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4互联网“撕逼战”大盘点:线上口水战到线下抢地盘

2014年的科技圈充满了火药味。硬件领域,手机厂商、智能硬件厂商为了生存、专利等问题一度展开口水战;在网站、APP之间,*的特点在于,“撕逼”双方已经突破了行业竞争对手关系,出现了老东家再见是冤家的局面。
2014-12-31 11:18 · Donews  张琳   
   

  2014年的科技圈充满了火药味。和以往的仅局限于口水战的情形相比,很多企业也开始用无下限的手段与对手展开硬碰硬的较量。

  在硬件领域,手机厂商、智能硬件厂商为了生存、专利等问题一度展开口水战、文字战;在网站、APP之间,*的特点在于,“撕逼”双方已经突破了行业竞争对手关系,出现了老东家再见是冤家的局面。

  一、陌陌上市前遭前东家狙击

  陌陌在12月11日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早于此前公开披露的12月12日。然而就在陌陌上市前夕,公司创始人、CEO唐岩遭遇老东家网易公司的指责,称其没有职业操守并存在个人作风问题。

  网易公告称,唐岩在网易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获取网易公司的各种信息、技术资源,私创“陌陌”。而作为网易前总编辑,唐岩还向其妻(张思川)做创始人的四度广告有限公司输送上百万元经济利益。另外,唐岩在职期间,还因个人作风问题于2007年被中国警方拘留10日。

  网易的行为彻底激怒了部分老员工。猿题库创始人、唐岩在网易工作时的领导李勇出面澄清,他表示,2011年春节之后唐岩已经提出离职,被自己挽留之后一直坚持到4月左右,但由于需要等待新的业务负责人到岗交接工作,唐岩提出中间时间太长。“由此我同意他在这期间,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己的创业。唐岩这期间也是正常上班”。而针对唐岩向其妻张思川做创始人的四度(北京)广告有限公司输送上百万元经济利益的指责,李勇说在其任职期间公司对此事已经有过正式调查,结论没有成立。

  而后迫于舆论压力,10日下午,网易公司官方对此事做出进一步回应,称声明只针对唐岩个人,与陌陌公司无关。

  最后一个因此事发声的是事件主角陌陌,陌陌表示,唐岩认为来自网易的指责毫无价值,并计划就此展开积极的自我辩护。

  二、老罗、王自如的网络辩论赛

  突破了口水战和文字战,罗永浩和王自如将一场对峙搬上了网络视频。

  8月初,评测机构Zealer出炉了锤子手机的视频评测,其中,王自如直指锤子手机是问题大户,设计、屏幕、散热等缺陷让锤子手机情怀不再。这些都让罗永浩极其恼火,在辩论中他凭借着自己出色的口才反败为胜。

  尽管对峙结果是罗永浩大获全胜,但是部分网友却并不买账。在视频中,罗永浩虽然在口才上占尽优势,但是在企业形象和个人形象上却有失风度,甚至被网友封为“插嘴狂魔”。另外,也有网友指出,罗永浩在辩论中的姿态与其之前说的“只在乎输赢,不是认真”完全相悖。

  甚至连大字报都用上了,而王自如也只有招架之力,因此罗永浩还获封了“插嘴狂魔”的称谓。

  有业内人士指出,造成罗永浩和王自如不顾场合的“大打出手”的原因有两个:*,是罗永浩决定在手机行业中杀出一条血路;第二,Zealer获得小米、OPPO、vivo、金立的投资,而这些厂商都是锤子手机的竞争对手。

  除了和王自如的掐架,科普作家方舟子向宿敌罗永浩发难,将其近日发布的锤子手机Smartisan T1举报至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认为该产品涉嫌虚假广告宣传。方舟子在举报信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章第七条第三款明确规定:广告不得有使用国家级、*、*等用语;直接与间接广告内容大量在互联网进行传播。

  三、贝昂为专利而战,炮轰格力 

  就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炮轰小米公司是小偷后不久,有业内人士通过微博、社区等平台爆料,称格力侵犯国内空气净化器品牌贝昂科技专利权。对此,贝昂创始人冉宏宇发布公开信,公开介绍了贝昂与格力的两次合作经过,并指责指责其利用合作之名抢夺净化器专利。

  对此,格力市场部部长陈自立表示,2008年、2009年贝昂找到格力寻求合作,但后来贝昂“做出的产品和技术均有问题”,因此开发出来的东西被否掉了,“这很正常,每年上下游产业链找格力寻求合作的有上万个,海外留学归来的也有很多,不可能每个合作都成功”。

  而后,事件最后进展是,贝昂方面宣布,将就格力侵犯其无耗材空气净化器专利权提起诉讼。而陈自立表示,贝昂是在抹黑格力,格力也保留诉讼它的权利。面对贝昂的指责,陈自立连用多个“不存在”回应,他说,贝昂的指责完全是在抹黑格力,是子虚乌有的,并自信的表示,如果贝昂觉得格力侵害了它的利益,可以法庭上见。

  除了贝昂和格力,这场关于专利的战争还卷入了另一空气净化器品牌尼尔逊,贝昂方面公布了国家知识产权关于专利的最终判定作为回应。贝昂创始人冉宏宇也回应表示,贝昂科技所选用的核心技术确实为自家独有,并已完成申请专利。

  四、苹果呛声小米,谁是世界*?

  在11月19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天,小米创始人雷军在演讲中表示:“小米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五年十年后将成为世界*之智能手机公司”。故事从这里开始。

  在中外互联网*高峰对话上,央视主持人刘芳菲对苹果全球副总裁布鲁斯·塞维尔问道:“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讲道’5至10年后,小米会成世界*智能手机公司’,您是否感到危机?”对此,布鲁斯·塞维尔的回答是:说起来总是容易,做起来没那么简单。

  布鲁斯·塞维尔的回答让同样在现场的雷军颇为尴尬,雷军表示:,马云讲过一句话,梦想总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我相信,没有人相信三年前刚刚做手机的小米能够做到全球第三,在中国这个神奇的土壤上,能够产生阿里巴巴这样牛叉的公司,也产生了小米这样的小小奇迹。”

  如果说小米此次和苹果的交锋仅仅算是“打太极”。那么此前,苹果设计主管乔纳森·艾维批评小米抄袭一事则体现了两者之间的矛盾关系。

  在“名利场峰会”上,在现场有人直接提问到小米其实是“中国的苹果”。对此艾维非常不满并直接指出这种抄袭其实就是盗窃和偷懒的行为,这样的做法很不妥。他随后补充道,这并不是针对小米一家厂商来说,而是针对整个行业的风气而说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