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永好:互联网思维也能把牛吹上天 消费者可以去云牧场认领一头牛

假如说牛插上翅膀飞到云上,飞到蓝天白云去,那个地方没有污染,空气是新鲜的,这个地方产下的牛奶一定受欢迎,因为它健康。所谓云牧场就是云南的叫做彩云之上的意思,又有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样的一个概念,是双重意思。
2014-12-26 11:12 · 新浪财经     
   

  科技改变生活,网络颠覆行业。互联网经济大潮席卷而来,传统产业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使得自身发展难以为继,甚至有不少企业喊出了“被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逼死了”的口号。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新浪财经“我看中国经济30人谈”大型策划报道专访时表示,传统产业要拥抱互联网,将业务与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云计算等结合起来,达到新经济时代下传统企业的转型和升级。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财经:您刚才提到一个特别有趣的概念就是云牧场,给我们大概说一下这是一个什么形式?

  刘永好:最近不断有说法,创新变革到今天猪都被吹上天了,猪插上了翅膀,牛一样也会吹上天,牛也会插上翅膀,飞到什么地方去呢?我的一个朋友给我讲,假如说牛插上翅膀飞到云上,飞到蓝天白云去,那个地方没有污染,空气是新鲜的,这个地方产下的牛奶一定受欢迎,因为它健康。

  这句话极大的启迪了我们,我们认为最近这几年来,牛奶产品质量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的老百姓和中国的监管部门,对于这些从事乳业的企业来说也是个极的挑战。再看看在哪里建牧场,当然在一些大城市周边显然不适合,因为你的雾霾天气占的比重相当大,你牛跟人一样,在为空气净化做努力的时候,他产的奶可信吗?好吗?大家都有怀疑。

  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想过去想过来,在中国这块国土上什么地方能够建牧场空气*,水*,产出的牛奶*呢?于是乎我们就想到了在云南大理州的苍山洱海之间,这边一边是洱海,巨大的湖,环境很好,没有污染。另一方面是苍山,苍山背后连绵的高原,这个地方蓝天白云的艳阳天占的比重特别大,而这个地方PM2.5从来没超标过。

  在这个地方假设建牧场的话会怎么样呢?于是经过调查研究,我们就选了一个离洱海大概有二三十公里的就在苍山脚下半山腰上这个地方我们建了一个现代化的牧场,我们所有的牛都从国外进口,而周边没有或者几乎没有农民或者没有其他的一些家养的动物,这样它受交叉感染的机会就少。同时,它的空气好,水也好,这样的话它产的牛奶被污染的可能性就小。

  云南有人说在彩云之南的一个省份,而苍山洱海的大理又是一个云南空气质量*的地方,大家都向往的地方。于是在云南在苍山洱海之上,在云端的彩云之上我们建了这个牧场就叫云牧场。所谓云牧场就是云南的叫做彩云之上的意思,又有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样的一个概念,是双重意思

  新浪财经:您刚才说到普通的消费者甚至可以通过你这个云牧场的项目去认领具体的一头牛?

  刘永好:这件事儿被媒体报道了,没想到来了很多的信,来了很多的邮件,来了很多的信息,有不少人就提出我们可不可以认养一头牛呢?由我这个家庭或者我这个班级或者是我这个单位认养几头牛,这头牛我能够看见它生活,看见蓝天白云,看得见它吃的草,看见它吃的饲料,看见它挤奶的全过程,看见它整个生产加工包装运输的过程,这样就放心了。

  这个想法很好,于是乎我们就推出了一个定制牛奶,定制云牧场,这头牛也可以领养,领养可以领养一年,也可以领养几年,你领养的那头牛你有这样的权利,一这头牛可以属于你的,第二这头牛是由你给他取名字的,你喜欢取“白云朵朵”或者什么名字由你来定,同时这头牛所生产的产品可以送给你和你指定的这些群体,可以是你的老师,可以是你的长辈,可以是你的朋友。*一点就是它是安全的,它是没有污染的,它是信得过的

