.20亿。

  受利于中国的庞大人口,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全球。不过经过2014年的飞速发展,三星的衰落,苹果手机的价值观失守,都为被价格战纠缠的喘不过气国产手机带来了希望。2015年,抛开4G带来的智能手机换代影响,留给国产手机的盘子已经越来越小了。华为、小米、联想&摩托罗拉、360&大神、中兴、魅蓝,未来一场更为混乱,更为复杂,更为激烈的战斗,号角已经吹响,你准备好了吗?

  2.打车软件:百度入局,第二场十亿战争蓄势待发

  虽然钞票贬值,但对于一穷二白的臭屌丝来说,花钱论百的已经是大手大脚。但在打车软件领域,2014年阿里和腾讯这些土豪们,都已经是论亿、论十亿的规模烧钱培养市场。12月9日,来自腾讯科技报道,滴滴打车宣布,公司获得新一轮超过7亿美元融资,由淡马锡、DST、腾讯主导投资。而烧钱大战的另一主角快的新一轮融资的消息也早有传出,就在大家等着看两虎相斗,我来占便宜的时候。

  12月17日,拥有百度地图和百度钱包两个优势的百度,在大家未反应过来的时候,在北京和Uber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投资协议,虽然未透露具体价格,但签约当日,低调的李彦宏和Uber创始人兼CEO卡兰尼克的高调见面,无疑也透露了非比寻常的消息。

  最给力的还是在移动互联网转型时代,表现比较淡定和理性的李彦宏,在和Uber这家美国用车应用Uber签约的发布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曾如此表示:“中国的用车市场的竞争,我们觉得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中国消费者因为这样的竞争而使用上便宜的服务,是我们想看到的。”

  根据今年百度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百度手中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达到了人民币396.79亿元(约合63.83亿美元)。李彦宏这时候如此豪爽的开口,是要变被动为主动,向阿里和腾讯发出烧钱挑战么?如今,来自滴滴和快的赠送的打车代金券和租车代金券已经足够本人痛痛快的打车和租车去消化一个月。手里握着海量现金的百度也要来插足即将到来的2015烧钱之战,那简直是再好不过了。

  3.移动电商:发展速度远超美国,阿里腾讯势如水火

  随着移动智能手持设备的普及,以及3G、4G基础网络的建设发展,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了。这不仅仅意味着要颠覆用户在互联网时代养成的习惯,更为伟大的是,以更便宜、更方便、更无所不在的优势,将互联网时代普及不到的数亿四五线城市甚至农村市场给挖掘了出来。

  而提到变革,就无法不提移动电商,几年的发展,国内移动电商规模已占到了电商市场的9.2%,这个占比已经远远超过了被视为中国IT教父的美国,2013年美国移动电商在美国占比3%,看来至少在移动电商领域,中国已经彻彻底底的弯道超车。

  今年腾讯高调入股京东,并在微信和手Q为京东放开入口,拍拍并入了京东,亲儿子易迅也难逃被丢给京东的命运。年底微信封杀快的红包之争,似乎已经看到拼命说开放的巨头,为了利益也不惜丢掉价值观构建壁垒。但另一方面阿里巴巴也毫不示弱,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财报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阿里巴巴移动端交易额高达1990.54亿元,占整体交易额的35.8%,成为全球*的移动电商平台。

  未来的一年,已经增持了京东股票的腾讯,和京东的磨合是否会顺利渡过,无论是京东还是腾讯,2015年都不会甘心坐看阿里稳坐移动电商的老大地位,一场移动电商领域的血雨腥风即将来临,我只想说,2015年让打折来的更猛些吧。

  4.在线旅游:集体亏损,花钱圈地抢市场 

  有人说,饱暖思淫欲。当改革开放三十年解决了温饱问题,精神文明建设就亟待释放了。而旅游就是一个隐藏着巨大消费潜力的文化产业,2014年围绕着在线旅游已经爆发了数轮混战。

  从目前在线旅游市场的格局来看,可以基本概括为“XTAB”,即携程系、腾讯系、阿里系以及百度系。其中携程系包括途家网、易游网、同程网、途牛网等;腾讯系包括艺龙、QQ旅游、住哪儿网等;阿里系包括去阿佰程旅行网、穷游网等;而百度系包括去哪儿、百度旅游等。有大佬支持和资本市场助力,各家平台大打市场战,集体“任性地”烧钱。

  截至12月2日,四家赴美上市OTA企业的三季度财报已经悉数公布,整个行业出现集体亏损。携程财季内总营业收入为23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2.17亿元,同比下降42%。这已是携程连续三个季度净利润负增长。素有“亏损大户”之称的去哪儿则在 2014年第三季度内总营收为5.0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7.8%,环比增长25.2%;但归属于股东的权益从去年同期的亏损4880万元扩大至5.662亿元。途牛网和艺龙也同样继续保持增收不增利、盈利收窄的状态。

  再看看这几家公司三季度在市场营销上花的钱:携程6亿元,去哪儿4.5亿元,途牛1.2亿元,撒出去的真金白银说明了一个问题:这几家公司都处于扩张状态。如今,随着在线旅游市场的发展,平台和OTA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就在12月2日,同程旅游出境游事业部CEO柳青向途牛公开发出了一封《挑战书》,在年末,在线旅游的各方似乎没有任何消停一点的念头。可以看见的是,在线旅游的战火,已经蔓延至2015年。有着以金钱换市场的互联网古老传统,2015年围绕着旅游这块肥肉,在线旅游混战是否从规模上升级,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