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的碗里已经有了两枚打车公司,能打败劲敌Uber吗?

最近,软银连续对和Uber竞争的两家打车服务商投资:2014年10月向印度的OlaCabs投资了2.1亿美元,2014年12月份向东南亚的GrabTaxi投资了2.5亿美元。
2015-01-13 09:27 · 腾讯科技     
   

现在,软银的碗里已经有了两枚打车公司,它们都是Uber的敌人

  在打车租车领域占据垄断优势的Uber,成了全球许多城市政府和出租车司机的眼中钉肉中刺。不过,Uber的麻烦还不止这些。

  根据外媒报道,日本软银集团正在推动多国的打车租车服务商,组建“全球性反Uber联盟”,通过共享打车订单等方式,阻止Uber垄断市场。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引述多位打车软件公司高管,披露了这一消息。

  软银集团在推动“反Uber联盟”?

  据行业高管透露,目前这一“反Uber联盟”的推动者,是全球知名的风险投资企业软银集团。最近,软银连续对和Uber竞争的两家打车服务商投资:2014年10月向印度的OlaCabs投资了2.1亿美元,2014年12月份向东南亚的GrabTaxi投资了2.5亿美元。

  在所在地区市场,上述两家打车服务商均和Uber正面争夺市场,不过他们遵守了传统出租车的规则,即只面向已经注册的司机提供打车订单服务,并未像Uber接纳没有牌照的私家车。

  GrabTaxi总部位于菲律宾,该公司联合创始人Brian Cu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曾经听到打车服务商行业内在探讨组建一个全球性联盟。

  他介绍说,这个联盟的成员之间,可以分享信息和运营经验,另外甚至可以进行交叉订单,比如一个用户来到菲律宾,他可以利用自己习惯的OlaCabs工具发出打车订单,但订单最终交给在本地运营的GrabTaxi来完成。

  这位高层表示,这样一个联盟仍在可行性讨论之中,“软银集团可能在推动这件事。”

  软银集团旗下“软银资本”的一位合伙人,目前尚未向媒体证实消息。这位合伙人表示,两家打车服务商都是软银最近的投资行为,因此无法对发展计划等进行评论。

  Uber扩张让同业公司坐立不安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总部位于旧金山的打车服务商Flywheel,也在暗中参与组建全球打车服务商联盟。该公司首席财务官Oneal Bhambani对媒体表示:“你会看到一个全球性的联盟,把地区性的市场统一起来,把全球市场的出租车都整合起来。”

  Brian Cu表示,在东南亚等地,Uber一开始和出租车公司的车队合作,而现在开始延伸到了私家车领域。而从去年10月、12月以来,Uber已经和地方政府产生了矛盾,政府已经开始调查Uber的行为。

  他表示,Uber的局面很混乱,从技术上说让私家车提供打车服务是非法的,政府监管部门的官员已经作出了明确表态,但是目前Uber的行为,仍然被容忍。

  Uber成为一家极富扩张性和进攻性的科技公司,目前已经拓展到了全球250座城市,而在美国等地,Uber也被指针对同行进行了不公平的市场竞争手段,另外Uber也因为和新闻媒体的矛盾,遭到“不道德”的舆论炮轰。

  而在全球许多城市,Uber也在以非常规的出牌“搅乱市场”。据报道,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地区,政府规定了标准的出租车价格,但是Uber为了争夺市场,开出了更低的价格。Uber的低价行为,让GrabTaxi、Easy Taxi等同业公司坐立不安。

  GrabTaxi高管表示,公司的发展受到本地监管规则的限制,遵守出租车费的规定,因此不能像Uber那样快速扩大司机队伍。

  据悉,旧金山Flywheel公司的管理层,也曾经和印度OlaCab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BhavishAggarwal进行过沟通。他们认为,这些公司的发展愿景相似,如果能够组建行业联盟,将带来运营上的协同效应。

  毋庸置疑的是,Uber在全球打车租车市场的地位,类似谷歌的网络搜索。而Uber掌门人卡兰尼克的个性特点,使得Uber在全球展开了疯狂的拓展攻势,比如在中国,Uber已经在许多一线二线城市展开人员招聘,两三个人组成的团队,将会在一个城市“引爆Uber”。

  Uber甚至开始用价格策略,巩固自己的优势。就在一月份,Uber宣布将在美国48座城市,降低打车租车价格,不过Uber同时也向司机承诺,收入不会减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