  送去一片白云飘飘,从云牧场生产的牛奶,其实就是一个*的关爱和关怀。我觉得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于是乎我们就通过顺丰[微博]优选,通过我们成立了相应的互联网的平台来联系我们的消费者,在吸收消费者他们的建议,来听取他们的批评和他们的建议和建立这样的粉丝群。

  我们不是简单的卖出一盒牛奶,而是通过这种养牛,通过互联网的营销,通过我们用户的沟通,建立这种粉丝群,希望有铁杆粉丝群,他关心我们的云牧场,关心领养的牛,关心他的每天的动作,它在打喷嚏,它在拉大便,它在吃草,它在悠闲的在草地里游走,等等,我觉得这就叫互动,这叫用户的体验

  从这个转过来又促进了我们养殖业的变革,这个变革就是更贴近市场,更贴近消费者和用户,更贴近我们市场的变化。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现代农业了,这个现代农业建立在一个叫做环境优美的没有污染的地方。

  同时,我们粪便的处理方面做的特别好。我们防御,防病治病这方面也做的比较好。同时也接受广大的用户、消费者的监督,这样的话就能够生产相对质量比较高的牛奶,而通过我们的这种现代的加工体系,现代的物流传输体系,用较快的速度送到千家万户或送到我们专门指定的订户家里就完成了这个过程。它不是送去就完了,它是连续的,持续的关心关注着它,我觉得这就是一个体验。

  新浪财经:从我听到的来讲,大概互联网对您现在这个产业一个主要的改变,一个是利用大数据,去决定什么样的地方适合饲养什么样的牛,主要是用户思维有一个C2B的过程,从用户的反馈来决定您更好的生产,您刚才演讲的时候也说了今年要请雷军[微博]年底的时候给您公司做一个一个小时的汇报,除了刚才我们谈到的这些方面之外,互联网还有什么值得您去学习的地方?或者从小米这家企业值得您学习的地方还有哪些?

  刘永好:前不久我们一群中国企业家朋友,俱乐部的朋友到小米去了,雷军给我们讲了小米这几年的发展,仅仅三年多四年的时间,小米发展到这样的格局,这样的规模,这样的影响力,非常的了不起。它就是走了一条叫做把传统的产品和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和观念市场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的这种模式相结合的道路,我们觉得非常有启迪。

  于是我就跟雷军讲,是不是我们做一些交流,做一些合作,希望邀请他到我们公司去,他欣然同意了。大概今年年末的时候我们的年会将有上千个总经理参加,这次年会上雷军会先做一个小时的关于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专题报告,然后还有一个小时的互动,大家提问题,他来回答问题。

  接下来有可能是小米的专门团队和我们的专门团队研究,怎么样通过这种互联网的思维,怎么样利用这种小米所理解的传统产业和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的市场营销相结合的一种思维,怎么样帮助我们中国传统的肉蛋奶产业融入互联网的思维,怎么样合作发展。假设条件具备,假设行的话,我们也可以合作做一个公司进行尝试。

  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向互联网企业学习,拥抱互联网的一个具体的行动,就是通过我们的思维,通过我们创新的驱动,通过向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学习的过程来提升我们互联网的参与度和我们对新经济时代下传统企业的转型和升级

  新浪财经:能不能给我们大概描述一下,如果您的企业真的跟小米合作成立一个公司,这个公司大概是一个什么雏形?

  刘永好:这仅仅是一个设想,刚才我跟雷军还在聊,前不久我们在另外一个地方也聊。雷军讲他是从农村出身的,他对中国传统农业是了解的,他认为中国广大的农村和农产业即将带来一个巨大的升级变革,而这个升级变革为互联网的介入、为现代化农业的变革、给我们这些企业带来巨大的机会。我们怎么样参与这样的机会,捕捉到这些机会呢?

