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影业首部电影启动:主打互联网和大数据 梁朝伟主演

阿里影业CEO张强表示,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在文化影视娱乐领域的业务主要承接方,未来阿里影业将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业务拓展原点,打造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的创新模式。
2015-01-12 10:35 · 腾讯科技  孙宏超   
   

阿里影业首部电影启动:主打互联网和大数据 梁朝伟主演

  1月12日消息,昨天下午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正式宣布由其主投的电影项目《摆渡人》全面启动。这是阿里影业自2014年8月由文化中国集团更名而来之后的*电影项目。

  阿里影业CEO张强表示,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在文化影视娱乐领域的业务主要承接方,未来阿里影业将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业务拓展原点,打造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的创新模式,加速文化领域资源整合及业务拓展工作,构建全新的产业链式文化运营模式。

  阿里巴巴集团于此前已经确定,未来将以“快乐”和“健康”为主体进行战略规划,并在内容制作和分发、视频播放以及家庭娱乐设施搭建方面进行了诸多布局。据介绍,阿里影业此次启动的影片《摆渡人》系根据80后著名作家张嘉佳的同名短篇小说改编而成,张嘉佳本人亲自出任影片导演和编剧,而梁朝伟将出演影片男主角,王家卫则担纲监制。

  这也是阿里影业新任管理团队到位后的*产品,此前,阿里影业的路走的并不顺利。

  阿里巴巴影业的成立来自阿里巴巴上市前的一连串疯狂收购。2014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对外作出了一笔重要的投资决定:以62.44亿港元的价格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5个月后,完成交割的文化中国正式更名阿里影业,同时,中国电影集团前副总裁张强在8月被正式任命为阿里影业CEO。

  但这笔交易更多被认为是给阿里巴巴上市造势,可以对其业务领域进行扩展。随后阿里影业遇到了麻烦,阿里影业因“可能存在某些不恰当的财务信息处理行为”而公告停牌,使得本就因阿里涉足影视娱乐而困惑的市场大有出师未捷之感。在随后披露的财务审计进展显示,经普华永道调查,发现阿里影业前身即文化中国在2012及2013年度财务报表中,存在误报、政府补助会计政策不恰当等行为。

  12月19日,根据中报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的6个月内,阿里影业亏损净额达4.43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3.56亿元)。此前,公司的现任管理层曾对上半年的亏损业绩作出一个预计,约在3.24亿港元到3.9亿港元之间。显然,实际的亏损额已超过公司预期。

  公告显示,收入的减少主要由于两个原因:一是由于若干电影和电视剧于2014年上半年仍处于制作阶段,二是存在一次性的电影、电视版权及电影制作预付款项的减值以及贸易应收款项之呆坏账拨备,造成分类税前亏损。

  在国外,互联网公司和电影公司结合并不算频繁,此次阿里影业新片的最终成绩或许将揭示阿里影业未来的走向。

  在此次发布会现场,跟据阿里影业方面介绍,阿里影业已经与阿里巴巴集团就相关领域的资源和业务开展协同合作,双方将通过通过对电子商务、社交网络、互动娱乐、LBS增值服务等业务板块的整合和协同,构成O2O闭环的电影营销模式。

  显然,阿里影业对阿里的意义并不仅仅是每年几部影片带来的版权回报,它更关心的是淘宝平台上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抓住了电影以及背后的文化产业,就能让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