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你不知道的万达金融帝国背后有什么?

12月23日,万达商业地产将以48港元/股的招股定价在香港上市。如果融资顺利,万达地产不仅会超过中广核成为今年新股集资王,而且王健林也将凭借对于万达地产的*控股权,取代马云重新成为中国首富。
2014-12-23 14:28 · 速途网  张宁   
   

  12月23日,作为万达集团旗下的主营业务,万达商业地产将以48港元/股的招股定价在香港上市。如果融资顺利,万达地产不仅会超过中广核成为今年新股集资王,而且王健林也将凭借对于万达地产的*控股权,取代马云重新成为中国首富。

  在万达地产上市和首富宝座更替能否成功的的喧哗与争吵中,我们也应看到万达这个企业帝国似乎并不满足于现状,除了与腾讯、百度合力万达电商,布局O2O战略外,这个航母级的多元化企业也在积极拓展金融板块。并希望使之成为继商业地产、旅游、文化、电子商务之后的第五大业务支柱。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在今年伊始,万达就在金融领域动作频频,其牟图金融的野心早已昭然若见。 1月原中国建设银行投资理财总监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王贵亚以万达集团高级副总裁的身份正式加入万达,3月各金融板块的主要负责人招聘完成,6月一份半年工作报告透露出万达布局金融的战略计划, 7月份又爆出万达将收购大连银行20%的股权。

  另外万达现已注册成立一家百亿级别的投资公司和正在申请一家300亿元的财务公司。虽然比原计划三季度成立金融集团的进度落后,但王健林日前对外表示:“金融集团的计划会有所拖延,可能会比预期晚一点,但是由于几个收购的项目还没完成,可能会推迟,也许快的话今年四季度,慢的话也许明年。”

  另据了解,此次将要成立的万达金融集团主要由投资管理公司、财务公司、资本管理中心这三大业务模块构成。

  万达蠢蠢欲动背后现实的诱惑

  曾经在人们看来可望而不及的金融行业,在余额宝成功逆袭的破窗示范效应后,国内各大巨头纷纷涉足金融领域,其中既有以阿里、腾讯、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大佬,也有像海宁皮城、链家地产这样的传统巨无霸。而万达此次华丽的转身,一方面是捕捉到了国内市场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的市场机遇,另一方面其金融集团对于其自身也较有裨益。

  一,需要资金服务的市场量级特别大,这个是万达金融集团得以诞生的前提条件,据笔者了解,作为万达的核心资产,目前万达在全国共有107家万达广场,这上百家的万达广场不仅有着几十万家的品牌商户,而且还会带来巨量的客流,据统计,2013年全年,全国万达广场总客流量达到12.2亿人次,每个广场日均客流量5.2万人次。

  几十万家的品牌商户对于万达金融集团来说就意味着面向供应商的供应链金融,通过向上游的品牌厂商提供贷款,在缓解供应商的资金压力的同时,也会使供应商在货物SKU数、总库存量方面得到优化,销售额的上升对于双方都是利好,而由于万达业务模式的特殊性,所以在风控方面,万达跟阿里一样有着天生的优越性。

  同时,十几亿的客流量将会产生消费信贷,消费信贷现在已有很多家零售商都在做,不论是线上的京东白条,还是线下的王府井百货,其根本的目的无非两个,一个是增加顾客对于平台的粘合度,二是刺激消费。而万达金融集团一方面凭借可以凭借强大的客流提供消费信贷,另一方面,通过会员卡所形成的数据积累,可以将信贷风险降至*。

  二,O2O战略是万达未来的总体战略,它既是万达未来的转型需求,也是应对电商如狼似虎般冲击的独门杀手锏,而O2O战略实施的核心在于分散在全国几十万家的商户,这些暂时看起来是万达所独有的、是不可被复制的。但在电商的冲击下,这种“同盟”关系到底有多牢固,很值得怀疑。

  因此对于线下品牌商户资源的把控就变得尤为重要,而通过向品牌商户提供金融贷款,无疑可以提高万达对于品牌厂商的掌控力。

  三,对于任何一家公司而言,当产品由金牛开始退化时,寻找下一个业务增长点是与生俱来的选择,万达也不例外,甚至说更为的迫切,据了解,目前万达商业地产的平均净利率为15%左右,而从行业特性来看,这几乎也就是商业地产利润率的天花板了,未来想要大幅度提高这一数据并不现实。

  所以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就成了万达必然的选择,除了上述提到好处之外,金融行业超高的利润率也是吸引万达投身金融的主要因素。

  万达金融是否会重蹈电商覆辙

  当王健林将金融业务作为万达集团旗下第五大板块的时候,万达金融将会成为下一个万达电商的声音时有发生。曾经在电商烙有血淋淋教训的万达,笔者认为不会在金融领域重蹈覆辙。原因在于:1、金融属于高风险行业,因此金融真正的核心资产在于人,而王健林此次表态相似的看法,且通过挖人获得一批专业素养极高的金融人才。2、万达本身及其辐射范围内的金融服务需求,庞大的金融需求足可以保证万达金融有自己的根据地,进可攻退可守。3、万达金融在万达集团中,不单单是担任开疆扩土的战士角色,更重要的是服务于其他的四大业态,因此双方不会上演之前的人事斗争。

  在笔者看来,影响失败的因素有很多,但成功的因素就那么几点主要的,战略方向选择对了,剩下的只是走的快慢的问题。因此笔者非常看好万达的金融业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