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眼红”小米?360四面出击佯动,核心仍是做手机

周鸿祎则说,有人说智能手机都红海,周鸿祎做手机太晚,没机会。中国互联网有过蓝海吗?哪个不是在红海里面打出来?我从来不信邪,我只相信互联网是冲浪,谁都不可能永居潮头。
2014-12-30 11:02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周鸿祎“眼红”小米?360四面出击佯动,核心仍是做手机

  曾经战百度、叫板小米的互联网“战神”360正遭遇上市以来最严峻局面。

  2014年上半年前,360还是资本宠儿,被不少国内外基金行业人士看好,但仅仅半年时间,360的股价已遭遇腰斩,每股仅60美元左右,360公司的市值也已回落到100亿美元以内。

  最新报告显示,全球知名对冲基金“老虎基金”已清空360股份。也是这半年时间,360互联网江湖第二阵营领头羊的位置已严重弱化,被小米、京东一批新的崛起势力快速赶超。

  360更严峻的挑战在于,360在PC端的杀手锏在移动端开始失效,随着移动设备尤其是智能手机流行,大型的手机厂商也开始推广自身的安全产品。360的安全大本营面临不稳。

  整个市场快速变化,让360董事长周鸿祎也坐不住:2014年最后一个月,360动作频频,俨然成为IT圈的“男一号”,先是4亿美元战略入股酷派,又与光线传媒一起建合资视频公司。

  周鸿祎还发表圣诞宣言:“让我们面对现实,让我们忠于理想!带上AK47,跟我到南方做手机去!”搬家到南方这些还不够,周鸿祎又向百度“开炮”:到底是狼性还是流氓性?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周鸿祎这一切举措背后都掩饰不住深深的焦虑。在360各项业务包括安全、搜索、游戏等均无突破的情况下,不甘寂寞的性格,使得周鸿祎不甘心就此认输。

  四面出击佯动:核心仍是做手机

  360最近几个动作:1,战略入股酷派,准备搬家到南方做手机;2,与光线传媒一起合资建视频网站;3,与百度掀起口水战;这些举措成功让360和周鸿祎重新回归到媒体的焦点下。

  360这些举措有明显主次之分。在小米和顺为领投爱奇艺18亿元,优酷土豆获阿里巴巴12.2亿美元投资的背景下,360与光线传媒斥资总体1亿元合建视频网站不被外界看好。

  虽然光线传媒CEO王长田曾表示,新视频网站盈利模式是付费点播,没广告;360有足够的用户数量足以支撑大型视频网站内容,未来将用更多手段对内容供应商进行利益分配。

  但光线传媒与360的视频合资公司一时半会难有大进展。一位业内人士就指出,一是主流视频网站版权支出达10亿量级,两家才凑1.2亿注册资本加上财务杠杆,能买几部版权内容。

  与百度口水战更多层面也被认为是“搅浑水”。360招惹不了腾讯阿里巴巴,但至少能让百度不舒服。周鸿祎说:“互联网圈里对百度软件流氓行为,我不站出来,谁又敢站出来?”

  周鸿祎说,“不断有用户给我发私信投诉百度流氓行为,问360是干嘛吃的?作为安全公司,我能视而不见自欺欺人?”但他也说:“我都要搬家到南方做手机,哪有闲工夫挑这事!”

  周鸿祎真正意图还是再次做手机,360不仅投资4亿美元入股酷派,周鸿祎还将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甚至准备搬家到南方做手机,其决心不可谓不大,试图一雪*机失败之辱。

  一位手机行业人士指出,眼看着小米不断做大,周鸿祎很“眼红”,这两年周鸿祎频繁与深圳手机厂商交流,最终的结论是当初做*机不够专注,与手机厂商合作紧密程度不高。

  比如,360只做出AK47等概念,但对手机的硬件品质把控不足,对整个手机销售也缺乏控制。只有对整个链条把控才更可能做好手机,这次周鸿祎要做手机无疑会投入更多精力。

  就在360战略入股酷派后不久,外媒报道指酷派大神系列手机中留60多个后门,给用户静默安装各种流氓APP,严重侵犯用户隐私。这也让360这项投资饱受外界指责和压力。

  对此,周鸿祎圣诞节邮件疑似澄清,称360进入手机领域,是经过深入思考后做出的战略决策,市场怎么看,对手怎么看,无所谓也不重要。但大仗开打,必须要理解360为何做手机。

  周鸿祎在邮件中还表示:“还有一点:像我这么倔强的人,总归会回来的,呵呵。”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移动互联网如此的火热,眼望着对手们纷纷做大,周鸿祎不愿只是当看客。

  敌人是磨刀石 周鸿祎需战斗

  360入股酷派合作洽谈已久。习惯聚光灯之下的周鸿祎无法面对360风头被抢夺,360需新的概念重回聚光灯之下。酷派每年有千万台手机出货量,这使360与酷派有很大结合空间。

  通过这次合作,360将成酷派全系列智能手机默认的关键移动服务提供商,这些服务包括手机安全、手机应用商店和移动搜索等。360通过如此大笔的投资也获得极大用户量。

  这桩看起来的好生意却不被资本市场认可,甚至被用脚投票。消息宣布后,360和酷派两家公司股票均出现大幅下滑,尤其是酷派,消息公布当天酷派大跌9.4%,次日又跌14.66%。

  以至于酷派集团常务副总裁李旺有些失望,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估计大家没有看出来彼此的商业模式。“资本市场的反应,可能是太突然了。双方还有很多悬念,会一项一项揭开。”

  李旺认为,360与酷派的战略合作有很大空间。移动互联网的模式,或软硬一体化趋势才刚刚开始,远没有结束,不会因一个企业突破而一统天下,至少是三足鼎立,各自形成价值链。

  周鸿祎则说,有人说智能手机都红海,周鸿祎做手机太晚,没机会。中国互联网有过蓝海吗?哪个不是在红海里面打出来?我从来不信邪,我只相信互联网是冲浪,谁都不可能永居潮头。

  问题是,360与酷派的战略合作真能改变360的命运?360是否能复制小米模式?

  这面临很大疑问。如酷派只是二线手机品牌,2014年第三季度,酷派智能手机出货量跌出国产手机前五名,此外,最为核心设计、制造、供应链管理和售后服务等仍是由大神把控。

  而360一向是主导项目,合资项目中360只占45%股份。此外,合资公司中周鸿祎将任董事长,酷派董事长兼CEO郭德英出任CEO,两家文化完全不一样的公司能否更好融合合作。

  回到360自身业务本身,今年10月,360曾打破沉默,一口气发布360实效平台、360来店通、360聚效平台等三款新品,这是360探索商业化的最新举措,迄今依然未能提振股价。

  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表示,360上市后曾有很好时期可夯实搜索技术,但被资本绑架太狠,如今仍缺乏基本功,改变不了市场基本盘。360入股酷派也没能解决核心竞争力的问题。

  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对腾讯科技表示,过去360做搜索、做*机,很多时候周鸿祎张嘴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但现在大家发现360做搜索、做*机效果不明显,360神话出现破灭。

  “那种周鸿祎张嘴带来价值的时代已过去。随着与BAT等企业差距扩大,如今周鸿祎再对腾讯、百度这些企业攻击,会被认为是蚂蚁对抗大象,甚至一些人会觉得有些好笑。”

  洪波也指出,周鸿祎信奉敌人是360*的磨刀石,360须要有敌人。周鸿祎习惯在旧的市场寻找敌人,如同鲢鱼一样战斗,获取份额,这是周鸿祎的特长和宿命,360也因此获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