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看似风光的Fitbit上市,实则危机四伏

看似无比风光的Fitbit,实际上危机早已十面埋伏,上有Apple Watch的威胁,后有Jawbone的追赶,Fitbit在产品功能创新的滞后,外观设计创新上的保守,都不的不让人担心Fitbit明年的局势。
2014-12-23 09:53 · 钛媒体  搞机哥   
   

看似风光的Fitbit上市,实则危机四伏

  最近,可穿戴设备厂商Fitbit将在2015年IPO的消息可算是不绝于耳,这对目前挣扎在可穿戴设备的创业公司,可算是一条好消息,可穿戴设备从它诞生之日起,这块细分市场的实用价值一直倍受质疑,Fitbit的上市,至少证明了可穿戴设备是受用户欢迎的。

  成立仅7年的Fitbit公司目前已经在健身追踪设备市场上已经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Fitbit 在全球48 个国家中一共拥有 4 万个可以售卖产品的地点,而且根据 NPD 在 2014 年第三季度对于健身追踪设备调查的市场报告, Fitbit 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 69%,远超排名第二的 Jawbone 所占据的 14% 的份额。在智能手环这块细分市场,Fitbit是当之无愧的老大,该公司去年的估值已经超过3亿美元。

  看似无比风光的Fitbit,实际上危机早已十面埋伏,上有Apple Watch的威胁,后有Jawbone的追赶,Fitbit在产品功能创新的滞后,外观设计创新上的保守,都不的不让人担心Fitbit明年的局势。

  Fitbit是苹果的”眼中钉”

  可穿戴设备市场变幻莫千,Apple Watch的推出,是Fitbit面临最强大的敌人。

  在 9 月,苹果召开新的发布会之前,《金融时报》引用了市场分析机构 Forrester Research 提供的数据表示,当时还被称为iWatch 的苹果智能手表首年销量将可达到 1000 万台,这个数字比目前市场上所有智能穿戴设备的销量总和还要高,包括耐克公司旗下的 Fuelband、三星的 Gear 以及由 Fitbit 和 Jawbone 打造的类似产品等等。当时,投行摩根士丹利对这款手表的首年销量的预测为 3000-6000 万台。

  在10月份,曾经在苹果商店上架的Fitbit被苹果逐出,其人猜测是”Fitbit不愿意将Fitbit手环数据导入iOS8里的HealthKit,”这在搞机哥看来*是冠冕皇堂的理由。Apple Watch的推出,是要改变目前可穿戴设备的格局,苹果为了证明自己的影响力,拿Fitbit开刀杀鸡儆猴也是能够理解的事。

  Fitbit的高端产品与Apple Watch只相差100美元,在其功能、外观设计上也并无显著差异特点,再加上苹果本身的号召力,Fitbit*的优势能够保持多久,值得质疑!

  Fitbit质量门事件频发

看似风光的Fitbit上市,实则危机四伏

  今年初,Fitbit第二代智能手环Force上市后没多久,购买该产品的用户就在一些论坛上表示佩戴Force后会导致皮肤过敏,并且是频繁发生。后来Fitbit在Twitter承认了一现象,并表示是由于金属腕带扣中含有微量镍元素造成的。原本以为Fitbit会在最新发布的三款新品Charge、Charge HR和Surge上避免再次出现这种导致用户过敏的现象。而现在,有不止一位Charge用户晒出了导致皮肤过敏的图片。有一些用户表示,在佩戴Charge智能手环10天后手腕上出现了红疹,摘下后没多久红疹消失了,当再次佩戴时又出现了红疹。

  如果一款运动手环会导致皮肤瘙痒、过敏,甚至说拥有类似的隐患,用户可能都不会冒着风险购买它。Fitbit的质量门会给它的竞争对手Jawbone、Misfit带来可乘之机,流失的用户一旦转戈相向,就再也回不来了。

  Fitbit已经Out了!

  从Apple Watch以及三星Gear S发布开始,可穿戴设备的一大变化是变得更加时尚!人们对可穿戴设备的要求更加严苛,更酷更炫的产品才能更受人们欢迎,哪怕是为之付出更多的价钱。

  Fitbit手环的外观设计曾经是智能手环的先驱,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智能手环的外观,都有它家手环影子的存在,但可惜最近几年,Fitbit有些不思进取,Fitbit Charge是Fitbit手环最新的一款产品,其定价在998元,在外观设计上沿用上一代产品的设计语言,并无做出突破,在功能上也没有显著差别。

  Fitbit到今天为止,仍然只能记录运动数据,在这点上搞机哥不得不说它已经Out了,最新的Moov声称可以捕捉手臂和脚步的各种运动,与理想的运动模型(也就是从专业运动员身上收集回来的运动数据)进行对比,指导你怎么运动。可是,在知乎上搜“Fitbit真的能激励不爱运动的人运动吗”,你就会发现下面的跟帖是一串“不能”、“不能”、“不能”了,真的有人会因为被运动员虐到无形而爱上运动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