  而更重要的是怎么样用我们的努力来帮助广大的农民朋友,使他们能够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好生活,甚至比城里人收入还要多呢?怎么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城里的老百姓能够得到更好的服务,更安全的产品,更便宜价格的这种享受和体会呢?这非常有意思。

  所以,他愿意跟我们共同来讨论。通过讨论,看看是不是能迸发出新的想法,或者成立相应的公司做一些事儿呢?这方面都可以考虑,都可以思索的。总之,我们有2000年历史的传统产业到了变革的关键点,怎么样变革,怎么样去拥抱互联网,怎么样创新,必须一条,以我们用户的体验和用户的意见和用户的参与为出发点。用户认你,你发展,用户喜欢你,那么你发展。否则的话有可能会被逐步的淘汰。

  新浪财经:咱们要做到传统行业的互联网转型,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是进行物流的布局。您也提到用顺丰优选去送牛奶,新希望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自己的举动?

  刘永好:新希望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在全国建立了几百个生产和自己的仓库,我们仓库的量相当大的,但是这些仓库原来都是用作原料存放的,玉米、黄豆,以及饲料的存放,假如通过互联网的思维,通过把它真正的联网,我们可以大大的减少这种原料的存储和产品的存储。

  同时,做到有计划,通过互联网根据用户的需求来组织生产,这就是说我们可以富余相当多的仓储。而这些仓储又可以为我们今后面对用户提供一定的物理的手段,我们仓储和物流体系的结合。

  另外,我们可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与一些现在的物流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合作。比方说我们在网上销售牛奶,网上订牛奶,最开始搞的在阿里巴巴[微博]网上订牛奶,以前我们订牛奶都是每家每户直接到我们订奶点去订,或者我们的销售员到每家每户敲门,问你定不定,这样又费时又费力,又费马达又费电,现在不是这样的,通过互联网的体系,通过他来定奶,通过这种物流企业来送奶,送到千家万户。

  接下来我们可能会在一些小区建立一个综合的服务平台,利用我们贴近小区的送奶体系,提供相当于牛奶、面包,肉品这样的综合服务,咖啡厅综合的服务。接下来有没有可能把这些跟小区金融结合起来呢?小区金融和送牛奶,送蔬菜和小区的食品生鲜店的供应结合起来,这就是说怎么样为这些小区的老百姓提供最后的最方便的,最适合的这种体验式的服务呢?这就是我们要考虑的。

  这个格局一定跟大数据的分析,跟云计算,以及跟我们互联网的运用和由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实现的移动互联体系把它结合起来,这或许就是我们未来现代农业和食品业发展的方向

  新浪财经阿里巴巴因为它的存在,创造了大概过百万的物流岗位,在新希望进行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您认为它在农村会不会带动一系列产业的发展,创造出更多的工作岗位呢?

  刘永好:现在互联网已经改变了城市人的生活,现在正在或者即将要改变农村人的生活。由于农村居住分散一些,农村的经济收入水准和运输交通的条件的不便,所以,它走的要慢一些。但是随着互联网进一步的发展,随着交通运输条件的进一步的发展,这种转变已经到了时候了。

  所以,现在我们都在考虑怎么样把这种电商的模式,移动互联网的模式,互联网的创新和我们传统的养殖业和营销这个体系怎么结合,而在这方面我们在研究,我们在考虑。像我们一样在研究在考虑的有一大批企业,我相信这就是未来农业转型的动力所在,今后农业转型就可以依稀看到一些它的身影。

  新浪财经:最后有两个问题。*个是关于跨界的,我们现在看到传统的行业在拥抱互联网进行转型,而另一方面很多互联网公司在非常热情的投入到传统行业,比如乐视也在做农业,现在很多O2O的模式在做生鲜的农业,新希望作为以前从事传统农业的这样一个公司,未来会不会去跨界做一些别的事情?您个人应该现在也在搞一些投资方面,未来会跨界到其他一些什么领域进行开拓呢?

