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交额10个月10倍的增长的天猫国际,在经历“寒冬”?

今天,从今年2月份开始正式运营的天猫国际,首次公布了运营数据。目前,已经有来自25个地区、5400个海外品牌进驻,单店成交额过千万的有30家。同时,天猫国际11月的整体成交额,相对今年2月份,增长了10倍。
2014-12-30 10:34 · 品途商业评论  郭海峰   
   

  今年双十一,美国第二大零售商Costco在天猫国际的旗舰店当天成交额达到2200万。这样明星级的成交数目,除了直接促成Costco与天猫国际更进一步的合作,也让国际上的零售集团们开始注意到这个进入中国零售市场的超级入口。阿里巴巴透露,目前欧洲前十中有5家开始在筹备天猫国际旗舰店,其中包括试水两年后退出中国市场的德国零售集团麦德龙。同时,Costco的试水成功也加快了台湾第二大超商与韩国*超商之一进驻天猫国际的步伐。相关人士透露,韩国超市品牌包括易买得、lotte(乐天)、三星旗下Home-plus,可能是其中之一;而台湾知名连锁超市大润发、统一等已深耕内地市场多年,合作可能性也极高。

  今天,从今年2月份开始正式运营的天猫国际,首次公布了运营数据。目前,已经有来自25个地区、5400个海外品牌进驻,单店成交额过千万的有30家。同时,天猫国际11月的整体成交额,相对今年2月份,增长了10倍。

  现在,食品、化妆品、母婴类和生活日用品成了天猫国际上销售火热的商品。糖村是加入天猫国际较早的台湾糖果品牌,也是通过天猫国际*次直接面对大陆的消费者。不到一年时间,糖村在天猫国际的业绩已是自家官网的3倍,成为大陆消费者跨海网购糖村产品的主要管道。双11当天,糖村在天猫国际上销售了3.4万份牛轧糖。

  由于过去合作的成功,Costco与天猫国际制定了明年的合作计划,前者将全面增加店铺的商品品类和数量。而随着Costco品类和数量的增加,天猫国际热门商品的清单也将随之增加。从Alexa的统计数据来看,访问天猫国际的用户中,其中5.43%会访问Costco在天猫国际的旗舰店。

  然而,在明星店铺、大品牌迎来巨大客流的同时,天猫国际上的小卖家去在经历某种程度的“寒冬”。

  Costco一款售价149元的科克兰盐焗综合坚果与Xtend life售价159元的复合维生素的月销量对比,前者是后者的1500倍。

成交额10个月10倍的增长的天猫国际,在经历“寒冬”?

  华尔街日报报道,9月份加入天猫国际的新西兰保健品Xtend-Life Natural,上个月只销售了十几瓶维生素,只达到了预期的十分之一。Xtend-Life Natural的创始人Warren Matthews表示,如果要搞出点名堂,至少需要25万美元的市场投入,而今年他们的市场预算还只是3.9万美金。对于这个问题,Matthews表示出担忧,如果未来不能够解决掉这个问题,将不得不退出天猫国际。

  而作为Xtend-Life Natural在天猫国际上的销售代理方,新西兰邮政对于华尔街日报报道的回应是,从9月26日到现在,销售额达到了40万元,对于只有几个新西兰本土商家和少量商品的旗舰店来说,已经证明在天猫国际直销中国的可行性。

  对于天猫国际不能进行付费广告购买的报道,PingWest从相关人士处得知,天猫国际目前支持海外品牌淘宝客、钻展的营销服务。另外,阿里巴巴专门针对海外品牌使用直通车的产品也在研发中。

  由于不熟悉中国互联网市场,加上针对天猫国际暂时没有成熟的营销体系,导致天猫国际店铺的运营能力将品牌之间的差异进一步地放大。

成交额10个月10倍的增长的天猫国际,在经历“寒冬”?

  天猫国际商家的运营能力,从Alexa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左边为天猫,右边为天猫国际):天猫外部的流量来源比较分散,有淘宝、百度、新浪、微博和腾讯;天猫国际的外部流量来源则是很大程度依赖淘宝和天猫,占到了63.7%的比重。可以想见,天猫上的卖家可以通过新浪微博、优酷广告、百度关键词,这些渠道来为店铺导流。而海外卖家由于对中国互联网市场的不熟悉,天猫国际广告系统暂时的缺位,导致了大量的流量只能够从天猫、淘宝导过来。

  对于这样的现状,新西兰天猫国际旗舰店表示,会通过运行总结一些经验,并已经制定了2015年的运营计划。

  对天猫国际来说,成交额在10个月内出现10倍的增长是一个理想的开局。Costco这些大品牌正在这片空白的市场大快朵颐;但同时,由于平台某些功能的缺失以及自身先天的缺陷,天猫国际上的小卖家正在经历着他们的“寒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