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杯咖啡的准入门槛:探寻新闻联播背后的手游创业团队们

尽管历经了用积蓄创业的孤注一掷和游戏付费率为零的艰难窘境,但从团队最终获得*世界几百万版权代理金及后来登上《新闻联播》的境遇来看,段利军无疑是众多手游创业者中幸运的一个。
2015-01-06 08:51 · Donews  赵玥   
   

  新闻联播报道

  手游创业者段利军登上《新闻联播》头条的消息,让业内再一次将目光聚集在了伴随手游而生的创业者群体上。

  尽管历经了用积蓄创业的孤注一掷和游戏付费率为零的艰难窘境,但从团队最终获得*世界几百万版权代理金及后来登上《新闻联播》的境遇来看,段利军无疑是众多手游创业者中幸运的一个。回顾段利军及其团队在获得这份幸运前,应该也如新闻联播画面中一闪而过的众多的手游创业者一样,驻扎在中关村的某个咖啡馆中,等待手中产品的出头之日。

  一杯咖啡的准入门槛 一腔热情的年轻创业者

  为段利军的创业提供起步根据地的车库咖啡位于中关村西区的中关村创业大街,街上为创业者开放的类似的咖啡馆还有好几家。基于互联网的创业者们在这些咖啡馆中聚集、交流,其中不乏一些像段利军一样的创业者在此找到投资或相关帮助,从而离开咖啡馆,进入了创业的另一个阶段。据常在此驻扎的创业者介绍,今年六月举行开街仪式时,有在此起步,后被上市公司收购并获得某卫视综艺节目手游改编权的创业团队出席。

  由于创业咖啡馆对创业者仅提出每天一杯咖啡的*消费,并提供较为完善的场地和网络等办公条件,咖啡馆内多数时候都座无虚席,甚至有团队在此包桌常年驻扎。准入的低门槛,加之互联网尤其是游戏行业2014年的迅猛发展,使越来越多人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热情,是室内几乎永恒的主旋律,无论“路演”登台发言还是与有意合作者的私下交流,无论在介绍自家产品还是描述想法寻求合作,创业者们总是保持着对自己、对产品、甚至是对自己想法的*自信。此外,公告板上层层叠叠寻求合作的小广告也在默默表达着创业者们对成功的渴望。

  然而除了热情,这些普遍较为年轻的创业者同样存在一些他们自身的问题。就游戏方面,有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对创业的思路仅具体到“想做一款手游”,而更多将成功寄希望于与牛人的合作上。还有一些从知名企业辞职的创业者,认为自己在脱离了原有平台的束缚后,可以有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并有更大机会推出革命性的爆款游戏,但同时又对游戏产品的实现没有具体的想法。

  手游发展日趋理性 传统行业资金进入存在技术门槛

  除了经验的交流和资源的互通,创业者面临的*问题基本都是资金。如此前提及被上市公司收购的手游团队,他们获取投资的方式是,先就某卫视的综艺节目自行开发了手游产品,然后再通过咖啡馆中的人脉资源找到节目负责人员,就产品谈IP,并在达成合作同时顺利获得投资。

  咖啡馆内,除了创业者,也有部分寻找项目的投资者。此前有网上的段子讲,在中关村的咖啡馆,只要你找座位坐下,再拿出苹果笔记本就会有人上前问是不是需要投资。段子的描述或许夸张,但同时也多少可以反映出今年上半年手游大热时,投资者对创业团队的青睐。

  然后到目前,伴随手游行业发展的日趋理性,投资者对创业团队的投资也越发冷静,这在提升创业团队获取投资的难度同时,也为一些本身具有想法的团队留出了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

  此外,也有创业者表示,咖啡馆中出现过传统行业转型的投资者,他们完全看好互联网尤其是游戏行业的未来发展,但无奈对创业团队的判断能力有限,因而难以找到真正值得投资的项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