  刘永好:因为农产业,特别是食品,像蔬菜、肉、蛋、奶这些是老百姓每天都要消费的,用互联网的说法就是消费的频度特别高,而且会持续的,不像家电买一次用五年,买汽车买一次用十年,他是每天都要消费的。它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这便于互联网企业的介入。通过渗透到日常消费的这种格局里去以后,会增加互联网企业的黏性,对互联网在其他方面的发展非常有利。

  现在有些互联网企业开始关注叫做农业产业和生鲜食品的销售可能的意义所在。另外,生鲜食品能够提高它的服务的档次和让老百姓有更好的享受,反过来促进我们互联网的一些发展。所以说很多的互联网企业现在在开始考虑愿意跟农村农业和农业食品相关的产业做一些投资,做一些服务,我觉得这是个格局。

  同时,我们从事农产业这些企业也可以跟这些企业合作,因为他们更懂互联网,更懂用户的体验,更懂用创新的模式运营这些新的模式,新的格局,所以,这给我们带来新的机会。所以,跟他们合作我相信是更好的。

  现在提倡平台,一个平台经济。所谓平台就是在新的格局下,很多事儿不是一个人一个企业做的完的,联合起来做一些事儿。比如我们提出在海外投资作为我们大的发展战略,过去十几年我们在海外建立了差不多四十家公司,有将近二十个国家,以前都是我们单打独斗自己去,到一个国家去熟悉政策,找到关系,了解生活习惯,学习他们的语言,再找人,再买地,这些太复杂了。有没有可能抱团出海联合去发展呢?

  这次我就联合了二三十个中国的企业家,他们愿意到澳大利亚去投资。我们组建了一个叫中澳农业发展百年合作计划,这样的民间的非政府的机构。我们通过联手求发展,联合一些民营企业到澳大利亚去做投资,就会事半功倍,至少减少了很多重复的劳动。同时,能够帮助提供一些警示,提出一些要求,等等,非常有好处。

  这次没想到也得到国家的重视,在习主席访问澳大利亚的时候,习主席和阿博特总理,在他的见证下我们签署了中国和澳大利亚农业合作百年计划这个民间的这样一个计划。我们又打算经过几年的努力,在澳大利亚要投一百亿澳币,做一些包括奶牛厂的建设,肉牛的养殖,食品的加工和食品安全的考量,以及农作物的种植和仓储运输等等这样的农业和这样的发展,因为澳大利亚人少,两千多万人,土地很大,比中国小不了多少。所以,它跟中国刚好互补。

  我们可以利用它的土地,它的水资源,它的阳光,它的空气,优良的空气,以及它较好的食品安全的体系来生产更好的农产品(11.99, -0.06, -0.50%)。比方到今年底或者明年初,我们在澳大利亚的云牧场生产的云牛奶将大量的供应中国市场,这样我觉得我们老百姓能够吃到来自澳大利亚的山坡上自然放牧养的牛和这种现代化的牛场的这种高质量的云牛奶,我觉得对我们企业肯定有帮助,对中国老百姓也有帮助。

  新浪财经:这样的牛奶普通老百姓买得起吗?

  刘永好:价格跟国内的高端牛奶价格差不多,应该说贵不了多少,这就是通过互联网的营销,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大批量的组织,成本降下来了。

  新浪财经:刘总,最后一个问题,最近我们也看到柳传志柳总他四处找一些互联网企业的人去跟他们聊天,跟他们交谈,像罗永浩这样的,您怎样看待这件事儿?这是不是意味着联想也处于一种转型的危机中?

  刘永好:是的。传统产业怎么样拥抱互联网,不单单说说而已,更重要的是要理解互联网的思维,看看互联网他们为什么能取得成功,要学习他们的这种精神和他们具体的操作。联想是这样的,其实我们也是这样的。

  刚才讲我们跟雷军在交流,在沟通,在请他给我们讲课,实际上去年我们的年会,我们请的叫做360的周鸿祎[微博]也给我们做了一个报告,他讲360的发展,互联网的创新,互联网的创业,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结合等等,我也认识不少的互联网的企业家,平时我们都在一块交流,在沟通,通过跟他们交流沟通来启迪我们的思维,来考虑我们新的转型。我们必须要转型,用互联网的思维来丰富,来改变,来促使我们的转型,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财经:这是一种传统企业危机感的表现,是吗?

  刘永好:是的。传统企业要转型,你不转就可能落后,你不转可能会今后消亡。所以,这是一个危,也是一个机。所谓危就是你不动有可能会死,你一动有可能会活得更好。所以,这也是机会,叫危和机的结合

  新浪财经:谢谢刘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