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信红包进化一年后 又来让马云纠结了

在春节期间交出800万用户参与、共计4000万红包被领取的成绩,以至于马云都感慨:一夜之间,各界都认为支付宝体系会被微信红包全面超越。此次珍珠港偷袭计划和执行完美。幸好春节很快过去,后面的日子还很长,但确实让我们教训深刻。
2015-01-08 09:00 · 搜狐网  企鹅生态   
   


\

  搜狐IT 文/王聪佶(我的自媒体:企鹅生态)

  微信红包,原本只是2013年终时,腾讯财付通开发的试水产品,在春节期间交出800万用户参与、共计4000万红包被领取的成绩,以至于马云都感慨:

  一夜之间,各界都认为支付宝体系会被微信红包全面超越。此次珍珠港偷袭计划和执行*。幸好春节很快过去,后面的日子还很长,但确实让我们教训深刻。

  但如今,又到一年春节时,阿里看上去并没拿出像样的反击产品:支付宝的社交体系仍艰难推进中,“干儿子”快的打车红包被腾讯无情封杀、微博红包依旧不知其所用.......

  更要命的是,微信红包产品开发由WXG接手后,经过一年进化,不但帮助完善了微信零钱、转账等功能,还演化出滴滴红包、京东红包等玩法,用社交游戏的方式将微信支付与实体消费对接起来。

  如今的微信红包,已经由最初接近社交小游戏的试水产品,成为推广微信支付、微信实体消费的“大杀器”。

  对于这样的大杀器,腾讯砸再多钱也要好好利用,据腾讯内部的同学确认,微信红包确实在酝酿春晚广告投放计划,将联手很多大型企业进行红包赞助,红包将以代金券、话费等形式发放。

  看样子,2014年风光无限的马云,2015年初可能又要为微信红包纠结一番了。企鹅君我与几个一线从业的同学交流,大家觉得微信红包经过一周年进化后,是这样的:

  1.微信特定时间点集中爆发,拓展三四线城市用户和绑卡数很有效。

  之所以选择春晚进行广告投放,是有原因的,腾讯在观察微信红包一整年数据后,可以看到一个特点:微信红包平时的交易额其实很有限,但在元旦、春节之类的日子短时间爆发很厉害。

  这样的特性显然更适合用来拓展市场,有腾讯内部负责相关业务的同学就评价:微信红包在特定时间拉动微信绑卡数量,和拓展新用户方面很有效。

  而对于微信红包投放计划对“阿里、腾讯的移动支付争霸大业”的影响,这位腾讯的同学则表示:

  要评估这次投放对后续竞争的影响,还是得有数据支持,理论上分析,春晚目前仍是全民性的活动,尤其在一二线城市外更受欢迎,这次做春晚投放,肯定会对微信支付的激活绑卡,以及在三线城市以下的拓展起到促进作用。

  2.到目前为止,红包仍旧是腾讯的独门玩法。

  对于春晚投放红包广告的玩法,来自支付宝内部的声音是认为颇具威胁,是利用“巧劲”来撬动市场。

  而早早感觉到微信红包压力的阿里,也选择了微博红包进行迎战,并不断放出声音将微博红包与微信红包进行比较。

  但选择微博应战其实是无奈之举,一位支付宝内部的同学对这场红包大战也颇为郁闷:

  腾讯家的全民用户+社交平台确实厉害,我们木有社交基因,只有用微博应战了。但春晚广告实在太大手笔了,我们在投放方面有点保守,喜欢看得见数字反馈的投入。

  显然,至少在目前这个时间段,微信红包仍旧是腾讯的独门杀器。以微博的活跃度和用户对支付产品认知度,也许,阿里的同学应该更多期待微信红包服务器再次挂掉。

  3.开放企业红包接口后,微信正将红包与实体消费联动。

  目前微信红包分为两类,一类是大家最喜欢抢的现金红包;另一类就是企业发放的红包,只能用于定向消费,更像是代金券。

  而相比每年春节才集中爆发一把的现金红包,腾讯其实更看重“代金券”式的红包,原因在于这个可以跟电商啊、O2O啊等实体消费结合,而且是全年365天天有效,这也是微信一直追求的大事业。据了解,这次春晚0点的摇一摇就是发放企业的代金券红包。

  微信红包正在成为连接微信支付和实体消费的桥梁,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对于这样的战略级产品,腾讯最近也是动作频频,2014年最后个新政是将红包接口向所有商家开放。

  红包接口开放这个策略影响其实不低,要知道在2014年上半年,红包接口只是滴滴、京东等腾讯系大玩家的专用接口,更早前只有腾讯自家的应用宝推“红码”时才能用。另外,在微信6.1的新版本中,微信红包也将被加入到微信的对话菜单中。

  最后总结下,在2014年,微信红包由小游戏起家,却在微信支付拓展、微信支付功能完善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下半年起,还开始帮助微信拓展电商和O2O,让腾讯在打车等方面占了一定优势。

  而在向所有商家开放后,微信红包在2015年不知道又会玩出什么花样,看样子,对于微信红包,马云老板搞不好会一年比一年纠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