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果圣诞老人拥有物联网、大数据和智能设备,他会这样发放礼物

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允许圣诞老人提前预测哪些孩子顽皮,哪些孩子听话,从而赋予他们充足的时间来制定仓储和物流计划。没有必要在北极贴出一张告示,因为圣诞精灵们部署了客户识别引擎,允许他们根据之前的搜索请求来预测人们想要的礼物。
2014-12-25 11:09 · 腾讯网  谭燃   
   
假如圣诞老人学会用大数据派发礼物

  几十年来,圣诞老人一直没有升级他的装备。但他对高科技并不陌生,今年,得益于一系列大数据技术,圣诞老人终于调整了送礼方式,以提高效率,完善客户服务。

  大数据分析将允许圣诞老人挤出更多的时间在本地购物中心与消费者合影,同时减少乘雪橇在全世界漫无目乱跑的时间。毕竟,曾出现过圣诞老人的驯鹿撞倒一位婆婆的不愉快插曲。而且,对于圣诞老人而言,也是时候利用21世纪的技术来武装自己。

  对于初级者而言,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允许圣诞老人提前预测哪些孩子顽皮,哪些孩子听话,从而赋予他们充足的时间来制定仓储和物流计划。没有必要在北极贴出一张告示,因为圣诞精灵们部署了客户识别引擎,允许他们根据之前的搜索请求来预测人们想要的礼物。同样,如果亚马逊也想在用户订购之前,预判出他们想要的商品,可以对往年的圣诞礼物清单进行分析。

  谈及圣诞精灵,最近几年它们几乎被“荒废”,因为像分类、打包和发货这样的任务已经被人类取代。但得益于Shoprunner等按需家庭快递服务的兴起,上述任务完全可以外包。该领域的创新,如移动GPS数据,已经允许快递人员找到最合理的路线将包裹送达。因此,这些神奇的数据解放了圣诞精灵,以便让它们专注于一些战略问题,而这才是“人尽其才”。

  今年,圣诞老人让圣诞精灵们负责数据分析,这项工作如今已不再需要拥有IT学位。这些新崛起的白领工人将对过去数十年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找出最适当的方式来提高客户满意度。

  这意味着圣诞老人的小精灵们开始专注于数据分析?为什么不呢?这已经成为21世纪最火的职业。它们会跟踪发货时间、投递,以及其他CPI(圣诞节效益指标)。它们将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挖掘数据,找出之前对圣诞老人不满的人,争取这一次让他们满意。

  随着物联网的普及,今年圣诞老人派发礼物将不再采取“发后即忘”(fire-and-forget)的模式。可以想象,在今年的圣诞礼物中,很大一部分比例将是移动设备、可穿戴设备,以及其他一系列电器。这些设备都能接入互联网,并发送电子信号。

  这样,圣诞老人就可以实时追踪其派发的礼物,看看收到这些礼物后,哪些人高兴,哪些人失望。掌握这些信息可以进一步完善礼物派发,争取让每人都得到想要的礼物。

  当你真正开始利用大数据,其可能性是无穷的。将来,圣诞老人会根据不同年龄和地区的用户喜好,提前调整材料采购和礼物制造,以适应季节性需求。甚至还能找出“淘气孩子”的集中地,并派“过去之灵”(圣诞精灵之一)使用其特殊的方式来鼓励这些孩子,明年要做得更好。

  由于学会了收集数据,谁知道圣诞老人和圣诞精灵未来还能有哪些发现呢?今天的商业智能能让他们找出一些问题的答案,而这些问题是他们之前从未想过的。更重要的是,这些答案来得如此之迅速,以至于他们拥有足够的时间围在红袖毯旁观看《圣诞怪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